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企业环保之路 喷漆“油”改“水”有难处

icon 2015-01-13 10:00:22
icon 0

摘要:根据今年10月起进行的环保部例行督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涂料年产量接近1300万吨,环境友好型涂料使用率却不足50%,尤其是水性涂料的推广异常艰难。衣柜等家具企业在水性涂料使用上,就显得举步维艰。

  根据今年10月起进行的环保部例行督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涂料年产量接近1300万吨,环境友好型涂料使用率却不足50%,尤其是水性涂料的推广异常艰难。衣柜等家具企业在水性涂料使用上,就显得举步维艰。

  衣柜喷漆“油”改“水”有难处

  虽然相较传统油性漆,水性漆的环保性等优势明显,但在不少衣柜企业看来,油性漆仍旧属于“不可替代”品。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实木衣柜品牌负责人表示,在同等条件下,刷一遍油性漆就可以达到的衣柜涂装效果,水性漆至少要刷3-4遍;而在高温条件下,水性木器漆表面容易不平起皱,也容易造成底漆开裂现象;使用起来不如油性漆方便耐用。

  而协会相关人士则表示,大部分衣柜等家具企业不愿意使用水性漆,最主要还是价格的问题。一方面,使用油性漆的时候,可能一底两面就可以做到理想效果,用水性漆来做,可能要做到四底两面,或者四底一面。从工艺上来讲,可能增加施工的工序,增加材料和人工的成本;另外一方面,水性漆设备造价远远高于油性漆,企业不愿意选择也是必然。

  衣柜企业环保改革未来之路不迷茫

  对于衣柜企业环保改革来说,虽然目前在喷漆改革上存在较大困难,但是未来之路还是不迷茫的。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近几年的研发,与进口设备相比较,国产喷涂设备已经能够完全满足水性涂装业的需要,并且经过综合计算,从水性生产线设备投入、尾气处理设备投入、能耗、固废处理等方面考量,水性涂料的综合成本不比油性涂料高。从使用角度来说,如果把水性漆和UV漆结合在一套衣柜里面,见光面可以做得很平整,很漂亮。

  除此之外,国家和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衣柜等家具水性化的推动政策:从深圳大运会推出家具涂装“油”改“水”政府补贴政策,到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修订》中鼓励水性木器等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涂料生产;从环保部、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研究“对溶剂型涂料增收消费税”,到从北京环保局实施水性漆技改以推动家具水性化,减少VOC的排放等,“环保涂料”、“水性涂料”在政策法规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总之,衣柜行业环保改革将是大势,我们希望衣柜企业的“油”改“水”变革能够越来越快,让社会大环境和家居小环境都能够拥有一片无毒的天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