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环境检测公司收费标准不一 市场亟待整顿

icon 2015-01-26 17:57:10
icon 0

摘要:冬季,确实难倒了不少正在装修和刚搬进新居的业主———通风不行,不通风也不行。受此影响,市场上催生了不少室内环境检测商家。但这些商家真的权威吗?是否会存在猫腻?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正规室内环境检测公司?记者进行了采访。

室内环境检测公司收费标准不一 市场亟待整顿

  “刚搬新居三个月,每天应该开窗通通风吧?可最近雾霾天多了起来,室外空气污染严重超标,整得我实在是太纠结了,我到底要不要每天开窗通风呢?”读者米女士说。冬季,确实难倒了不少正在装修和刚搬进新居的业主———通风不行,不通风也不行。受此影响,市场上催生了不少室内环境检测商家。但这些商家真的权威吗?是否会存在猫腻?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正规室内环境检测公司?记者进行了采访。

 检测公司几十家较混乱收费标准不一

  “今年9月份搬进的新房,现在每天紧闭门窗,非常担心有装修污染。咨询了不少家检测公司,每家报价都不一样。最后选择了一家公司,检测甲醛、苯、TVOC共计花费800元。两天后,检测公司告诉甲醛超标3倍,如果治理要另外付款1200元。不知道是否合理,能相信他们吗?”读者马先生说。

  长春建筑装饰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户家庭装修过的房子几乎都不同程度地残留有甲醛、苯、氨气、TVOC等有害物质。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室内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检测和治理,已经成为都市里一门火爆生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春室内环境检测公司应该有几十家,且每年都在增加。不容乐观的是,这种公司比较混乱,有的一个人购买一台廉价机器,就随便粘贴宣传海报上门为消费者检测。价格上更是混乱,单项检测甲醛,有的收费50元,有的100元,还有的收300元。消费者大多时候也只是通过电梯间小广告、网站等途径去选这样的公司,很少有人会登门实地查看这些公司的软硬件实力。

  此外,据调查发现,检测公司基本没有服务保障,很多商家只是“一锤子”买卖,检测完不再提供任何服务。而且,由于设备不同,有的业主家会出现不同检测结果,根本不知到底该相信谁。

 CMA国家认证、独立实验室权威公司这样选

  “对装修都不是很懂,更何况咋选检测公司呢。当初选择只是听朋友介绍,约好上门时间就开始检测。”读者曹女士说。

  长春市某环境检测中心杨经理表示,选择权威室内检测公司其实也不是很难,消费者掌握几个方面即可。首先,看是否有CMA国家认证,即国家计量认证。这是作为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应具备的最基本要求。通过计量认证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测机构,允许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记;有CMA标记的检验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据了解,长春很多检测公司并不具备。

  其次,是否有独立实验室。一般权威检测公司在为业主检测时,当天很难出结果,因为工作人员要拿回实验室进行仔细科学检测。那种现场就能出结果的,不要轻易相信,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实验室,检测结果不够准确。而且,对检测人员要求也非常严格,需要是本科、硕士以上高学历专业人员。

  检测与治理最好分开化学治理甲醛慎用

  杨经理表示,有很多业主聘请检测公司,大部分商家会说甲醛超标,此时商家就会要求业主治理污染,治理时五花八门,有的业主甲醛不超标,有的不诚信商家为了赚钱会说超标。所以提醒消费者,要么单独检测,要么单独治理,最好分开。

  正规公司治理甲醛主要用生物治理,采用植物来吸收空气中有害气体,或用微生物、酶进行生物氧化、分解。此外,也可以物理治理,使用活性炭、硅胶和分子筛等材料对污染气体进行吸附,特别是使用活性炭产品进行过滤吸附,即物理吸附。如果有的公司采用化学治理,最好不要轻易使用,否则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