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企业“黑名单”制度下的新行为准则

icon 2015-01-22 10:09:39
icon 0

摘要: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其亮点之一便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将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将向社会公布违法者名单。

  百度搜索“老赖黑名单”,首先出现的是“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据称,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俗称“老赖黑名单”。这些列入失信者黑名单的“老赖”们不能乘飞机也不能奢侈消费。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21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对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18项联合惩戒措施。这些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也将与“老赖”待遇相同,不仅不能乘飞机和其他奢侈消费,还会在其他十多个方面受到限制,包括当事人被阻止出境;不能乘坐飞机、动车和列车软卧;其信用记录会被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限制证券市场部分经营行为,包括公开上市和再融资;限制企业债发行;限制担任相关职务,等等。据透露,联合惩戒措施的“黑名单”制度,或将扩围应用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其亮点之一便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将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将向社会公布违法者名单。

  “黑名单”制度作为以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将构筑依法经营的新行为准则。守法经营,依法办事,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随着法制观念的深入人心,法制建设的逐步深入,也将迫使陶瓷企业加大融入依法经营的法制化轨道。

  “黑名单”制度作为一种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形式,将在社会生活和企业经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在信息传播途径和速度多样化、快捷性的当下,所谓坏事传千里早已成为现实,可瞬间传遍整个地球村。陶瓷企业要从法制的高度不断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企业的守法、诚信经营,质量、环保合规、合法。

  当前,陶瓷企业面对的“黑名单”制度尚不完全构成体系,但或是联合惩戒,或是信息共享将成为趋势。从以前的黑名单发布情况汇总看,陶瓷业中的“黑名单”主要集中在质量黑名单、诚信黑名单、环保黑名单、银行黑名单等方面。

  近几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各省市地方质检部门纷纷加大对陶瓷砖、卫生陶瓷及水龙头等产品质量的检查、抽查力度,并对不合格品牌及时发布“黑名单”予以曝光。去年,来自最高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数据中,有近40家陶瓷企业进入老赖黑名单,其中建陶企业33家。而佛山中院失信曝光台“老赖榜”上,唯一卫浴老板因两起案件榜上有名。而卫浴产品质量的频发,引发企业及品牌的诚信危机。频繁被曝光的环保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更把个别陶瓷企业推到了环保舆情和命悬一线的风口浪尖。

  对此,陶瓷业要提高对“黑名单”制度的战略高度认识,一方面,从自律角度说,陶瓷企业要认真做好产品、施好服务,从根本和源头上践行好企业责任、产品使命,杜绝因意外因素造成上黑名单的可能性,减少因管控不严而“被上黑名单”的机率。特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环保等方面。曾经的“水龙头含铅超标事件”让整个行业处于社会舆情的最前沿,直接导致产品标准的修改并提升。陶瓷企业既要整章建制,完善规章制度、落实相关标准,让企业生产经营有法可依、违规必究;又要树立诚信经营的科学发展理念,要流淌道德的血液,不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任何事;还要加大涉及相关商标权、专利权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护,防止“躺着中枪”,对企业和品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另一方面,从他律角度讲,在依法治国的统领下和框架内,陶瓷企业遵循日趋健全完备的相关标准、法律,并严肃、严格、严厉落实。执行难是个大难题,即便是上黑名单,如果不能罚得胆战心惊,不能令其肝颤,或许效果会大大折扣。银行系统的叫停贷款、拉闸限电、断水断气等或许是最直接、最见效对生产企业的惩戒措施,但对企业主及负责人的处罚也要加强。现在有些“黑名单”,只是公布了结果,尚缺乏有力的惩戒措施和行动,对当事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既无伤筋动骨,也无法对其他企业主造成震慑性影响。陶瓷企业既要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观念并认真践行,也需自觉把企业置于社会法律、道德、标准的监督之下,更需要在依法治国的新常态中,自觉遵守相关法律,做守法企业公民。

  同时,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一种社会氛围,让失信被执行人、老赖们曝光在阳光下,让其生产、生活处处受阻、受限、受制,让其受到舆论的谴责和不受欢迎,让其背负“黑名单”而寸步难行。无论是创新驱动还是转型升级,打造升级版、践行强国梦,都需要以诚信、法制为主旨的良好社会环境的营造。试想,在一个无视法律,模仿产品、傍名牌盛行的行业环境中,如何升级?肆意排放污染物,成为不受欢迎的企业和行业,转型的路口在哪儿?在一个假冒伪劣产品盛行的市场中,谈何诚信?缺乏自律,单凭他律,企业会游走于“黑名单”的边缘,随时中枪。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日益完善的前提下,企业更应加强自律,从而远离“黑名单”。

  自律与他律的有效结合,方可营造一种利于企业和行业共同发展与进步的社会生态环境、行业竞争秩序。让精美陶瓷卫浴产品装扮美好家居的同时,实现行业和谐、可持续的学科发展环境。而实现这样的目标,既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形成一种崇尚诚信、遵法守律,人人都讲诚信的和谐社会环境和社会行为新秩序,更需要通过健全法制,提升素质,培育以法制、诚信为内核的企业发展与市场竞争的新行为准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