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不仅温暖一座城

icon 2015-01-19 18:13:13
icon 0

摘要:2015年1月17日,“2015首届中国苏州设计师年会暨苏州设计师俱乐部”媒体见面会在苏州雨村美术馆举行。视觉空间创始人汪光立、方向传媒创始人陈权以及年会核心设计师一起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届苏州设计师年会暨苏州设计师俱乐部成立

  精彩的节目、感人的视频、超炫的灯光……你以为这里是演员助阵的晚会现场,其实这正是苏州设计师们自导自演自设计的设计师年会现场。

  2015年1月17日,“2015首届中国苏州设计师年会暨苏州设计师俱乐部”媒体见面会在苏州雨村美术馆举行。视觉空间创始人汪光立、方向传媒创始人陈权以及年会核心设计师一起出席了本次会议。

设计,不仅温暖一座城
活动进行中

设计,不仅温暖一座城
现场嘉宾

  一个星期前——“快闪”

  全球最大天幕——圆融时代广场等地相继出现“设计温暖一座城”的快闪活动,让现场观众惊讶的是,这次快闪的主角从年轻的舞蹈者变成了城市的设计师们,平时整天面对各种图纸的设计师,为何会化身“快闪”参与者?微信、微博圈内一时疯传,“设计温暖一座城”很快成为苏州朋友圈内的热词。

  作为快闪主要参与者之一、苏州设计师年会的发起人汪光立,对于快闪、对于年会都颇有感触:“我们要让所有人知道设计是有价值的,设计师的创造力和执行力是一流的,我们希望普通大众离“设计”不再那么遥远,它随时就在我们的身边。”

设计,不仅温暖一座城
现场回顾“快闪”视频

  几个月前——公益乡村建设项目

  2014年10月,设计师们接到任务,由苏州设计师团队分为两个小组,一组由文剑钢老师担任专家组组长,一组由万浮尘担任组长,分别负责田铺村镇一体化设计和田铺大塆设计。据悉,此次设计为“英雄梦,新县梦”公益设计项目的一部分,参与项目的设计师多大40余人,从10月份接到任务,到11月底完成一期设计方案,再到现在即将完成的二期村镇一体化规划设计,由于过程时间紧张,参与设计的设计师均是放掉自己的设计生意,全身投入到公益项目之中。 

  几年前——中国设计之旅·本生行

  年迈的老人,弱小的孩童,守着孤零零的家,走上前想要与老人和孩子沟通几句,可是2个小时,孩子的表情依然透着对外界的冷漠,这是留在设计师脑海中的一幅画面。这里是湖南安化的一个村庄,因为长期地孤独和与外界联系的闭塞,村里只剩下孤寡的老人和留守的孩子,年轻人皆是离开家乡出外打拼。

  年轻夫妻抱着襁褓里的孩子,与周围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抬头是熟人、出门打招呼。还是在同一个村庄,“本生行”的设计师们见到了另一幅场景,与此前孤独留守不同的是,乡村美好的温情留在了他们的脑中。

  走出村庄,远处传来迪斯科音乐,年轻男女,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干着农活。五月的农村,真是播种的季节,外出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帮忙干农活,而面对大城市的繁华,回归农村的人越来越少。离开前,这一幕又记在了“本生行”设计师们的心中。

  回忆起“本生行”中的三个场景,汪光立告诉记者,这是改变整个团队的开始,

  “最初在做“本生行”的时候,我们完全想不到自己与乡村有什么关系。可是在第二期的时候,看到湖南安化的一个乡村,从此改变了我们未来的所有安排,甚至是思考问题的方式。因为在那里,我们明切地看到了中国30年农村的变化,以及为何改变的三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典型的当前农村,没有年轻人,没有活力,没有希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勇气。有的只是白发和留守的怯怯的孩童,在这里,你会发觉我们这么多年的发展似乎都缺乏足够的背书;而第二个场景,我对于自己乡村的美好记忆,都留在这个片段里了,30年前的农村,那是中国正常的诚信体系和崇尚孝道,以及讲求礼义廉耻的社会,也是很多城市人再也无法找到的温情和感怀;至于第三个场景,则更多地让我们学会了思考,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城市,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回家,孩子为什么成为留守儿童?!我们认为,这种思考,让我们很纠结,也让我们心痛,心酸,更为中国乡村未来的发展担忧。”

  据悉,中国设计之旅共分:游学--本生行、共学--设计串门、探索-设计考察等各个分支活动,以本生行作为主要支撑项目。策划于2013年6月,成型于2014年1月9日广州美院苏州行,成熟于2014年3月4日长沙本生行第一期。

设计,不仅温暖一座城
现场概括

  两年前——苏州设计师年会概念雏形  

  2013年年中的时候,汪光立与宋微建先生在上海对话。宋先生提出,苏州设计从古至今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但在最近几年有些没落,尤其是工业设计领域,能否再把“苏州设计”这块牌子竖起来?能否把苏州各种设计师组织起来。

  为了这个目标,苏州设计师团队努力了近2年,立足公益活动,没有任何商业回报,自己贴钱贴人工。面对很多设计师的不理解,面对业内的各种声音,整个团队展开了两件影响力颇大的全国性公益设计活动,一个是“中国设计之旅·本生行”,美丽乡村建设公益设计活动。这些活动,聚拢了一些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的设计师,而随着设计师观念的转变和对周边人群的影响,苏州设计师公益团队逐渐形成。

  “这次年会,我最初的想法,也只是想搞个party,让所有参与公益活动的设计师们一起吃个年夜饭。没想到,后来其他的设计师和朋友们知道后,都想来参加,以至于搞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对于年会的由来,汪光立笑着告诉记者。

设计,不仅温暖一座城
设计师们共贺苏州设计师俱乐部(筹)筹备仪式

 现场——年会进行时     

  活动现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微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微建告诉观众,作为从苏州走出去的设计师,最早从事工业设计,也曾担任过苏州平面设计师学会主席。他真诚希望苏州的设计界能够精诚团结,破除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等等界限,大家共同努力,来为苏州设计这块从古至今都非常响亮的牌子更加发扬光大。这次年会,就是苏州所有设计领域人士的一次大聚会、大融合,开了一个很好的头,未来必定会更加美好。

  本次年会,吸引了包括亚洲设计联盟和上海设计界的大力支持,亚洲设计联盟主席、新加坡室内设计协会会长布迪曼表示,希望苏州能够与新加坡、亚洲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设计师积极互动、相互支持,他同时邀请苏州设计师能够组团参加3月份的新加坡创意设计周活动。上海设计之都办公室秘书长何炯在苏州设计师年会前,特意来到苏州,与苏州创博会组委会及苏州设计师俱乐部(筹)负责人见面,就各方合作进行积极交流。

  首届苏州设计师年会发起人之一、视觉空间创始人汪光立告诉记者,苏州的设计界以往和很多城市一样,各自为政,形成了一个个小圈子,他们也会经常举办各种活动,但都仅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普通大众参与非常少。这次年会,是以本生行和乡村建设公益设计团队的参与者为核心发起的,没想到后来想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们这些发起人,都是体会过本生行的艰辛和团结互助洗礼的人,也是参与过新县田铺乡公益设计、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的一群人,大家现在有什么事都是随叫随到,有啥困难,谁都可以出钱出力,互相之间就像亲兄弟、亲姐妹。我们的设计师们都说,从学校出来后就再也没有体会过这种集体友爱的感觉,甚至后来年会筹备资金紧张时,本生设计创始人喻波、大斌设计创始人王斌还为年会赞助了现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这群设计师的可爱之处。”汪光立激动地说。

  据悉,首届苏州设计师年会是由苏州大市范围内20多家独立设计公司联合发起的一次大型设计师交流活动,大家采用众筹方式来解决活动经费的问题,改变了以往仅靠装饰材料商赞助的方式。

  这次年会不仅影响了设计界的专业圈子,更在普通大众那里获得了足够的关注度。在这次年会上,苏州设计师俱乐部(筹)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据了解,这是集建筑、室内、平面、服装、数字、工业等众多设计领域的公益服务组织,俱乐部不设会长,只设有总召集人、召集人、干事等执行岗位,“只为做事,不为利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