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颠覆家装业 短期内无望

icon 2015-02-09 10:33:20
icon 0

摘要:  从历史上看行业颠覆者都在客观上通过激发用户的新需求替代了原有需求,比如手机颠覆寻呼机,智能手机颠覆传统手机。小米家装的营销定位从本质上讲只是为用户增加了一种选择,谈不上替代原有的需求。笔者大胆预测,小米家装颠覆不了家装行业。

  从历史上看行业颠覆者都在客观上通过激发用户的新需求替代了原有需求,比如手机颠覆寻呼机,智能手机颠覆传统手机。小米家装的营销定位从本质上讲只是为用户增加了一种选择,谈不上替代原有的需求。笔者大胆预测,小米家装颠覆不了家装行业。

  同样以快速,标准化为特点的,在餐饮业最有代表性就是KFC。1987年KFC在北京开设第一家门店,27年后KFC在中国的门店超过5000家,其间数次荣登中国餐饮业年度营业额第一的宝座。KFC曾经带给中国餐饮行业的震动远比小米家装剧烈。时至今日,没有人再担心KFC会颠覆中国的餐饮行业。原因很简单,KFC只是给中国消费者多了一种方便地选择,并没能替代大众对美食的全部需求。

  ◆快速标准的方式很难满足高度分散的用户需求

  回到家装行业,家装行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东易日盛2013年全年营业收入约16亿元(见东易日盛2013年度报告),2013年全年家装行业产值估算约1万亿元(见《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16亿元比1万亿元,约为0.16%,可见这是一个多么高度分散的市场。高度分散的市场背后代表着高度分散的用户需求,如此高度分散的用户需求是否可以通过快速、标准化的方法进行替代,结论并不乐观。

  ◆光有互联网思维还不够,还需要资本支撑

  互联网思维是否真的具有颠覆性?雷军先生解释的互联网思维为专注、极致、口碑、快,另外再加上群众路线。笔者认同按照这个思维,颠覆任何行业都是可能的。唯一的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坚守,企业运营需要资金支撑,可以不赚钱但不能没有现金流。说到底只有互联网思维是不够的,还必须顺从资本的需求。强悍如雷教主,为了市场份额也不得不推出红米,虽然红米为小米手机2014年出货量6112万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在笔者看来这个行为恰恰违背了他的专注原则。小米手机的成长虽然已经成为传奇,但注定颠覆不了手机行业,因为它开始在意如何提供更多的选择来满足现有的需求。

  ◆短期内颠覆无望

  2月2日小米家装宣布进军老房装修市场,笔者闻讯后喜忧参半。喜的是,工期短确实是老房装修一个强需求,小米家装这次找对了方向。忧的是,开局没多久就增加新方向,如何专注?如何坚持“解放一代年轻人”的理想?当然,最大的忧虑还在于家装行业依旧短期内无望被颠覆,只是又多一个念叨着互联网思维的小伙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