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 技术革新挑战市场格局

icon 2015-03-16 10:05:59
icon 0

摘要:从夸大功能到炒作概念,国内木地板行业经历了多年的洗牌和沉淀,正在经历一场由技术革新带来的行业地震。近日,市场上出现一种新型的实木可伸缩锁扣地板,通过引入和改进强化地板的锁扣技术,规避了实木地板易起拱、易离缝、难安装等三大弊端,带给消费者地面...

  从夸大功能到炒作概念,国内木地板行业经历了多年的洗牌和沉淀,正在经历一场由技术革新带来的行业地震。近日,市场上出现一种新型的实木可伸缩锁扣地板,通过引入和改进强化地板的锁扣技术,规避了实木地板易起拱、易离缝、难安装等三大弊端,带给消费者地面铺装的全新体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实木可伸缩锁扣地板的上市将颠覆实木地板的传统形象,夯实实木地板的高端定位,不仅会引发地板企业迅速跟风,更会掀起地板行业技术创新的热潮。

 问题

  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委会专家指出,作为曾是关注度最高的装饰材料品类,目前国内地板行业存在的主要痼疾是同质化严重: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和技术同质化;近几年炒作的除醛地板、抗菌地板、防腐地板等过度营销的概念没有给行业带来实质的改变,反而降低了消费者对于地板行业的信任。

  近几年,橱柜、衣柜、木门等定制类产品异军突起,迎合消费需求,成为室内装饰材料的生力军;而另一方面,欧洲木地板品牌也相继进军国内市场,凭借先进技术和环保性能,给国内木地板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新现象

  可伸缩实木锁扣登场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内一、二线地板品牌也加速了技术革新的步伐。今年3月,代表行业前沿的实木可伸缩锁扣地板成功上市,将改变实木地板的形象和格局。据可伸缩实木锁扣的专利持有人朗居地板总经理易承彬介绍,实木地板由天然木材制成,具有纵横异向特性,在使用中热胀冷缩容易造成离缝、开裂和起拱,而可伸缩实木锁扣地板,将强化地板的锁扣技术引入到实木地板领域,通过企口与舌榫的稳定连接,可承受450公斤至1吨的拉力,既能做到铺装后表面的均缝平整,又能实现使用后的稳定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实木可伸缩锁扣地板安装方便,不需龙骨、不用打钉,可重复拆装使用,可直接节省安装龙骨材料和成本、降低安装难度和人工,增强了珍贵木材的重复使用价值。与以往地板行业出现的除醛地板、抗菌地板等炒作附加功能不同的是,实木可伸缩锁扣地板专注的是地板产品装饰、使用、节省材料等基本功能,更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新优势

  新技术不提价广受追捧

  新技术的引入是否意味着产品价格的提高?消费者是否要为新技术买单?易承彬告诉记者,实木可伸缩锁扣技术的研发和上市是为了增强实木地板的市场竞争力,掀起行业的技术竞争风潮,不会把研发成本嫁接到产品价格上。目前,实木可伸缩锁扣技术已应用到柚木、橡木、花梨木、香脂木豆等20多个市面上常见的木地板品种上,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的空间。

  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指出,好的装饰材料应具有装饰性、实用性、耐用性和环保性等四大属性,在新材料层出不穷的当下,装饰材料企业更需要在旧材料上进行大胆而实用的技术革新,才能满足人们对于家居生活的更高要求。实木锁扣技术颠覆了实木地板的铺装传统和使用效果,减少了可能造成室内污染的基材的使用,减少了安装的人工,实现了珍贵木材的重复利用,最大程度的实现了小环保和大环保,定将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引发地板企业跟风,掀起地板行业技术创新的热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