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智慧照明时代真的来了吗?

icon 2015-01-20 10:53:52
icon 0

摘要:在飞利浦发布“hue”后,LG的“smart lamp”、三星的“smart bulb”也相继问世。而小米推出的“Yeelight”及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rainbow”智能灯更将智能照明推向了新的热潮。智慧照明的时代真的来了吗...

  在飞利浦发布“hue”后,LG的“smart lamp”、三星的“smart bulb”也相继问世。而小米推出的“Yeelight”及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rainbow”智能灯更将智能照明推向了新的热潮。智慧照明的时代真的来了吗?1月6日在哈尔滨举办的“绿动中国半导体照明系列论坛——‘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上,参会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这个问题。

  “当前的半导体照明应用远远超越了传统‘看与看见’的照明范畴,向着超越照明、跨界创新应用的方向发展,健康及智能照明成为当前可预见的重要发展方向。”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指出,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保持36%的高增长率,这有力地说明我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

  从2003年至2014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由90亿元发展到3507亿元。10年的技术变革使LED照明技术逐步解决光效、色温、眩光、可靠性等问题,实现对白炽灯、荧光灯的替代。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在论坛上将前10年的照明特点概括为“性价比有优势的生态光源”、未来10年的照明趋势阐述为“按需照明、超越照明”。阮军认为,“按需照明”有三个层面,一是提高光的品质、满足人们生理及心理需求;二是改革照明方式和灯具形式,创建更健康、智能、舒适的“光环境”;三是满足不同年龄、场景、用途的细分市场。阮军说“智能化的照明方式不是将光调亮与暗,而是能与人互动,按照人的需求进行工作。”

  在日常照明需求之外,照明技术也可应用到其他领域,这就是阮军强调的“超越照明”。如植物、畜牧养殖、昆虫防治等农业应用,光治疗、保健、康复等医疗应用,可见光通讯、位置服务等通信应用。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百姓生活的密切度加大,半导体照明技术与信息技术开始深度融合,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呈现出向智慧化城市环境集成、向小型化通讯人体集成的发展趋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将这种趋势表述为半导体照明发展的“1+N模式”。作为社会生活应用面广泛的半导体照明材料就像一个平台,它可以附着文化元素和许多的实用功能。

  在竞争形态升级、产业发展风风火火的2014年,依然存在倒闭跑路现象,产业整合并购也在加剧升级。在唐国庆看来,传统照明企业与LED照明企业都在向智能照明转型,而限制智能照明发展的瓶颈问题是“跨界”。因智能照明不单单做“照明”,“智能控制”已成为重要部分,因而需要跨界的知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