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倒闭企业回访:多数仍在“荒废”中

icon 2015-01-27 09:54:07
icon 0

摘要:第三方治理的政策最早是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建议,并最终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中的。这一次《意见》的发布,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落实。

  天冠陶瓷破产一年后,至今仍无人接手。营销展厅前的空地,被附近居民当做练车场地。

 湖北天冠陶瓷:四次拍卖,均遭流拍

  1月中旬的湖北当阳,寒风萧萧。市北郊,一条名叫“车站路”的主干道川流不息,过往者偶尔会瞥看马路边唯一的陶瓷厂——天冠陶瓷。

  一年多前,这家建成于2007年,曾引省委书记和省长调研的“明星陶企”宣告破产,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这是2014年开年首家被媒体曝光的倒闭企业,随即第二家“天冠”、第三家“天冠”……接连浮出水面。

  如今,有关天冠陶瓷破产的“故事”在当阳已是人尽皆知,街头随意拉上一位市民,也能闲唠几句。

  “太可惜了,谁都没想到它会倒。”每天都会往返当阳火车站与市区,途经天冠陶瓷的出租车司机方亮(化名)说。这家曾在当阳名噪一时的陶瓷厂在建厂的头几年里盈利能力突出、效益一直不错,仅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费用就高达数百万元。

  天冠陶瓷掌舵人朱某,是当阳出了名的“慈善家”。多位原天冠陶瓷内部员工及当阳市民证实,朱某曾频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每次都是活动的“座上宾”,但成为“座上宾”前提是捐助一笔不菲的费用。

  根据公开资料报道,朱某在2006年~2010年间,捐助各种公益活动,范围包括扶贫、修路、助学,赞助文学、艺术、医疗卫生、体育活动等。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期间,朱某均有大手笔的捐赠。

  2010年6月26日,宜昌市第三届运动会在当阳举行,天冠陶瓷捐赠50万元,拿下大会冠名权,董事长朱某与会并致祝贺辞。这一年,恰逢天冠陶瓷新增三机一线抛光生产线,资金并不宽裕。

  回顾多年的社会公益行动,作为当阳本地人的朱某曾以“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做比喻,形象地称,这是深深的故土情结在驱使,天冠陶瓷有责任造福一方、回报社会。

  但在众多曾接近朱某的人士及当阳市民一致看来,朱某太注重自己的个人荣誉,“钱捐出去了不少,荣誉也获得了不少,但企业并没有获得较好的发展。”原天冠陶瓷内部一位员工说,当阳那么多大企业都没捐,天冠作为一个小企业却四处豪捐。

  2010年是天冠陶瓷发展的拐点。此后,因经营问题,天冠陶瓷资金匮乏,并通过多种渠道大量举借外债,甚至还一度求助于利息高昂的民间借贷。

  一位当阳市民向记者称,自己曾在第三方唆使下,借贷10万元予天冠陶瓷,首年获利息2万元,但第二年天冠就破产了,血本无归。“后来就去天冠车间拉砖抵款,但产品花色太落后,至今还未处理完。”这位市民称,这几年天冠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方面频频大手笔,让很多人误认为“企业资金实力雄厚”。

  日前,记者再度来到天冠陶瓷,昔日的繁华已成旧影。破旧的营销展厅大门锈迹斑斑,徒留“铁将军”把门。由于长期无人打理,厂区内荒草丛生,展厅前的空地上,遍布尘土,已被附近的居民当作练车场地,几辆教练车在门前缓缓行驶,扬起阵阵尘埃。

  在破产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其全部资产受相关破产管理人委托,由湖北宜昌国华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负责拍卖,包括173亩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总计为36270.82m2的房屋建筑物、两条分别建于2007年和2010年的抛光砖生产线以及一批五金配件、原材料和办公用品等财务。

  记者从宜昌国华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官网获悉,2014年1月16日、3月18日、9月22日、11月18日,天冠陶瓷分别四次于宜昌进行公开拍卖,标的起拍价由最初的8050万元,降至最近一次的5152万元,均因无人参与而惨遭流拍。

  天冠陶瓷至今仍是“烫手山芋”,无人接手。

  宜昌国华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下一步是否会考虑再次降价,需等春节过后再做打算,“很可能会对生产设备、国有土地使用权等全部资产进行分割处理。”

  高安伟鹏陶瓷:重组与租恁,未挽狂澜

  2014年12月19日,高安政府部门最后一次发放伟鹏陶瓷拖欠的一线工人薪资。随着这笔钱的发放,伟鹏陶瓷215名一线工人的欠薪自此全部结清,仅剩余公司股东、中高层以及办公职能人员等60人未能清算。

  2014年7月,高安伟鹏陶瓷停产倒闭。随即,地政法委和维稳会等部门成立清算小组,解决员工工资问题。资金来源主要为库存处理所得,但由于该企业产品花色落后,处理难度较大,后续60人薪资只能待库存缓慢处理后再支付。

  高安一位知情人士称,伟鹏陶瓷注册资金仅2000万元,到最后却欠债一个多亿,仅工资欠额就高达300余万元,此外另有高额的供应商货款、民间贷款等,而其土地、相关设备业已全部抵押给银行,基本无力偿还债务。

  据介绍,“伟鹏之死”的主因是资金链断裂、老板对市场的评估发生错误,导致产品滞销,最后因库存压力过大,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伟鹏陶瓷倒闭后,相关部门曾采取两套方案,对企业进行拯救,以期能够再次投入运营,但最终回天无术。第一套方案为:重组债权人,盘活企业,但未能成功;第二套方案为:采取租恁方式,但由于该厂负债率非常之高,而市场形势不景气,没人敢于冒险承租。

  高安新澳陶瓷:老板潜逃后,被追捕归案

  新澳系高安另一家倒闭陶企,曾为腰线配套企业,后来将生产线改为仿古砖线。企业倒闭后,老板夏某携款跑路,但后被追捕归案。

  夏某归案后,借贷200万元用于发放每位员工70%的薪资,剩余30%在库存产品处理完后再发放。据了解,目前该厂仍处于停产状态,由夏某的亲戚代为看管。

  新澳陶瓷建厂时作为高安产区的一家腰线配套企业,资金实力并不强大,但企业仍盲目扩张,在将现有的一条生产线改为地砖生产线后,又收购其它的腰线厂,大规模的扩张,导致企业资金链不畅,继而转向利息高昂的民间融资,在市场形势低迷的2014年,最终因资金回笼过慢,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多位高安陶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伟鹏与新澳在高安均为小企业,资金实力不强、企业规模不大、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行业“优胜劣汰”逐年加速的发展背景下,被市场淘汰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国务院发文推动建立第三方治污机制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这是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一份高规格文件,要求在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推动建立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第三方治理实质是一种商业模式,指引入市场机制,由提供环境服务的专业化环保公司承担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全部或部分职能,环境治理责任主体通过付费方式购买环境服务,把排污者的直接责任转化为间接的经济责任,并和环保部门共同对治理效果进行监督。

  过去,工业污染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由排污企业自行解决。但由于企业更加注重经济利益,减排意识淡薄,往往使得污染得不到治理。如果实行第三方治理的模式,排污企业与环境服务公司可以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避免超标排污现象的发生。环保部门也只需要监管环境服务公司,监管对象大为减少,执法成本也大幅降低。同时,治理设施转由专业的环境服务公司运营,也可以降低治污成本、提高效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的环保形势下客户更希望采购的是环境质量,而不再是简单的工程设备,而无论是PPP模式还是第三方治理都将有助于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环保力量,缓解业主资金压力,并为追求中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创造发展空间,并最终形成有利政府监管、降低排污企业成本、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共赢局面。而在欧美环保产业成熟市场,污染第三方治理已经是主导模式。

  骆建华介绍,第三方治理的政策最早是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建议,并最终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中的。这一次《意见》的发布,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落实。未来,仍将有一系列具体的配套措施对其进行细化。

  此外,此次公布的《意见》只是鼓励工业企业进行第三方治理,并没有完全否定原来的方式。工业企业既可以自己治理,也可以找专业化的第三方公司来做,并不强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