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15年木纹砖新增生产线或超40条

icon 2015-01-06 10:02:44
icon 0

摘要:时光已悄然进入新的一年,陶瓷行业“寒意”依旧,如何在新年里换取一丝暖意?回过头来看看过去的一年,在市场持续低迷、外产区价格不断冲击、库存压力逐渐加大的艰难环境里,福建有哪些企业活得相对轻松?

  时光已悄然进入新的一年,陶瓷行业“寒意”依旧,如何在新年里换取一丝暖意?回过头来看看过去的一年,在市场持续低迷、外产区价格不断冲击、库存压力逐渐加大的艰难环境里,福建有哪些企业活得相对轻松?除豪山、国星、晋成凭借强势销售网络保持良好业绩外,生产原边木纹地板砖、外墙彩玛砖企业也还算过得滋润。于是,2014年底不少企业相继改造生产线,投入生产木纹地板砖、外墙彩玛砖。2015年初福建产区将迎来条形木纹砖、外墙彩玛砖两大类产品热潮。据业内人士估算,外墙彩玛砖新增生产线将超过30条,条形木纹地板砖新增生产线达10条以上。

  木纹砖市场看好,价格回调也必然

  陶一品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革对木纹砖的前景表示看好。他认为,目前木纹砖有利润空间,会有很多企业去生产,市场也有很多经销商去推,但接下来的竞争关键是看品牌与性价比。“有品牌影响力,产品价位会比较好,而性价比高的产品只能走量。”

  很多人看好2015年木纹砖市场,同时福建也有不少生产企业跟进,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后,终究要回到原点,且价格趋于理性。而剩下的企业或品牌就要从产品开发着手,满足个性化客户需求,成就个性化品牌。条形木纹砖销售关键是靠大面积展示,接近实景才能体现整体效果。为此,陶一品已经准备了大面积的展示大楼,助力品牌提升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晋江鹏程陶瓷总经理王金锹表示,生产木纹砖的企业越多竞争就越激烈,价格也就不可避免做调整,“但价格调整也要看企业产品定位,在福建产区我们属于中高端产品,以质量取胜,我们会扩大销售网络应对市场竞争,如果价格由于生产企业增加被拉下来,会看情况作适当调整,不会大幅降价参与价格战。”

  木纹砖每年都在增长,但目前市场整体量还不大,但是有更多企业参与生产未必是坏事,会推动市场更快的扩容,不过2015年的产量肯定高于市场增长量,价格竞争也就必然。

  晋江远方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斌认为,木纹砖、彩玛砖是福建产区优势产品,虽然2015年有会更多的企业进入,但他依然对市场表示看好。“生产越多,推广的人也越多,有了更多的人了解木纹砖优点,用的人也就越多,木纹砖的市场优势就更加明显,市场也就越做越大,价格越趋于理性,这是正常的。”

  晋江诚意总经理王玉清也表示,2015年木纹砖市场会比2014年好,生产企业增加推动市场增长,随着量的不断增长,价格也就逐步回落;但是降价也降不了多少,毕竟泉州企业的天然气生产成本较高,只是竞争会使产品的性价比越来越高。

  外墙彩玛砖超常增长引发价格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墙砖销售人士表示,最近几位销售朋友估算了一下,2015年将新上彩玛砖生产线近30条,价格战不可避免。2014年彩玛砖市场红火,是因为原生产该类产品的企业多数转产,少数企业坚持着承接了原有市场量。

  虽然随着建筑往高层发展,彩玛砖(23mm×48mm、45mm×45mm、45mm×95mm小砖)需求量也随着增长,预计2015年彩玛砖市场还会继续转好,但大家往一处挤紧接着价格战也会很惨。因为产量的增长超出了市场需求的增长。

  在陶一品建材谢文革看来,这么多年来外墙彩玛砖反反复复,趴下几次也活了过来,今年看似又要红火了,有这么多企业一窝蜂挤到彩玛砖,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将难免。

  晋江侨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炳达也表示,作为专业生产外墙彩玛砖的企业,侨丰陶瓷对今年大量上彩玛砖生产线高度关注,产量过大对价格肯定产生影响,即使是知名品牌估计价格也会跌一点,在竞争的市场,就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吴炳达的观点,晋江远方陶瓷总经理王永斌则有不同的见解。“外墙彩玛砖主要集中在泉州,其它地方生产不多,而且不会受到使用的限制,虽然生产企业有所增加,市场应该还是可以的,价格也基本是稳定的,因为彩玛砖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没有降价的空间。”王永斌说道。

  做自己擅长的产品才能聚集忠实客户

  在豪山企业旗下重点品牌印象庄园陶瓷总经理何兴章看来,2015年木纹砖至少会多出20几个牌子,增加10条以上生产线。木纹砖已形成时尚,目前占据了地板砖1/4的份额,而且每年都在增长,每个人看到这一趋势都想去尝试,价格战也就必然。2015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一个局面,是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周转困难,于是大量抛售。另一个局面是市场逐步平稳,拥有一批忠实代理商的品牌稳定下来,这些企业将可能成为福建木纹砖知名品牌或领头羊。而他们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做好产品开发和引领市场。

  目前,福建企业80%产品是跟风,没有特色,难以聚集忠实客户,无法形成品牌效应,最终沦为市场滞销品,大打价格战。据何兴章介绍,豪山进入木纹砖市场前,准备了一年的时间,不论是产品花色还是款式纹路,都经过千百次挑选,而且跟经销商达成供求默契,最近才定稿,于2015元月强势推出。

  福建豪华实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兰文分析认为,今年木纹砖有十几条生产线要上,可以说是火爆,但不一定都能坚持。市场是在增长,可福建营销模式跟不上,网络铺开慢,即使是短时间没有销售量,一般企业也难以支撑。“今年进入木纹砖的企业没有几家有实力允许慢慢去开发市场,大部分企业是看到我们生意好匆忙跟进,而且刚上木纹砖的企业都是一条线,产品规格、花色受限,客户常断货难免;新客户开发慢,原客户难维持。”

  福建宏华集团副总经理洪坤申呼吁企业坚持自己方向,做自己擅长的产品以及能够延续原有销售网络的产品类别。“如七彩、舒适,以及专业生产彩玛砖的企业,去年都获得了良好业绩。宏华公司进入木纹地板砖,不仅是原有仿古砖品类、销售网络的延伸,而且我们的产品也不一样,低吸水、耐磨,工艺有全抛、半抛,以及仿古面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