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智能家居动辄数万元 离百姓还有多远?

icon 2014-12-01 10:24:09
icon 0

摘要:关于智能家居,最美好的愿景莫过于比尔·盖茨的豪宅“未来之屋”。十多年过去了,智能家居尚未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商报记者调查访问发现,受价格昂贵、接受程度还不高等因素影响,智能家电家居市场很大,但目前在苏州还是处于“半睡眠”的状态。

调查:智能家居动辄数万元 离百姓还有多远?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 苏州此前发生了一起婴儿被盗事件,2个月大的婴儿在家中熟睡的时候不翼而飞,而家里的大人一点都不知情。

  假设家中装有一套智能视屏监控系统,手机能“叮咚”提醒,也可调看家中情况,悲剧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

  关于智能家居,最美好的愿景莫过于比尔·盖茨的豪宅“未来之屋”。十多年过去了,智能家居尚未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商报记者调查访问发现,受价格昂贵、接受程度还不高等因素影响,智能家电家居市场很大,但目前在苏州还是处于“半睡眠”的状态。

  智能家居体验店,苏城有30多家

  安装整套智能家居产品至少需要10多万元

  “当你出门上班时,不用像以往那样检查电器是否关闭、门窗是否锁好,系统就会自动切断电源,将门窗自动锁死;而在下班前,你也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让空调提前启动,调节家中的室内温度;热水器启动,准备好温度适宜的洗澡水……”这是我们听的最多的关于智能家居的美好愿望。

  这些饱含着“魔力”的高科技设备,在十全街上的一家智能家居体验馆里都能看到。

  下午5点,记者来到这家智能家居体验馆。入门,映入眼帘的是欧式复古家具,还真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说好的智能家居哪去了?

  当这家体验馆的经理刘理放引领记者走到二楼,拿出iPad,轻轻触动屏幕,天花板上的灯具就能开、闭,安装在墙上的壁炉瞬间“暖”了;再按动另外几个键,玻璃幕墙上的帘子徐徐打开;轻触了墙上的一个光感开关,屋内顿时响起了悠扬的背景音乐,而利用iPad上的几个光标,即可实现“暂停”、“播放下一首”、调大调小音量等操作……

  “其实iPhone、IPAD、遥控器、开关、操控台等多达五六种终端设备,都能远程操控这些家电,甚至你在单位里,也可以随时监控家中的情况。”刘理放打趣地说道,人还开着车,动动手指,就能遥控家里的电灯、空调、洗衣机、电饭煲,回到家电饭煲正冒着热气。

  刘理放认为,随着市民认知的提高,徘徊了十几年的智能家居走进家庭不会太遥远。

  “智能家居是块蛋糕,竞争也激烈了,就我知道目前苏州的智能家居体验馆就有30多家。”刘理放坦言,智能家居近两年在苏州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智能家居虽然渐渐走到大众身边,但它却并未放低身价。记者在万达广场一家智能家居体验馆了解到,如果家中安装灯光、窗帘、安防、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等整套智能家居,则至少需要10多万元,如果只选择做一项或者几项,那么也要数千元至10多万元不等。

  “目前安装智能家居的用户主要以别墅、俱乐部、房地产样板房为主。”刘理放也坦言,他们的体验馆开张半年多,经常会有市民来体验,但多数都是一种观望心态。

 苏州市民更青睐智能家电

  销量目前还远赶不上非智能家电

  相比“高大上”的灯光、窗帘、安防、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等整套智能家居,智能电视机、电饭煲、冰箱等智能家电似乎已经打入到苏城家庭中。

  “智能”概念的家电其实在10多年就已经走入了普通市民的家中,不过最初的智能家电的“智能”也仅限于“自动开闭”,“定时预约”等基本功能。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发现有58.2%的消费者表示购买过智能家电,可见智能家电在社会上的普及率已经不低。

  苏州苏宁家电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他们的销售数据来看,智能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的销量上升空间比较大;同时健康指数检测腕表、腕带等穿戴智能设备成为智能家电的新宠。随着智能家电产品价格的不断亲民以及消费者生活态度的转变,苏宁智能家电的销售同比翻了番的增长。

  “当家电具备智能功能后,还是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不过总的来看,智能类家电由于价格要比非智能的高出许多,销量目前还赶不上非智能家电。”在干将路上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智能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的销量相对多一点,而智能安防、智能影音、中央净水、中央采暖等整体系统,价格比较高,消费群体很小。

  今年以来,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热情被引爆,从互联网巨头,到传统硬件厂商,再到无数创业公司,纷纷进军智能家居领域,谁都不想错过这个前景光明的“新领域”。

  目前,苏州市场上也出现了智能橱柜生厂厂家。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近年来的橱柜专业展会上,橱柜企业在集聚国内顶级橱柜设计的舞台上马不停蹄地“出招”,争相拿出五花八门的智能产品抢夺消费者的青睐。但价格虚高、算不上真正智能、很多功能华而不实是智能橱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的智能橱柜仍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甚至都未达到初步应用阶段。“智能橱柜”就好像是一个刚落地不久、尚处于襁褓之中的婴儿,还十分稚嫩。

 未来或将成就千亿元级别市场

  52%受访者不知道智能产品“智能”在哪里

  商报的调查数据显示,很多人还不知道智能产品“智能”在哪里。52%的受访者认为所谓“智能家居”就是指家用电器的各种智能化功能;另有24%的受访者对智能家居的理解是“随时随地能控制家中电器”。

  值得注意的是,其余受访者对于智能家居的概念并不十分清楚,有20%的受访者认为,智能家居“很高端,全自动”,还有4%受访者对智能家居是什么,并不清楚。由此可见,“智能家居”作为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尚未深入人心。

  “价格太高了,动不动就上万块的啦,土豪才用的起啊。”在万达广场的智能家居体验馆体验的王颖感慨,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想安装安防系统,但价格高得有点接受不了。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价格降了很多了,像一个单项目可能在5000元以内,但很多人仍然接受不了。”刘理放说。

  而针对智能家居技术不成熟这一观点,刘理放则给出否定意见,“其实目前的智能家电家具已经不存在技术上的壁垒,目前多数正规厂商的产品都已经非常成熟和稳定,如果还说技术不成熟是一种误解”。

  智能家居尚有争议,但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国内的智能产品市场有非常大的开拓空间。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三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不断提速,预计到2016年智能家居市场占有率将达29.17%,到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称,智能家居市场将成为下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引来了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