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助力衣柜企业走出同质化“泥潭”

icon 2014-12-22 10:37:01
icon 0

摘要:现在,不少企业都追求微创新,但是似乎很多企业在微创新的道路上走偏了,把微创新变成了“没创新”。在衣柜行业最明显的就是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衣柜设计普遍都是千篇一律。的确,本来衣柜原创设计就是在借鉴模仿上发展而来的,但是很多人在模仿上跑弯了路,...

  现在,不少企业都追求微创新,但是似乎很多企业在微创新的道路上走偏了,把微创新变成了“没创新”。在衣柜行业最明显的就是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衣柜设计普遍都是千篇一律。的确,本来衣柜原创设计就是在借鉴模仿上发展而来的,但是很多人在模仿上跑弯了路,变成了一味抄袭,人云亦云,企业主观研发能力薄弱使得现如今的衣柜行业被同质化“死死套牢”。而如果衣柜企业想摆脱发展困境,加强创新能力是关键。

  衣柜企业创新不足

  其实,在我国同质化现象并不只出现在衣柜等行业,从最初的手机仿制到现在的娱乐节目跟风,山寨产品越来越多,日常生活被同质化席卷。诚然,同质化的主因仍是创造力低下,创新水平低,跟不上社会更新速度。衣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会不可避免地因为创新成本高、原创设计力量缺乏等原因导致同质化现象。

  在设计上,衣柜虽作为传统家具,也应结合市场观察现下流行趋势,把流行元素融入衣柜设计中,达到外观加内部构造的整体创新。工艺上,也必须向国际化看齐,学习先进的技术,结合自身产品优势,共同发挥作用。我国当下“同质化”严重主要就是因为创新力不同,无论设计还是工艺上都太过相似,发挥不出衣柜企业的特色。

  企业联合政府强化创新力

  现下,衣柜市场可以说“同质化”现象严重,光靠企业自身提高创新已有局限。依据我国特殊的国情,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受“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共同管理,市场主导,政府调控。同质化问题日益严峻,衣柜企业可联合政府发展创新力,其中政府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强化集群理念,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科学规划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区域特色,充分发挥品牌效益。衣柜企业自身也不能坐以待毙,应侧重创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营销手段的特色打造,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

  可以说,在未来的衣柜市场中,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稳如泰山,一味的模仿抄袭只会让自己的发展之路越走越艰难。创新能力的强度决定衣柜企业发展的高度,企业强化创新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