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电器环保指标关注度待提高

icon 2015-03-16 09:16:03
icon 0

  厨房电器行业应该从现在起就要加快改革,只有选对方向,不断为之努力,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及品牌竞争力才能在未来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绿色健康既是行业创新的正确方向,也代表着消费者对低碳生活的强大需求,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从产品形态来看,厨电业在向多品类、整体集成化方向发展,一体化已经成为厨电产品的下一个发展方向。而现实是,相应的标准既不完善也不统一,不仅给企业销售带来不便,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例如橱柜,其标准是复制欧洲的内容,但灶具、吸油烟机等执行的则是具有本土特色的标准。

  据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了解,企业的持续创新以及消费者消费升级,推动着中国厨电发展方向指向高端,厨电市场未来无限精彩。

  厨房小家电市场需求量增加,发展迅速,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对产品本身提出了种类多元化、设计精品化、功能实用化等更高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为了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在降低产品价格的同时,也在丰富着自己的产品线。

  你可能感兴趣的关于厨房电器的研究报告:

  2015-2020年中国厨房电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全球厨房电器行业市场深度调查与2014-2018年投资发展分析研究报

  全球家用厨房电器具内胆行业市场深度调查与2014-2018年投资发展

  2014-2018年家用厨房电器行业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2014-2018年中国家用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查看更多报告

  随着产业集群化和资本的渗透,厨房小家电行业将会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直至淘汰的趋势。2006年,厨卫电器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已经逐步形成了良性的市场主体,品牌集中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电饭煲产品市场上主要活跃的品牌有美的、苏泊尔、格兰仕、三角、半球等,其中美的占据了46.6%的市场份额,在电饭煲市场掌握着绝对发言权。吸油烟机市场则主要是帅康、老板、方太、华帝等品牌,这五个品牌共占去市场总份额的43.8%。燃气灶市场上的前五位品牌是华帝、帅康、美的、老板和方太,分别占去了13.2%、8.0%、6.3%、3.8%和3.1%的市场份额。

  在城市,燃气灶、吸油烟机、热水器早已成为家庭必备的三大电器;近两年,可同时供暖并提供生活热水的燃气壁挂炉也逐渐打开了市场。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厨房电器不断向高端化发展,企业推出的新产品不仅更安全、更加人性化,而且随着人们对于大气环境关注度地不断攀升,产品的节能环保指标也成为了企业竞逐的焦点。

  厨房电器

  新产品争推净化功能

  燃气灶、燃气热水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舒适和便利,是厨房电器中的重要角色,燃气壁挂炉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燃气供热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启介绍说,燃气具在正常工作时,排出的烟气会含有一定量的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近年来每年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人数高达上百人。氮氧化物毒性是一氧化碳的近千倍,不仅危害人体的呼吸系统,容易引起呼吸系统感染甚至肺气肿,同时也是酸雨和光化烟雾污染的源头之一。

  因此,国家标准中对于燃气具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有严格限定。尤其是在雾霾天气日益严重的今天,相关政策对于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地管控也日益严格。如2011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标准GB25034-2010《燃气采暖热水炉》所规定的氮氧化物排放5级标准(即碳氧化物最小排放量),要求燃气壁挂炉氮氧化物排放不超过70毫克/千瓦。小时,而日前北京市出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燃气壁挂炉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64毫克/千瓦。小时;对一氧化碳的排放量国家标准中也都有严格的限定,如国标中规定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排放量不得高于600ppm。但是在每年国家质量抽查时,均会发现一部分不合格产品。

  在这一背景下,业内龙头企业相继推出搭载了创新环保技术的新品,如日前万和推出了壁挂炉低氮氧化技术及搭载了该技术的燃气壁挂炉产品。万和电气燃热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钟家淞介绍说,该技术通过采用水冷预混燃烧方式,实现燃烧温度低、效率高、速度快以最终达到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燃气壁挂炉搭载低氮氧化物技术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使得氮氧化物最大降低量可以达到 80%以上;还可实现三重换热,使热效率提高3%以上;同时,大气式预混燃烧,强抽式结构,控制简单,性能稳定,而且在相同排放效果的条件下,比预混燃气壁挂炉成本降低20%以上。据了解,搭载万和低氮氧化物技术的燃气壁挂炉,氮氧化物排放量可达到20毫克/千瓦。小时以下。

  此前,海尔卡萨帝也推出了采用NOCO技术的传奇热水器。该技术以纳米级稀有贵金属铂、钯为主要催化剂,通过催化氧化原理,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氧化成安全的二氧化碳,使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仅为国标的1/20,相当于一只点燃的蜡烛燃烧的释放量。

  新标准侧重环保指标

  “业内龙头企业已经在积极地采取行动,同时,国家标准也会在环保指标方面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中国五金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告诉记者,2010年启动修订的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热水器》已经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其中“高能效”和“低碳环保”是标准修订的重点。

  据了解,在现有国标中,对产品热效率的要求是要达到80%,而2007年7月1日实施的燃气热水器能效标准中,规定产品热效率底线是84%。因此,新国标会将“产品热效率达到84%以上”作为修订内容。同时,新国标在产品使用安全方面也会做出调整,在安全可靠性试验检测方面,譬如气阀、燃烧器、换热器、电控制器四大核心部件等的安全性要求将提高。在环保方面,要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废弃排放量要低,燃气要能充分燃烧。此外,对产品使用时用水用气的稳定性、智能化、恒温控制、舒适度等方面提高要求。

  对于吸油烟机产品,目前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商业餐饮必须要加装油烟净化装置,而对于家庭烹饪油烟的排放没有相关要求。不过,柳润峰表示,2012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GB/T17713-2011《吸油烟机》充分考虑到了中式烹饪习惯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引导产品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使产品更加适合中国国情。据了解,在GB/T17713-2011《吸油烟机》中,将气味降低度和油脂分离度作为全新的性能指标增补到标准内。同时,这两个新的性能指标也被要求必须在吸油烟机的用户使用说明书内明示。作为环保指标,常态气味降低度和油脂分离度的提出被看作吸油烟机行业的进步,既体现了标准关注用户对吸油烟机使用性能的要求,也体现了对用户健康的关注以及环境保护的态度。

  2013年9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将家用高效净化吸油烟机列入推广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精神,给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下达了《关于组织开展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工作的函》,委托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制定并落实产品推广的实施计划,强调加大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产品推广力度。

  燃气灶具的节能环保指标是继其安全性能指标之后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直观反映燃气灶具节能环保指标的是热效率指标和烟气含量指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燃气专家组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宓亢琪指出,燃烧越不完全,燃烧烟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就越高,国家标准严格要求不得高于0.05%。我国各城市采取的气源标准和成分配比不统一,复杂的气源环境致使大多数燃气灶燃烧不充分,废气排放超标,主妇和幼童是主要受害者。

  据柳润峰透露,8月28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组织修订的GB16410《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经过近两年的起草工作终于顺利通过审查。在该标准中,对于家用燃气灶具的环保性能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环保指标关注度待提高

  “消费者需要的并不是吸油烟机,而是厨房的洁净和烹饪者的健康。”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对于吸油烟机需求的总结,其实也可以看作消费者对于燃气灶、热水器等厨电产品环保性能的整体要求。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人们在购买厨电产品时,对于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产品的环保指标并不关注,究其原因,是大多数人对燃气产品燃烧时会排除一定量的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并不了解。“以前要是火不小心被吹灭了,可能会造成煤气泄漏,火着着也有毒吗?”有消费者对记者这样困惑地表示。

  同时,与对于室内环境洁净度被强烈关注不同,对于排出室外的油烟是否干净、是否会造成大气污染等问题,消费者大多并不关注。“家里炒个菜能排出多少 PM2.5呀,还是工业造成的污染问题更大吧。”北京消费者刘女士这样表示。调查发现,与刘女士持有相同观点的人并不少,因此有关官员一句“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 PM2.5的贡献也不小”曾引爆了网民的热议。

  从中国家用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了解消费者偏低的知晓度造成了企业的淡漠。历来企业推出燃气产品时,无不强调产品的高效及智能等特性,而鲜少提及产品的环保性能。而对于吸油烟机的大吸力,也是主要集中在对于室内环境的洁净能力上。社会各方应通过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提高消费者对于厨电产品环保性能的关注度,并促使企业致力于产品环保性能地提升。

  据了解,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受相关部门的委托,启动了对吸油烟机高效节能产品的研究工作。近日,该协会在北京揭晓首批中国吸油烟机“高效净化环保之星”产品。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活动旨在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精神,把吸油烟机行业引上更加健康的发展道路。

  目前有11家企业的11种型号的产品,获得了“高效净化环保之星”称号。每款获评产品都是企业经过精心研发技术和工艺推出的最新产品,新产品对吸油烟机产品减少PM2.5排放、防治大气污染起到积极有效作用。该称号有效期为2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将不定期对获得该称号的产品进行跟踪检查,对符合高效净化环保条件的吸油烟机企业的产品,通过管理办法及时评定公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