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居”时代的热与痛

icon 2015-03-14 11:14:27
icon 0

摘要:  2015年的315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一个叫做“互联网+”的时代正扑面而来。我们也许是第一次提出“互联网+家居”的的概念,但事实上,互联网对于家居行业的改变和冲击,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在这个高速发展的领域,...

  2015年的315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一个叫做“互联网+”的时代正扑面而来。我们也许是第一次提出“互联网+家居”的的概念,但事实上,互联网对于家居行业的改变和冲击,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在这个高速发展的领域,互联网为传统家居建材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造就了许多业内的经典案例,但是同样的,混乱、同质化、造假等问题也都接踵而来,暴露出这个行业的痼疾。

  从前些年的山寨设计、假洋品牌、套牌现象,到今日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不“智”,以及海淘漂洋过海来你,对于当今在承受互联网思维冲击的传统家居行业来说,他们面临着更多的矛盾和所谓的“灰色地带”。当家居行业遇见互联网,机遇和挑战并存,热点与痛点同在。(赵娜/文)

  智能卫浴 企业很热闹 用户看热闹

  智能家居显然已经成为了2014年度互联网时代的热门产物。2015年,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红透网络,并因此成为李克强总理和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2015年3月,首届在台州举办的中国卫浴行业论坛仅用一周时间,就号召了300多家智能卫浴生产制造企业的代表,按照参会的业内人士的说法,智能卫浴未来有一个“千亿级“的市场,现在看来,无论是新型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卫浴企业,无不为此摩拳擦掌。

  企业如此火热,消费者是否买账呢?据媒体此前发布的一项关于智能家居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其所选的50338个有效样本中,有36.62%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和预期完全不沾边;50.91%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靠谱但仍低于预期;总计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满意的用户达到了12.47%。虽然这不仅仅是智能卫浴的消费者反馈数据,但是却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消费者对于智能卫浴产品并不买账。

  究其原因,“伪智能”制约了智能产品的推广,市场上很多打着“智能牌”家居的产品距离实际意义的智能控制都还有着很大的技术和功能上的差别,可以说还欠缺点“智商”。这些产品的状态是:一部内置智能芯片、传感器的硬件产品加上一款手机应用。这样的产品只能说是进一步实现了便捷化。如一些智能插座的远程关闭功能,只是让用户发现插座没关闭之后不用从公司回家关闭它,而不是智能地根据家中环境情况判断是否该自动关闭电源。

  而智能家居要真正实现智能化,还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技术发展的支持,这几项技术,将能够使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实现数据云端存储、分析,并据此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的智能化服务,比如上述的情况中:智能插座会通过传感器判断家中是否有人,然后将信息传至云端,对比云端存储的数据,判断家中没人的情况下,哪些电器应该关闭电源哪些电器应该保持电源开启,然后返回指令自动执行。

  互联网海淘  一半是天使 一半是魔鬼

  互联网与家居的联姻诞生了电子商务,继而延伸到了海淘的领域,自从2015年春节后,日本马桶盖成为海淘的新星,家居海淘热就已经一发不可收拾。据了解,一套德国汉斯格雅的浴室、面盆、厨房龙头,国内价格要9000多元,而通过海淘,到手所有费用加起来还不到5000元,玛堡墙纸,海淘20多欧元一卷,折合人民币不到200元,而同样品牌的墙纸在国内的价格是1000多元以上……如此“质高价低”的产品让“海淘族”如何抗拒?一时间,这种“不出国门,购遍全球”的代购方式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宠儿。2014年末,中国内地“海淘族”突破2000万人,年消费额突破1万亿人民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淘市场。

  然而,不少海淘一族尝到海淘的实惠的同时,也受到海淘不少的虐。目前,互联网投诉中,涉及海淘的比例正在逐年提高,其中“高价买假货”是较集中的现象。去年7月底,有媒体爆出聚美优品站内第三方手表商户“祥鹏恒业”涉嫌售假;同时,母婴类电商“蜜芽宝贝”被媒体曝光多款产品出现假货,家居行业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爆出特别大的假货新闻,但是照目前的海淘产业操作模式,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海淘”商品容易出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来自售后服务的极度不完善和维权的艰难,说好的售后服务,往往因为跨境因素往往难以实现。一方面,尽管大多数海外购物网站实行免费退换货政策, 但通常存在时间限制,加上耗时长和运费贵等因素,这让许多人打消了维权念头。另一方面, 在售后维权时还会遭遇语言障碍、时差等问题,这进一步让消费者对于维权望而却步。事实上,在“海淘族”遭遇的维权障碍中,退货难只是其中之一。同国内网购相比,“海淘”相对复杂,除海外电商外,还牵扯到跨境网上支付、转运公司邮寄、海关通关等多个环节。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比如邮件包裹遗失或损坏、信用卡信息被盗用等,可能会出现各方互相推诿,责任认定不清的情况。最后的结果通常都是不了了之。

  互联网信息 成也萧何败萧何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家居品牌的展示平台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展会、媒体宣传、广告等途径。尤其是近些年来,网络营销成为21世纪增长最快的营销模式,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小、低成本、回报大等优势被无限放大,无数新的产品和品牌借助互联网这个通道声名鹊起。从线上召集客流实现线下团购、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络交易,直到日前受到热捧的微博微信,家居行业这两年可没少在网络这块营销的重要阵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网络营销同样是一把“双刃剑”。

  借由网络,企业的正面形象可以得以放大,而负面信息同样可以在网络中迅速扩散,特别是关乎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负面评价,会严重损害企业的品牌形象。2014年的3·15期间,就曾发生过赫赫有名的家纺三巨头“互掐”的“微信门”事件,该事件源于3·15期间罗莱家纺及富安娜等微信平台转发的一篇有关梦洁家纺产品不合格的新闻,其中特别强调梦洁、恒源祥等品牌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随后,梦洁家纺发表公开声明,称该消息为不实报道,同时富安娜家纺、罗莱家纺此举为恶意炒作,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随后,富安娜认为梦洁家纺并侵犯了其名誉权,对梦洁方面提起诉讼,梦洁、富安娜和罗莱三大家纺巨头陷入一场混战,对于三方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无独有偶,2015年的3·15期间也出现了类似的无厘头事件。家居企业利用假新闻攻击竞争对手,而企业与媒体的是非博弈也从来不曾停止。近日,冠军瓷砖就某媒体发布的“315家居企业售后服务调查”系列报告提出质疑。据了解,该报告关于瓷砖行业售后服务调查部分,根据电话接通率、态度好评率、问题解决率等重要指标,给不少消费者印象中的大品牌都打了不及格的分数,冠军即其中之一。对此,冠军磁砖拿出了录音证据,以此证明他们的服务态度和问题解决率都还不错。事实究竟如何,尚未有结论。

  以上种种,尽管传统的家居行业在向互联网转型时遭遇了种种阵痛,但对于家居企业来说,这种新的来自互联网的“颠覆”力量正在以摧枯拉朽的速度改变全局。它们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任何一个“支点”都带来巨大的杠杆效应。这种力量所过之处,企业或颠覆它,或被它颠覆。传统家居行业究竟该如何拥抱互联网? 这是每个家居企业都亟需深思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