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杀”来 陶瓷行业结构调整加速

icon 2015-01-04 10:34:37
icon 0

摘要:2015年1月1日,新年伊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为配合新环保法的实施,环境保护部还陆续出台《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28号)、《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29号)、《环境保护限...

  2015年1月1日,新年伊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为配合新环保法的实施,环境保护部还陆续出台《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28号)、《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29号)、《环境保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30号)、《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31号)等配套文件,让法律规定的罚则不再是一纸空文,意味着今后企业的违法成本将会非常高。

 新环保法“杀”来

  作为一直以来被公众认为是高能耗、高污染的陶瓷行业,也再次感受到更强的环保政策压力。业内人士认为,新环保法的实施,将使陶瓷行业进入产业结构调整重组的快车道。

 行业兼并重组将成新常态

  2014年最后一天,接受《陶城报》采访的临沂陶瓷协会秘书长李继葆,正在去山东淄博一个电厂考察的路上,他是和当地的环保部门一起,去了解陶瓷行业外的除尘技术。

  新环保法落地到陶瓷行业,执法依据则是备受争议的《陶瓷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虽然经行业努力环保部对该标准部分条款进行修订,但依然被认为是相对严格。

  “企业对部分环保标准还难以达到,特别是颗粒物的排放,还是一个大的难点。”李继葆说,所有的企业都有不少的压力,但也只能变压力为改造升级的动力。到目前为止,李继葆和当地的企业已考察过广东、福建等产区的技术改造,开始转向行业外的企业取经。去年临沂罗庄大多数陶瓷企业已经完成了企业料场和车间全封闭的改造,现在利用春节窑炉检修这段时间,进行改造升级。

  “按现在考察和正在实施的工程来看,平均一条线都得400多万,所以陶瓷企业一般都得投入一两千万进行改造。”李继葆说,新环保法特别是新的《陶瓷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企业对环保的投入成本肯定是巨大的,而且不止是一次性的投入,后期运营费用也会非常高。因此,没有研发能力缺少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出现转型、转产、停产或者是破产的现象,是很自然的事情。“我敢肯定,2015年到2016年,出现倒闭的企业不止一家两家,可能还会很多”,李继葆认为。

  新环保法倒逼陶瓷企业转型升级,迫使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行业的平均生产成本上移,但由于产能过剩,难以向下游消费用户转移成本。最终,环保成本将大部分由企业来承担,因此淘汰落后企业,实行兼并重组将成为今年行业的新常态。

  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海发认为,国家通过新环保法和新标准的执行,来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淘汰一部分落后的企业,陶瓷行业以后会更加规范,行业里面投机取巧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现在企业可能需要投入几百万或者几千万的资金,表面上看是提高了成本,但因为淘汰的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竞争不会像以前那么激烈,中低档的产品,对市场的冲击也就会减少。”孔海发认为,陶瓷产品价格的提升空间会相应增加,这对陶瓷行业市场价格的培育,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欧神诺董事长鲍杰军认为,环保大趋势已成为行业共识,每个建陶企业都应该顺势而为。同时鲍杰军还指出,比环保标准更加严峻的,还有行业劳动安全问题。“劳动安全法一旦实施,对于建陶行业的影响一点都不亚于环保法,几乎绝大部分企业现有厂房都需要推倒重建。”鲍杰军在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牵头制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已经进入审议阶段,2015年完成修订,2016年开始实施。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介绍,这将是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史上第一部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现在的企业,有70%都是不达标,需要进行改造的。”缪斌说。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