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星徐伟:引领中国地板文化走向世界

icon 2015-01-22 10:13:13
icon 0

摘要:总有一些民族品牌,承载着中国设计的光荣之梦,比如它。它的团队用爱、文化、热忱和专业来处理木材,打造中国式地板。它的创始人说,“我们的产品不会输给德国,不会输给美国,也不会输给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意大利,我坚信我们的品质会赶超它,我们的综合的竞争...

  编者按:在位于中国东部六省一市的华东区域,有这样一群成功的商人,他们头脑精明,满怀激情,分布在各行各业。浙商、徽商、莆商..。.古往今来,他们用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堆砌出一张张响当当的地理名片。

  为探寻华东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八月起,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新浪主编看华东》栏目,旨在通过对话行业精英,解开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为行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可参考的可能性。

森林之星徐伟:引领中国地板文化走向世界
 

  在全球范围内的地板设计界,“时尚之都”的意大利生产着全世界最美丽,最具艺术激情与浪漫情怀的地板。

  而在中国,有句话叫“中国地板看浙江,浙江地板在南浔”,南浔,这个在中国颇具传奇色彩的庞大木地板家族产业集群地,30年来从不缺产品,但一直期待一个拥有创新型理念,掷地有声的品牌。

  总有一些民族品牌,承载着中国设计的光荣之梦,比如它。它的团队用爱、文化、热忱和专业来处理木材,打造中国式地板。它的创始人说,“我们的产品不会输给德国,不会输给美国,也不会输给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意大利,我坚信我们的品质会赶超它,我们的综合的竞争力会赶超它,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这个品牌的地板专卖店,会以全球的脚印遍布世界。”

  它就是来自南浔的地板品牌——森林之星。

森林之星徐伟:引领中国地板文化走向世界
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董事长徐伟

  美在真实,专注地板文化15年

  严格来说,森林之星Starforest不算是南浔木地板产业集群地中的“新星”,作为南星家居的商业品牌,它的地板实业扎根于南星成立的2000年。在创业之初的这个阶段,南星将重心偏向中东、以色列,在巩固、占有当地市场后,转而将视野投向了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到了2007年,南星迎来了公司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重要转型。当时,恰逢整个板材行业巅峰时期的出现,订单急剧增加、生意火爆,然而似乎印证着“福祸相依”的说法,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出现,08年金融危机袭来,全球经济放缓,南星发展业绩也严重受阻。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南星开始积极谋求第一次转型,首要任务则是在原有产业链基础上,往品牌终端转型,在分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情及其消费者消费心理状况后,Starforest以一个非常东方化的名字“森林之星”进入中国市场。

  “森林之星这个品牌的基础是‘真实’”。在采访中,森林之星董事长徐伟向我们再三强调。何为真实?熟悉森林之星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家生产非常严谨的公司,在产品质量方面也有很高的美誉度。在从原材料的供应,到成品制造与服务的流程中,森林之星形成了自己的宗旨:“用真实打造中国地板质量第一标准”。森林之星地板曾被德国客户誉为“来自中国最好的产品”,也曾在2013年浙江省实木复合地板市场抽查质量比对活动中,荣膺“产品综合质量好”第一名、“产品性价比高”第一名。

  高品质的背后,是森林之星所构建的高度完善的产业链。上游阶段,有来自法国、刚果的森林资源,下游阶段,有各式各样的地板产品和专用的码头,还有森林之星的品牌终端。十多年来,森林之星一直通过完整的产业链来不断增强竞争优势。产业链并不一定意味着低成本,但是它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就是稳定的质量,森林之星赢得了口碑。

  近两年来,家居行业中层出不穷的负面事件,以及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产品,让消费者愈发需要一种真实的消费。森林之星所强调的“真实“,就是为消费者提供理所当然的品质。产品的质量、环保性、性能都是这种“真实”的基本元素。

森林之星徐伟:引领中国地板文化走向世界
森林之星总部大楼 远看非常壮观

  真实才是“美”的基础。依托南星十余年的发展,森林之星有着强大的产业链和资源配置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精确的全球化资源采购、高精尖加工、严谨的过程控制、完整的环保工艺等构成文化基础,森林之星一直坚持用真实,严谨的服务态度去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到森林之星地板为居家生活带来的愉悦。

  文化生活,积极转型迎战创意时代

  经历了产业链的第一次转型后,南星迎来来的第二次更为重大的转型几乎是同步进行的,即价值链的转型。这一次,森林之星的核心落实在文化转型上。

  2008年以前的南星,是一家以技术著称的公司,无论在过程的品质控制,还是在技术的突破上,都走在行业的前列。但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南星曾经视之为兄弟的一些外购公司,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抛弃了它们。这个惨痛教训让森林之星团队意识到:为他人做嫁衣并不足以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是继续走技术之路还是另辟蹊径?森林之星的品牌定位面临被重新定义。

  这一次,董事长徐伟带着这个问题,带领团队跑遍了德、美、墨、加、意、法等众多国家,甚至去日本、印尼看了他们的传统与木相关的行业,后来发现国内的地板产业与国外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国内的定位是资源型的产业,纯粹把木材当木头做,而国外已经将木行业当做了文化产业在经营,森林之星的高管团队在此行中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森林之星面临着一个结点,而要突破这个结点,首先要转变思路。

  归国不久,“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迅速诞生。对于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这个全新的定位而言,价值链的核心载体已经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文化。技术是南星“真实”一部分,但这一次从产业链到价值链的转型,森林之星的核心落实在文化转型上。

  从2012年取自怀素书法的“怀素狂草”,到2013年的取自画家魏海建作品《情》的“木之情”,再到最新发布的以“莫奈•印象”系列为代表的新品,森林之星文化地板经过几年的艺术与文化探索,创造了同行业里极为惊人的增长速度,2014年,在国内地板行业普遍唱衰的大行业背景下,森林之星文化地板保持了150%—200%的销售额年增长率,市场的认可让森林之星团队倍受鼓舞。

森林之星徐伟:引领中国地板文化走向世界
森林之星会所

  “中国目前的时代是知识和文化创造财富的时代,” 徐伟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中国年轻一代的创富人群拥有全新的消费观,他们要求更加丰富的自我表达,以及更高品味的艺术应用,一个迷人、刺激、多样化的美丽世界正在到来。表现在地板行业,传统的地板行业将地板当成一块木头,或是某个树种,甚至某种科学,而未来的地板产品,必将是一种艺术产品、文化产品、个性化产品,中国未来的消费,必将从工程师思维向艺术或文化思维转化,从拥有物质向拥有文化与个性转化。

  “莫奈•印象”是森林之星于2015年1月发布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新品案例。它由北斗星色彩研究公司的设计总监翟音操刀完成,该系列地板从莫奈画作中精选11幅作品,通过深入研究色彩和空气、光影之间的关系,创作研发出“莫奈•印象”11款文化地板,在木材上再现莫奈笔下朦胧层叠的光影、浓淡恣意的色彩,以及自然的感性绘画。对于森林之星研发团队而言,该系列产品再次成功改变了传统的“地板无设计”的行业弊病,将文化与地板巧妙融合,而对专业设计师而言,这款产品使得设计师从产业链的下游走向前端,将自己的设计理想真正市场化,让文化进入人们的实际生活,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2015年,森林之星继续自己在文化产业之路上的更为深刻的转型。除了将一些相对资源性的产品继续外移,从而集中火力做好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之外,外界期待已久的木地板地板博物馆也即将正式开业。 “南浔从不欠缺地板产品,但缺的是品牌,缺的是理念,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南浔在中国地板行业中拿回属于我们的话语权。而这些话语权,我们要用严谨的科学态度,严谨的文化理念创作态度,来设计一些我们的话语跟路径。” 徐伟如此说到。

  在接受采访的最后,关于森林之星的未来,徐伟表示仍将坚持会走向全球。但是这一次重新启航,一定不像南星十多年前起步的时候,为全球品牌做OEM。正如多年前南星的口号为“全球的脚印”一样,徐伟的梦想是不出几年,他带着中国的地板设计团队,带着自己的森林之星Starforest的LOGO的品牌,在全球开专卖店,让全球的家居时尚界都刮起中国的“文化风”。

  当中国的品牌越来越踏实的扎根于文化的土壤,当中国的设计在全球越来越具备话语权,我们似乎已看到徐伟梦想的这一天,就在不远的将来。(文/新浪家居 赵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