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陈德坚:设计师里最会唱歌的人

icon 2014-12-11 15:20:07
icon 0

  访谈时间:12月5日

  访谈地点: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3号馆

  访谈嘉宾:香港德坚设计创办人 陈德坚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 黄河

  在简一大理石瓷砖·2014设计师春晚舞台上,香港德坚设计创办人陈德坚在舞台上弹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和一首《月半小夜曲》,唱到歌曲的高潮时台下的众设计师们也跟着哼唱起来,灯光与现场的互动营造出了一种歌手演唱会的气氛,堪称设计师春晚的好歌曲。陈老师个人演唱表演结束后找他拍照的人络绎不绝,新浪家居的记者差点找不到机会采访到陈德坚老师。

陈德坚老师
陈德坚老师

  新浪家居:广州国际设计周作为一场链接中国设计产业上、中、下资源的一个年度商务盛宴,您个人是如何看待广州国际设计周及其打造的一系列活动?您认为它对设计师个人成长和中国室内设计发展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陈德坚 :我觉得每年的设计周对于设计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设计周能够把设计师、材料商、供应商都聚集在一起交流与合作,这对设计行业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设计周还有很好的一点就是邀请了很多国际设计大师过来参与,我觉得通过国内和国际设计师的交流与互动会提高广州整体的设计水平。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经常跟家具和建材打交道,对于细分的瓷砖行业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看法。作为设计师,您认为未来瓷砖行业会有一个怎么样的流行趋势?

  陈德坚:我觉得现在瓷砖行业整个趋势都是各个企业厂家的产品百花齐放。我们设计师每天都期待有新的材料和产品可以使用,我们希望这些材料不是单一的,而是有不同的技术和功能,这样制造出来的产品能够表现设计师以前实现不了的设计期望。现在和未来的趋势还有一个就是材料的环保,无论是瓷砖还是其他的室内装饰材料,环保始终都是消费者和设计师们最关心的。如果材料本身释放过量的有害物质,那规划出来的设计也是没有意义的。

  新浪家居:在今天设计周上很多设计师都来自全国各个不同的地区。我们知道各个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特点,这就造成各地设计市场也有不同特点,您是如何看待这方面的情况?

  陈德坚:其实每个层次的设计师都有,最高端还有最平民化的都有,不能说最好的设计师是行业里最有名的那群。我认为每一个层面都是需要不同的设计师来帮助整个社会,满足整个设计行业的需求。虽然设计师有不同的市场价格,但整个行业不应该只看最高端的那部分,同样要看重作为中坚力量的普通设计师。虽然说设计师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大家对于生活美与舒适的追求这点还是一致的,设计师们从这点出发都是相同的,并不因为地域的不同而显得不一样,只是在设计的时候会恰当的放些当地人熟悉的文化与产品。

  新浪家居:现在中国设计界就是很多人认为中国设计有小聪明但没有大智慧,有个性但没有内涵。您认为中国设计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陈德坚:因为中国的设计产业的年纪还小,才二十年左右。我认为它还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现在新生事物的生长太快,有很多作品缺乏有内涵的设计,这是很正常的一个发展态势,我相信再过八年或者十年中国的设计会更加成熟。因为所有的设计都是根据每一个地方的文化来影响来自那里的设计师,每一个设计师成长的环境,他生活的见闻都会影响他的设计。现在中国的设计师已经有很多到国外去看、去学习交流,不同的文化学习和交融的过程中会提升设计师的世界视野,这对他们的设计作品创新是有很大的裨益的。

  新浪家居:现在设计界经常谈到中国元素,这次设计周简一大理石瓷砖展台与春晚场景布置都引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体验。在您看来,未来几年中国传统文化可能引导怎么样的设计方向?

  陈德坚:中国的传统文化只有在对外的开放中才能够被传承和发扬,而不是固步自封的一种态度。因为一个文化的发扬光大肯定是与其他文化交流互通才能够实现的,所以未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应该是帮助设计师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范围内的设计潮流,而不是因为保护传统文化而窒碍了自己的设计思维和思想。

  新浪家居:今天的展会上有诸如简一大理石瓷砖这样的装饰材料和家居软式新元素,您的感受如何?这对设计师的创新设计有启发作用吗?

  陈德坚:新的装饰材料的出现,能够使设计师在室内设计操刀的能力有所提升,实现更加漂亮和舒适的室内设计,这是毋庸置疑的。如同厨师对食材的掌握能力愈强,他烧出来的菜也就越棒,这道理是一样的。

  新浪家居:陈老师,在平时的创作中您的创新灵感一般来自哪些方面?您认为设计该如何创新?

  陈德坚:创新来自与平时的积累,要关注设计领域内的趋势发展,同时关注消费者的装修需求,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还要创造新的需求给客户,我觉得这也是设计师创新的一个方面。

  新浪家居:谢谢陈老师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谢谢。

  陈德坚:别客气,大家相互交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