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氏木业马灿兴: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家具生产与营销

icon 2015-03-04 10:26:33
icon 0

专访林氏木业马灿兴: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家具生产与营销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朱江 实习生李海韵)“今年会比去年更加难熬,整个市场购买力在下滑”,佛山市阿里顺林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氏木业”)副总经理马灿兴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谈及2015年家具电商发展趋势时,这样说。
始 创于2007年的佛山市阿里顺林家具有限公司是集专业研发、制造、销售、售后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公司。2012年,林氏木业确定了全品类全风格的多品牌运营 战略,旗下已拥有卡伊莲、林氏、克莎蒂、卡法尼等多个子品牌,涵盖了市面上的主流风格。2013年的淘宝双十一活动中,林氏木业以1.6亿辉煌战绩开创了 电商家具类销售过亿神话。2014年的双十一,林氏木业再次刷新纪录,以单天3.3亿,称霸天猫家具销售榜。在“坚持永远比别人先走一步”的发展观引导 下,企业开启了极致化的全方位营销,成为家具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林氏木业发展势头强劲,而马灿兴对未来家具整体市场却持有不乐观的态度,记者带着疑问对马灿兴进行了电话采访。

  人民网:听说您当过教师,后来为何跨界到家居行业的呢?

马灿兴:我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学校里面,并到一个山区里面一所中学支教,在支教两年后,当时就思考是留下来或出来创业,而当时女朋友在佛山这边工作,所以我选择了找一份离她较近的工作。当时林佐义总经理创办的公司正好招聘,因缘巧合进了林氏木业。

  人民网:林氏木业在2013年、2014年双十一在淘宝天猫平台取得了傲人的销售记录,是什么因素促成这样的业绩?

马 灿兴:我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是我们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们从2013年双十一后,观察林氏木业销售数据,我们也是以一百多万 业绩领先全友,拿到天猫平台家具类第一名,在2013年后,我们反思了两个问题:到底在互联网市场是有多大的?未来我们可以取得什么样的销售业绩?正是我 们前期准备地比较充分,最终达到了一个接近3倍预估的成绩,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家具行业没有所谓天花板或者瓶颈,只有我们自己给自己人为设定的一个数 值。

  人民网:如今电商平台的页面多是浓墨重彩地迈入“颜值”时代,而林氏木业页面为什么选择了淡妆素颜的风格呢?

马 灿兴:这几年来,整个淘宝大多的页面是花哨的,我们要去营造一种销售的氛围,能够促进消费者成交的一种欲望,我们希望可以给到消费者一种更好的购物体验, 所以我们选择给人的第一印象上比较温馨的、小清新的感觉。我们力求给人感觉林氏木业是真正用心为消费者着想,每一张产品图片,每一件商品描述,与消费者买 回来的商品是一致的,现在网民的消费习惯和行为都在逐渐改变,这样在购买大件家具时候,大家会很理性的对比。

  人民网:在家具产业产销不旺的大背景下,林氏木业除了继续发力O2O模式,还有哪些新的发展策略呢?

马 灿兴:我们早期的供应链是没有工厂的,因为没有一定的资金。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工厂,还有外面的知名供应商也帮我们做OEM代工。下一个阶段,我们注重产 品的研发和设计,而生产环节,我们希望交给行业里面做得比较优秀的工厂帮我们生产,这样对我们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会更有保障。

  人民网:林氏木业未来希望实现怎样的企业目标?

马灿兴:我们都希望林氏木业是家具行业的代名词,是一种互联网家具的代名词,我们提供的产品可以不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但是我们提供出来的产品品质绝对是整个家具行业里面领先的。同时,我们希望做到行业有一种改变,就是家具的价格回归到真实。

  人民网:您作为家具电商资深人士,对于家具行业今年的发展有何看法?

马 灿兴:我相信今年会比去年更加难熬,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跟很多传统行业企业负责人交流想法,他们认为这种状态是产能过剩,觉得整个市场消费者购买力在 下滑,包括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也带来了不利影响。我个人认为,所谓的产能过剩是不存在的,只存在传统模式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是消费者真实所需要的,而导 致了工厂生产的产品滞留在库存形成积压。而我们林氏木业的互联网模式是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再设计生产销售什么。这两种模式完全不一样,我们所说的互联网 思维,就是要改变你的工厂,改变你的企业,更多地根据市场需要改变产品,去做你的产品研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