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家装”三个卖点不靠谱

icon 2015-01-30 08:52:00
icon 0

摘要:新年伊始,一则雷军进军家装,投入6000万资金到陈炜的“爱空间”,助力后者全新打造“小米家装”的新闻,引起业界关注。

  “小米家装”,跨行?玩票?

  北京百万家园装饰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认为,“小米家装”三个卖点不靠谱

  事件:

“小米家装”三个卖点不靠谱
 

  新年伊始,一则雷军进军家装,投入6000万资金到陈炜的“爱空间”,助力后者全新打造“小米家装”的新闻,引起业界关注。

  “小米家装”的三大卖点——现有家装模式,“699元/平方米,零利润家装”,价格根据客户需求可低至568元/平方米,甚至更低!“20天完工,晚1天赔1万”,业界一般合同工期90天,逾期有少量滞纳金;“自养施工团队”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工人由项目经理聘用。推出手机监工,不用去工地,有需要的话,设计师上门服务。

 三大卖点一出,便引起了家装行业质疑。

  质疑之一:慢工出细活儿,萝卜快了不洗泥,工期靠谱儿么?

  质疑之二:价格低于市场的底线,环保么?

  质疑之三:缩减工期和价格低于市场底线,质量和环保性靠谱儿么?

  质疑之四:监理工程师是要取得国家认证资格的,不到现场用手机监工,遇到空气质量超标等环保问题将如何操作?

  针对这些质疑,记者采访了住建部全国装饰装修监理试点单位——北京百万家园装饰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

  工期靠谱儿么?

  许国忠告诉记者,国家对于施工有工程工艺标准和验收标准两部分,装修是一个非常科学合理的漫长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要按照严格的规范标准操作。小米家装说只要20天工期,首先新房子卫生间的防水是需要重新做的,先来帮大家计算个时间:第一步先做水电改造,熟练工人需要一天,然后做打压实验,需要24小时保压,检查没有任何漏水和渗水才算合格;第二步拆除原来的防水保护层后做水泥找平,地面和墙体的四条阴角要做圆弧,水泥干燥最少三天;第三步做防水,做三层才能满足防水层的成膜厚度,每一层都需要自然干燥,每一次涂一层需要一天;第四步做防水层保护,自然养护期为三天;第五步镶贴瓷砖,一般技术等级的工人需要至少两天时间;第六步是安装,吊顶、花洒、马桶、电热水器、洗手盆等等,最快也要隔一天,也就是等安装得三天!除此之外,据我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涂料等建材产品,还没有即刷即干能连续喷涂几遍的,都需要等待第一遍干透,才能喷涂第二遍。

  这是多少天了?16天了吧!我自己家装修,也曾计划了30天必须搬进来住。这个计划的前提是一大帮工人等候着随时上岗工作,前后工序安排、施工进度计划都由监理工程师亲自把控,最后我家的木门还是拖延了一周的时间才安装上,住进去后才安装的木门。

  20天工期,如果说做一个家庭的装修试点,没有问题,可以做到,但是如果作为一个企业长期经营的工期保证,我觉得最好再研究研究。

 价格靠谱儿么?

  我们都知道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高价未必高质,低价必然低质。这就是说,花大价钱不一定能买来好的产品,相对而言低价一定买不来好产品的!

  许国忠根据多年的监理经验分析说,材料有着市场运行的规矩,品质和价格都在遵守着生产、批发、销售、售后服务的过程。每一个过程都要付出成本,所有的成本加在一起才是销售总价。就目前北京地区家庭装修材料而言,前提是要想实现环保标准,就必须在材料的品质和环保性上严格控制,中档装修的标准,所有的材料集中在一起,就百万家园装饰监理公司多年的控制经验告诉我们,材料成本低于500元每平米标准的装修,想实现环保是有相当难度的。

  从目前北京地区装修行业上看,装修的成本类基本上很接近了,比如镶贴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瓦工)每天的工资基本在300元到400元之间,水电工的工资在200元到260元,油工工资在250元到280元左右。装修的辅料,只要是达标的,价格相差也不大。

  就目前情况综合测算清工辅料价格,新房装修在每平米400元左右,老房子装修价格在500元上下,剩下的就是主材和各个公司的利润了。

  装修行业价格差距最大的就是主材的价格和各个公司的管理费取费不一样,主材的价格如果每平米在500元左右,就可以算得上中档装修水平了,也就是说家居装修如果想实现高质量和环保这两个目标,每平米造价在1000元是个基本底线。

  质量靠谱儿么?

  会不会出现豆腐渣工程?许国忠认为,这个话题只有在出现了以后才能下定论。制作工艺是有严格规范要求的,所谓豆腐渣工程泛指建筑装饰行业不按照国家标准操作的结果,包括违规设计,使用假冒伪劣材料,不按照标准工艺施工等。需要强调的是,即便是按照标准的工艺操作,仍需严格的监督管理、验收,才能保证其品质,工程没有儿戏、没有捷径,更不是可以随意创造的。

  关于行业和企业本身的家装价格计算方法,许国忠坦言,行业里最早有个指导价格,具体到每个家装公司怎么取费,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计算公式,我们从来不评价人家挣钱多少,只要质量有保障,价格不是监理干预的范围,装修价格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计算家装成本呢?家装,由于生活习惯不同,诉求不同,装修的要求也不一样。许国忠说,一个楼房没有同样的造价,没有同样的效果。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答案,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每平米800元以上就可以做到环保装修了,但那得相当费力,每平米1000元合适,如果还有更高的要求,可以适当提高造价,从效果上、品质上、智能部分、包括生态上做些文章。

  手机监工靠谱儿么?

  装修是个极其复杂的工艺过程,如果能用监控看出来质量问题,那可就是神仙了。许国忠告诉记者,百万家园监理公司做装修监理十几年了,在这十几年里,没有一个工程质量是可以用照片和图像看出来的,更没有不到现场就能看出哪里有问题的,何况是基本不懂装修的业主在手机上看了,通过手机监控可以看到现场工人有几个,有没有偷走东西倒是可以。

  物美价廉、省心、省力、省钱、优质的快速装修,是老百姓对于装修一种理想化的追求,也是装修和材料企业为之奋斗的动力,但不是可以炒作的噱头。许国忠最后强调,我们这个行业,欢迎有能力、有实力、有志向,能为我们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同时也欢迎各种新思路、新创意、新产品、新工艺引入到百姓的生活,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的行业逐步走向正规化,促进装修交易环境进入新常态,促进快装材料进入市场,促进物流协调提速,都会让装修行业充满正能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