潘悦:设计“少即是多”

icon 2014-11-25 19:23:15
icon 0

摘要:黑框眼镜,笔挺西装,白色衬衫,一丝不苟的发型……初见潘悦老师,给人的感觉便是严谨。对生活的严谨和认真,让人好奇,对待设计是否同样如此呢?本次访谈,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设计师潘悦的设计世界。

  黑框眼镜,笔挺西装,白色衬衫,一丝不苟的发型……初见潘悦老师,给人的感觉便是严谨。对生活的严谨和认真,让人好奇,对待设计是否同样如此呢?本次访谈,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设计师潘悦的设计世界。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您担任了多重角色,既是一位设计师,又是一名讲师,同时还是团队管理者,您更喜欢哪一个角色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三种角色给您的不同感觉吗?

  潘悦:我更喜欢设计师这个角色,因为这是我的本职。而在这三个不同角色中对我的体验和要求是不一样的。首先作为一名设计师,要求自身在感性的状态中,每一个案例都是不同的自我挑战,可以充分发挥我的创意去创造。而作为讲师,我又必须时刻让自己保持相对理性的状态,因为我要理清自己所有的思路给他们讲解每一个疑惑,希望他们不要走弯路或少走弯路。最后作为一名团队管理者,我的感觉是很兴奋,因为要激发队员的斗志和热情,就要把团队中的每一个人的潜能激发和培养起来,从而把人变成对团队有价值的“人才”。清代嘉靖名将杨玉春有名言:“用人所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

  新浪家居:从设计师到管理者,您的设计师团队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对于打造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您怎么看呢?在招聘设计师时,您最看重什么素质呢?

  潘悦:作为一名将近有十年阅历的设计师,一路走来,我看到国内设计师一直很努力的在学习成长,实力已经慢慢的在向国际设计师在靠拢,因为中国近30年飞速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机会给设计师去发挥,设计行业从一开始是价格上的竞争,如今是设计的竞争,而未来则是设计服务上的竞争。但现在设计已不再是单纯意义上赋予空间的美感和表征,它的真正价值在于如何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从根本上彻底确立空间的价值和属性。在招聘设计师时,关键看中的是人品和责任心,特别是责任心,作为设计团队的一份子没有比这两点更重要的了。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理念是取自《道德经》四十五章——躁胜寒,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这段话对您的设计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呢?

  潘悦:这段话的意思是安静胜于躁动,一如寒冷低于炎热。唯有清净,是天下的正道。因为最终我是一名室内设计师,我一直用这段话来严厉要求自己,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让自己不要受设计之外任何因素,影响自己对设计理念的执着和对设计品质的追求,提供自己最纯粹的设计给甲方客户。

  新浪家居:是什么让您萌发了如此的设计灵感?您又是怎样寻找到自己的特质,去赋予它的与众不同呢?

 潘悦:我并没有刻意去寻找自己的特质,只是我随性的展示我想要的特质,找自己的特质后,我加以修正,使他成为我的特色。因为每一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对设计的不同理解,而每一位甲方客户也是不同的,这样就需要双方在对的时间、地点相遇了,我一直坚持认为没有绝对好的设计师,只有最适合的设计。至于设计灵感其实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是否关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新浪家居:设计师常常会面对不同的客户,风格也很多样化,往往设计师的风格和客户的风格就会存在一些矛盾,您如何看待这种矛盾呢? 

 潘悦:这种矛盾一直存在,就看怎么解决这样的矛盾,记得很多次,客户都会问到,潘老师你擅长什么样的风格,我的回答是,我没有所谓的擅长,我只能告诉你我做的比较多的是什么风格,而我自己喜欢的是什么风格,因为每一位设计师一开始都会尝试任何风格,但是在走过一段设计历程后,应该要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风格,给自己一个定位,让适合你的客户主动找你,这样矛盾必然会解决。

  新浪家居:潘老师,我们也看到您的设计作品,像上海豪嘉府邸别墅,风格就比较简约。我知道目前国内,特别是年轻人对于简约风格越来越钟爱,您觉得这会成为一种趋势吗?

  潘悦:是的,我觉得一定会成为今后的趋势。关注国外西方建筑发展史,也是从繁琐的设计风格逐步演变到目前简约时尚风,所以我们要理解目前国人的追求。“少就是多”是二十世纪初德国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提出的,在这套风格设计上,我采用了这句话的精髓,再加上非具象绘画的创始者之一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画中设计出来。整个空间严格按照两位大师加上我本人对现代派的理解。所以现代简约风不是没有设计,没有思想,只是在表达中要学会加减法,以最简单的方式去表达而已。

  新浪家居:您平时有什么爱好吗?都说设计与生活密不可分,您觉得您的生活态度、方式对设计有什么影响吗? 

  潘悦:平时我会约上好友一起去打高尔夫球,或者和我的太太一起去看看电影,也偶尔在家下厨和朋友聚餐聊天。在设计中生活和设计绝对是密不可分的,我也对我的以每一位甲方客户强调,你们找我做的不是设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只是简单的画画图,我相信他们自己也能画,但是要规划今后的生活并不是每一位设计师可以给他们的甲方客户规划的非常出彩,设计源于生活,而生活对于设计又有强烈的要求,所以一个不懂得生活的设计师比较难以设计出适合甲方客户的要求。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人在倡导环保、低碳,这对室内设计会有一些影响吗?会不会用到一些新材料呢?

  潘悦:“低碳设计”不仅仅是创意本身,也并不意味着就要去减少设计的表现形式,“低碳设计”是以设计为起点,推广低碳设计的设计原理、理念、方法、手段、材料。这一点会是设计的一个指导原则。对于所有材料的运用,我一直以来秉持这个原则就是坚持,而我也一直关注新材料的运用,比如最近一个美容院我就用到了,他们的材料在使用后,如果几年后不用了,可以进行回收再加工,继续使用到设计中去,这样的材料我们就要大力推广和使用。

  新浪家居:色彩在室内设计可以说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是单纯的追求色彩的流行又不行,那对于色彩的把握,您一般会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 

 潘悦:我一般会比较注重整体的统一,在甲方对色彩的感情、满足室内空间功能需求、空间构图的整体、与外界空间环境的呼应、形式和色彩服从等等方面会比较注意,同时也会注意一些民族、地区、气候等条件的差异等等。

  新浪家居:最近东方卫视有一档《梦想改造家》的节目,节目中描述了很多感人的设计故事,其中人文情怀多次被提出,您觉得这在设计上占有什么样的成分呢? 

  潘悦:所谓人文情怀在设计上,我的理解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人服务,而每一个人的生活需求点不同。所以我觉得人文情怀这个理念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是占主导地位的。而《梦想改造家》的节目我也看了,非常好,第一是我觉得能够帮助到很多需要改善居住环境的普通家庭,其次就是对设计师也是极大的考验,让设计师在限定费用中,通过设计师的匠心独运,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设计及施工,所以这对设计师设计综合能力也是一种考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