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之朗“提醒”吴晓波:买马桶盖来西安就好

icon 2015-02-10 17:23:28
icon 0

摘要:国内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因为微信上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起轩然大波,引发各方广泛争议,央视一篇报道更是火上浇油,吴晓波的这篇文章已成为关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态势的事件性话题。

  国内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因为微信上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起轩然大波,引发各方广泛争议,央视一篇报道更是火上浇油,吴晓波的这篇文章已成为关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态势的事件性话题。2月9日上午11时,西安一企业家在其微博上向吴晓波致公开信,表达自己作为智能马桶盖企业的创始人,从行业角度,反驳了吴的观点,并表达对当前国人对国产品牌的极度不信任和盲目的崇尚国外同类品牌深感惋惜。

  发表公开信的西安企业家名叫马悦,他的微博认证信息是“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微博中说:“作为一个在国内研发推广智能马桶盖快20年的业界‘老兵’,面对吴晓波先生《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这篇文章以及随之而来的巨大议论浪潮,我心中颇多感慨,不吐不快。”

洗之朗“提醒”吴晓波:买马桶盖来西安就好

  马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因为在忙着市场推广工作,他没有在第一时间看到吴晓波的那篇文章。但很多朋友都主动分享给他,他感慨很多但一时间忙于市场没有写这封信。但是看到2月7日央视《第一时间》栏目的报道后,他坐不住了。他说,当日中视报道了游客去日本购买马桶盖的“盛况”,甚至让日本企业销售人员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中介绍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他感到“舆论导向”出了些问题。

  马悦说,他能够理解,无论是吴晓波先生还是中央电视台,是想拿“马桶盖”这件小事说明日本企业更了解用户需求,证明日本企业更专心专注,提醒中国制造业应该认真做精品。这意思是对的,但他们并不知道在浴霸等领域,我们超过了日本。拿马桶盖举例不但不能帮忙中国产业升级,还有可能起反作用。

  马悦说,我们这20年,致力研究中国人的卫生间环境和屁股需求,尽管日本在1964年就开始研发智能马桶盖,我们从1995年才开始,但日本企业是以日本的使用环境和生活习惯为技术前提的。

  他说,日本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他们在产品上不用考虑过滤功能,但我们需要;日本的卫生间和洗浴间是分离的,中国人的卫生间普遍带洗澡间功能,干湿不分,日本企业不用考虑的产品防潮和安全问题,中国企业却要在产品设计上全都实现。而且两国的电压环境不一样,把日本的马桶盖用在中国,也会出现问题。

  “我们不希望依靠爱国热情来实现与日本企业的竞争优势,但也更不愿意看到我们自己人的舆论误导而扼杀中国企业的正常竞争优势发挥。”马悦在公开信中说,希望这次吴晓波文章带来的连锁反应和宣传效果,不应成为日本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应该成为中国智能马桶盖行业的宣传动力。

  以下内容节选自为西安企业家马悦致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公开信:

  国内马桶盖企业给吴晓波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吴晓波先生:

  我认为,无论是吴晓波先生还是中央电视台,只是想拿“马桶盖”这件小事说明日本企业更了解用户需求,证明日本企业更专心专注,提醒中国制造业应该做认真精品。这都是正确的。但是,马桶盖这个关键词是抓对了,但因为信息疏漏,他们并不知道在这个领域有如浴霸,我们甚至超过了日本。他们拿马桶盖这个事例不能帮上中国产业升级,却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以前,中国人知道智能温水便座的人很少,现在很多人知道了,却很有可能直接去日本购买。有报道,最近网上代购、赴日抢购马桶盖很火爆。这些日子,国家工商总局与阿里巴巴谈话、格力空调的董明珠女士在陶瓷行业会上“傲慢”的提醒这些企业要专心做产品,不要做低档货,各省市两会探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都是在说一件事,那就是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之路。

  我在产业界多年摸爬滚打下来,如今也能体会到: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虽然制造业产业升级本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基本的市场规律,但是在当今中国,由于做制造业总需要面临两难选择,因而非常焦虑。

  为什么这么说?中国制造迄今已经经历了两轮从勃兴到走偏的循环,第一轮是刚刚改革开放之初,很多外国制造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找到中国制造企业来生产他们的技术产品,很多制造业以代工学到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管理,同时向国外提供了有成本优势的优质产品,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制造的好口碑,国内市场也非常认可出口转内销的产品。但随着开放力度的加大,很多国外的低档企业或者国内作坊式企业参与到产品出口,他们借助信息不对称或者说一些市场需求的空白产品,把大量价低质劣的产品供往国外,他们的成功让一些正经的制造企业蠢蠢欲动。制造业做事本来是最“讲究”的,现在都开始变得“将就”,最终形成我们中国人自己人都不相信自己造的产品的恶性循环。经济低迷,这是全世界范围内都会遇到的,拉动内需是一条出路,但内需都跑到国外买“made in china”回来,我们救了谁?其实,也就是增加了国外企业与我们制造业企业的谈判地位,利润跑到外国企业手里,我们害了自己,救了别人。

  随后的第二轮中,大家发现,虽然按理讲,精品一定得到消费者喜爱和追捧,便宜没好货是消费者共识,但买真品能优惠占便宜也是客观需求,毕竟“购买已经成为一种能力”。于是在国内,借助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和难以管控的特点,让一些靠做虚假广告经营者得势,互联网四处叫卖都是“便宜机会”,消费者“买贱”已经成为常态,很多所谓便宜其实是牺牲产品品质而实现的,更不要说假货了。电商平台不断“犯贱”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规范经营的企业变成“让天下生意难做”,这种声音越喊越大、越喊越高,诱使一些制造企业动歪脑筋,想像猪一样,找个风口飞起来,开始“造贱”,长此以往,中国制造在全世界换来“下贱”口碑就不足为奇了。乃至今日,这种“用规模换成本,用成本换价格”的成功经验已经浸透到中国制造业决策意识中,考虑活下来,会让很多制造企业减少甚至取消创新研发投入,哪里会有精品出来?

  我们这20年,致力研究中国人的卫生间环境和屁股需求,尽管日本在1964年就开始研发智能马桶盖,我们从1995年才开始,但是,毕竟他们是在日本的使用环境和消费习惯作为技术前提的,举几个简单例子,日本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他们就不会在产品上考虑过滤功能,我们需要;日本的卫生间和洗浴间是严格分离的,我们中国的卫生间肩负洗澡间功能,干湿不分,他们不会考虑产品防潮和因此带来的安全问题,我们却必须在产品技术设计上全面实现。更有,日本国环境电压是110v,而我们中国是220v,要想持续出热水,同样的功率,日本产品就必须把电流扩大1倍,安全问题接踵而来,所以,日本很难做到持续热水,消费者体验就会很差。像这样的问题很多很多,在这方面,您和普通消费者一样,都不了解,这很正常。更何况,日本人对自己的屁股很重视,而对中国人的屁股很轻视,他们从来用他们的屁股来思考中国人的大脑!我们在中国用我们的大脑把难题都解决好了,对付日本人的屁股,不难吧?

洗之朗“提醒”吴晓波:买马桶盖来西安就好

  我对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是充满信心的,因为,这是市场规律,升级随时随地,也是迟早的问题。学习规律,按照规律办事这是需要不断的教训来警示的。吃了这么多亏,谁都会去总结。只是,我们希望所有的公众传媒,能够站到一定高度来传播信息,多有些成功案例,这也是引导问题。

  马悦(微信公众号:马统盖)

  (微博:@洗之朗马悦)

  2015年2月8日夜 于西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