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设计月坛:中国家具设计2014年关键词大盘点

icon 2015-01-04 14:57:22
icon 0

 

   2014年12月28日,中国家具设计微信群,在中国家具协会陈宝光副理事长的建议下,由刘晓红教授主持了第八场微信论坛,讨论的主题是盘点即将过去的2014年,家具行业设计工作的关键词,同时探讨即将到来的2015年家具设计将发生的一些变化,明确作为设计师这个群体,应该如何站在时代前沿,履行设计师的责任,用专业和责任与企业和消费者一起为社会和人类共同创造美好、健康和快乐的生活。

  论坛异常热烈,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家各抒己见,争论热烈,论出了很多火花和思考,对明确设计师未来的目标和方向,以及做事的心态和责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参与讨论的,不仅有中国家具行业设计领域的引领者——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先生和上海博华展览公司总经理王明亮先生,也有中国家具设计领域的著名设计师朱小杰先生,梁少禧先生,更有主导中国家具设计主流的青年设计师大军,他们是卢涛,侯正光,吴作光,菲力圃。叶,袁媛,柴晓东,劳建华,鲜刚,马博,陈正军,陈大瑞,刘奕彤等,也有从事家具设计教育比较资深的教师代表许柏鸣教授,刘晓红教授和温浩教授等。

  下面就讨论的几个主题展开大家的观点。

  陈宝光:2014年,我们把已经举办13届的“中国家具设计奖”改为“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意味着我们引导中国家具设计更多关注产品外观以外的种种创新。2014年9月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的评比首次在上海举办。

  展望明年,我们将在上海举办更有影响的系列家居设计活动,敬请各位朋友密切注意!

  2014年,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微论坛开设,加上这次成功举办8场,在家具设计圈产生重要影响。此可列为今年重要事件之一。

今年,我们上海展的系列设计活动成功举办,对家具设计界产生重要影响,也是需要盘点的。

  我认为,浮躁也是2014年设计师里明显存在的。现在“大师”辈出,“大师”蓬勃发展,是个“大师”收获年!  

 

  刘晓红(本期主持人):大家谈了很多2014年的关键词,也谈了明年如何才能做好设计,谈的都很深刻,说出了存在于设计师与时代以及与企业之间的问题。

  首先,我也想谈谈我的关键词: 文化觉醒,电商设计,定制设计,互联网思维,系统设计,跨界整合。

  新中式的兴起,就说明了文化的觉醒。家具的电商和定制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因此,设计师关注电商和定制的设计是非常紧迫和必要的。因为,这两种经营方式与传统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满足客户的方式和渠道以及能力都发生了变化,因此,设计应该首当其冲,去适应这种变化。其实很多一部分企业和新兴的设计师已经在这两个领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而传统的设计师还没有跟上形势。不适应,便会落伍。另外,设计师也必须用互联网思维考虑设计与设计的出路,因为这个时代,不再是单件或系列的设计时代了,而是需要用系统设计的思维和方法去为自己和企业服务,来应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因为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和系统化,因此,反过来也迫使设计必须跨界思维和整合,才能更好地为顾客提供综合的系统的全面的设计与服务。

  因为责任,我们才会努力工作,用心工作,才能替用户考虑,才能设计用户满意产品! 其实,我觉得先把事情做好才最重要,好事做多了,自然就有好名了!品牌,认可的人多了,才开始形成。
很多企业,产品,生产都乱七八糟,却花大钱包装所谓品牌,本末倒置。但这跟战略不同,做任何事,应该先做规划,再做具体事情。

  坚持自己特有的风格非常重要。不论什么风格,有自己的特色,优势,而且是大众喜欢的特色,服务手段又先进,贴心,就够了!梁总,设计师是职业、专业的助人者,用心做很重要。您就是专业专心专注的助人者。

  渠道,定位,研发,技术和设计体系与标准,以及有活力的机制,才能构成体系。  

 

  王明亮 :今年新中式风行,但全实木难以长期发展,而且设计雷同,不够彻底。2015是否应该多出新中式的设计,再要提倡用贴木皮与速生树木的木材结合。
2015——设计与材料,功能,市场相结合,设计更有生命力。

  朱小杰 :明年設計關健詞 :榫卯結構 民族審美 品質撲實,另一个角度来说则是鬧熱(溫州話)。我提一个今年两界共有的词:“期望”。設計充滿著春天氣息。

  
如何保存自己很重要,要活下去信仰很重要,能活下去做自己喜歡,活不下去做自己不喜歡 ,這個信仰讓人快樂地活到今天。

  花了二個多月的時間認真反複,讀了胡景初老师主編三十多萬字的《家具設計概论》,試圖用極少的語言去定义設計:“憑借手藝、科技與經驗,通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手覺與心覺綜合後給于材料一個功能、品質與造型的過程”。三句話43個字,以便記憶供大家參考。 

  迪信 梁少禧:设计需要能“落地”,设计师要到生产第一线体会生产过程的不容易。设计需要“体会”,设计师要在生活中使用自己的设计,自己先做小白鼠。

  2015关键词:关注“老设计师”。

  员,师,家的分别又是什么,当理解了这些我们就清楚自己的专业性责任!

  人们开始对设计比效重视,设计风格上从家具到空间设计可能会“流行”中国风,但我自己还是做自己“华丽的简约”风格!(德国的硬朗意大利的时尚结合)  

 

  腓力圃叶:行业状况不停在变, 如何让企业真正的理解对设计提升的重要性:这包括重新定位, 研发坚持和共享成果……。社会变了, 行业不能一个单位享用大部分的成果。只有分享, 行业才能转型, 设计才能推动升级!

  设计师和家具企业也要走在一起。“蜻蜓点水”的合作模式很难实现整体行业升级。

  设计理念如果没有企业的坚持和理解会面临很大障碍的。设计师们在一起探讨的同时, 如何让企业也一起开放,并用坚持的, 有诚意的态度去配合设计, 让设计成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所以,设计师不能唱 “独人Show”了. 否则设计还没达到品牌的目的就下马了。

  grado 的发展方向结合了国际思维, 开放态度, 互联网利用,因此,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参照,值得赞扬!

  我觉得"学"的文化是表面的,必须要进入"活"在文化内, 这样才能进入自如, 发挥自然。西方在很早以前就研究他人的文化: 在拍"功夫熊猫"时研究了几年四川文化, 建筑,服装……在互联网年代,你的文化可以是我的, 我的也可以是你的。功夫, 熊猫是中国的, 钱是美国人赚了。

  黄群森:我也讲我的理解:一直觉得中国现在的状态有两方面的误解。第一个是盲目的追求传统,觉得传统就是好的,当代不行。所以就盲目的学习老祖宗的东西,所谓的传统家具。另一个是盲目的崇拜西方,学习西方,没有自己的民族。我觉得不是很对的。我自己也是两边倒,一开始学传统,后来又学当代。慢慢感觉不对。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艺术设计,同时呢,还能够代表时代。这个时代不仅是我们自己国家的时代,还应该是整个世界的时代。既代表世界又代表历史的。

  刘江:有时候设计师的情怀与表达情怀的能力是二回事,不过现实中,很多人不分彼此。对自己情怀完美诠释的家具就是每个人的作品。

  鲜刚:品牌可看是一种信仰,用户才是其基本,设计不是打造品牌而是提升改善用户生活质量。

  个人感觉2015的关键词是:企业“活着”、设计师“自由”、用户“幸福”。营销的目的是发现和传递生活价值,品牌一定是建立在用户基础。如何重新定义中间商(加盟商)的价值是未来企业最大的困惑。当然不是放弃,而是如何结合本地资源共享服务链,让中间商的价值大于品牌,因为用户才=品牌。
今天
抛个话题让大家喷喷,15年大家不要提原创,太泛滥了……以生活主题、空间、功能、材料为设计细分导向将是未来,如侯正光的晒六。

  确实现在很多设计师对生活、对家、对居、对工艺、对材料等都没有认真解读,谈何设计、何原创、何营销、何品牌……。

  其实家居远比其他行业深奥,其他可以先标准化,但家具不行,因为要表达的是主人生活意识形态,2015还是认为“用户”是关键词。

  卢涛:我提一个今年两界共有的词:“焦虑”。

  许柏鸣:突然想到一个词:“点燃”,就是说今年我们这个小圈子正在点燃整个家具设计界。

  吴作光: 设计是个大系统,每个人依自身的喜好、阅历参与的方式与角度都不会相同,有像艺术家一样的痛快淋漓、有偏工程师气质的缜密思考..。.有灵机一功的快乐、也有权衡利弊的愁绪..。.我想正是因為这样,設計才如此斑斓、如此引人入胜…

  袁媛: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物质至上,要数量不要质量的时代。如何超越这个时代的局限,创造有深度,经得起推敲的作品和品牌,对家具行业来说是个挑战。这个微论坛对行业创新的支持和深入探讨,为业内有识之士们交流探讨的平台。对设计创新是鼓励,也是联结推动的作用。我提一个“桥梁”。

  宜家是用心为客户设计的典范!设计站在更高的制造使用全局观上来考虑!

  牛晓霆:我提出关键词是:反思,悔过与传承。反思我们市场的浮躁,反思我们内心的浮躁,让市场回归理性,使人心归于平静。悔过对于传统的误解,悔过追求金钱而放弃品质。让设计基于传统,使欲望回归大同。这是反思与悔过的年代,也是开创未来,创建基业的年代。这一切都归于传承与根的追寻。

grado品牌创始人柴晓东:明年设计关键词:品牌,价值,原创设计。

  现在以品牌推向全球的成功企业是没有的,华为是欧洲手机运营商的贴牌手机,格力空调的盈利变成海外仓库,更不要说汽车工业了。在家具行业,我愿成为这种尝试者,以品牌的形式,把中国的制造和设计推向全球。

  营销是我们设计师考虑中的一部分,能将营销在设计阶段就考虑进去,可能是我们设计师接地气的一个关键点。  

其实目前大多数的企业都不知道如何推行品牌,我现在说的品牌推广和吹牛无关。品牌,是能够让消费者承担溢价的一个容器,这是地摊里卖耐克鞋和耐克店里面卖耐克鞋的区别。

  因为OEM是没有忠诚度的,谁给的价格低,质量有保证就转向谁,所以外销市场越做越累。店中店的概念,其实也是比较流行的卖自己产品的手段。

对于代理商来说,也是多一种选择,像品牌 moooi的代理商,他们都是高端的卖家,希望2015年展会方能够邀请到真正玩品牌的玩家,他们才是真正推动品牌的玩家。  

  劳建华:
屌丝一枚,说说我的屌丝观点:买不起,能给便宜点吗?关键词:合适,适合。

  我之前做过家电和3c,这个真的很难。在日本、欧洲可以,在这里专利也没有用,只要是好的就会有人模仿,生意人比我们会做生意。我期望这个浮躁的时代可以用小小设计力量推动其早点过去。

  同意马兄观点。有同理心,去做,再试再改,设计是不断试错,不断改良。创新无止境。

  马博:我的关键词是:设计众筹、价值链穿越、C2B。

  设计众筹不必多说。穿越是长尾用户需要倒拉、短路渠道商,设计师与用户(网络社群)中心设计。C2B是减少依赖传统企业采购,与天猫主推C2B战略的融合。设计师群体与传统企议价是总体弱势的,独立设计品牌与用户群落融合,比如逻辑思维。把部分传统企业制造商化,围绕用户群,做“网络化协同创新”。
操作点在于以同理心“活在”自己喜欢的去中心化的社群里。懂自己的社群、圈子,如是生活,心到、手到。以“精准”“速度”“情感”,边缘蚕食“行业品牌”同质化下的规模化。

  刘晓红,建议每年这个时候做个家具设计大记事,连续十年,便有了当代中国家具设计的年考。

  “行业品牌”本质是伪品牌,能在使用者心智中生根、有强大口碑才是真品牌,很多“伪品牌”与很多设计师认知的品牌概念似乎差异很大。

  系统设计先有系统思维,后有工具方法。复杂产品设计可以借鉴QFD质量功能展开法。家具设计不一定全用,但会有启发。

  侯正光:我提一个字——“多”。今年各种“多”,模式多,理论多,说的多,要的多,大师多,论坛多,关店多,贪官多。还是那句老话:“少则得,多则惑。”

  温浩:2014年最有意味的设计事件是:多少木美先生活上个月正式在北京联合开幕,当月业绩不俗!

  第一,当下市场对文化是刚性需求Rigid Demand。

  第二,当下消费者对设计是刚性需求Rigid Demand。

  第三,设计品牌化是行业的刚性需求Rigid Demand。

  2014年的设计生态环境已发生质变,设计已成为家具生态链中最重要的一环。制造、营销都需要设计转化。设计转化将是2015年的重头戏而不是设计本身。系统竞争的时代来了。

没有设计,企业肯定不行,光靠设计肯定也不行!设计不能被放大,也不能被缩小,就像盐不能多也不能少。中庸之道是我现在的系统指南。企业生存发展所需所有的环节都需要设计,产品设计只是狭义的一部分,被众多企业老板误读。

  陈志军:目前国内家具市场的主流格局是造成产品品类单一,同质化的原因,顾客看不到一个各具设计特色的家具市场,导致消费需求过于枯燥化。买家具买不到自己喜欢的,只能买大家喜欢的。慢慢的也就没有“自己喜欢”这个概念了。主流商场的格局太强势,它会碾压大家对设计繁荣的信心。设计师们考虑下如何发起一个产品设计多样化的市场业态。让那些想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的顾客不被抹掉自己的面容。

  在企业里设计一词的涵盖面很广。我们的设计理解为:产品形态创新 材料应用创新、加工技术创新、生产流程优化 (设计尽可能符合批量化生产) ,还有更重要的是观察消费者心态以调整产品。

  前几天看宜家商场,再次体会他们的设计师本着宜家理念,在完美与高效之间决夺的心思。比如 ,一个上面玻璃下面封闭的门板,设计师为了生产的高效,在门板左边和右边都各打了3个合页孔,目的是生产中不用分左右门板。为了这种高效,他们要再设计一个塑料盖子,盖上不用的半边孔。下面这个橱柜拉篮门图片也是宜家的。同样的是以高效牺牲美观。尽可能的标准化和统一生产在宜家如此重要,这种思想还是给它带来了成功。

  劉奕彤:不纠结在造型外表形状,好的设计是一种态度,结合技术、认知、人文和自然美学,去创造出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曾经存在潜意识里的东西,是一种关系,或者方式,或者别的东西。

  总结:

  经过一整天断续的热烈讨论,大家对2014年的家具设计领域提出了各自不同的“关键词”,也对已经来到的2015年提出了自己的预测和希望。

  观点没有对错,一切静观事实来证实。

  家具设计师这个微信平台给予大家一个情感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地方,再次感谢陈理事长的大力支持和主持,使得这个平台能持续地存在和精彩地活着,并通过思想的反思与传播,为家具行业指明方向,并形成中国家具设计的主流力量,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着行业向设计和生活为主导的方向健康与可持续地发展。(本期主持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刘晓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