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被互联网弱化 家电大佬想当智能家居主角

icon 2015-03-19 09:43:30
icon 0

摘要:在家电互联网化趋势下,未来到底由家电厂商来主导还是由互联网厂商来主导,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焦点。近日,刚刚在上海结束的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以下简称“家博会”)上,无论是海尔、美的、创维等传统家电大佬,还是京东、360、乐视等互联网新贵,或...

  在家电互联网化趋势下,未来到底由家电厂商来主导还是由互联网厂商来主导,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焦点。近日,刚刚在上海结束的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以下简称“家博会”)上,无论是海尔、美的、创维等传统家电大佬,还是京东、360、乐视等互联网新贵,或推出智能系统和产品或主推和参与搭建智能平台,一场智能家居的圈地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

  业内专家表示,包括海尔、美的、创维等家电大佬们纷纷建立自己的智能生态圈,显然是希望在未来的智能家居争夺战中抢得更多的话语权,从而主导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

 白电巨头: 推平台圈地智能家居

  在家博会上,国内白电企业是名副其实的主角。包括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都试图通过建立自己的智能平台来圈地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

  就在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开幕前一天,国内家电企业龙头海尔对外发布了U+智慧生活App。海尔将该App定义为“用户定制智慧生活的入口”,并预计到2020年将有100亿用户连入U+智慧生活App。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U+理念主要是构建智能生活生态圈,让不同品牌、不同属性的企业汇聚在同一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在家博会现场发现,海尔在2000平方米的展台上展示了海尔针对智能家居体系建立的七大生态圈,包括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居家生活。据悉,海尔U+生态圈的开放性吸引了内容商、软件商、硬件商和运营商的全方位参与,在互联互通、多方共赢的基础上开展深度合作。目前海尔U+已与全球300家企业开展合作,在本届家博会上也推出多种智能家居产品,成为智能家居圈中罕有的强大势力。

  海尔智能家电部长李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海尔U+平台虽然品类众多,但是给人一种繁而不乱的体验,原因就在于其利用海尔U+智慧生活App将旗下产品贯穿起来。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iPad、手环等多种智能终端进行操作,多屏性更加适应不同的生活场景。”

  除了海尔,其他白电巨头也不甘落后。美的总裁方洪波更是亲临家博会美的智能化展厅,为美的智能化产品助阵。在家博会上,美的集团还发布了智慧家居系统白皮书,这是继去年美的集团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后智慧家居产品的整体亮相。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表示,未来M-Smart系统将建立智能路由和家庭控制中心,将提供除WiFi之外其他新的连接方案。同时M-smart系统还将扩展到黑电、娱乐、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品类。以开放、互存、共进的原则,构建更加广义的商业圈及生态圈。

  黑电大佬:加速白电产业布局

  在展示彩电产品的同时,黑电企业向外界展示白电产品也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关注焦点。北京商报记者在本次展会现场看到,创维、TCL等企业在展示一系列智能电视、量子点电视等新品时,空调、洗衣机等产品也成为它们展示的重点。

  在智能家居建设上,彩电一直被看做一个闭环。但在本届家博会上,创维正式宣布开放智慧屏幕,搭建智能硬件平台,发布标准协议,积极邀请上下游合作伙伴共享智能电视屏幕,共同开发与智慧家庭相关的丰富服务。

  同时,国内家电市场仍处于一个“白强黑弱”的格局,彩电企业在冰洗空等白电领域的表现也并不抢眼,但这些却并未影响彩电企业进军白电市场的决心。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东文表示,创维想做空调不是一天两天了,三年前做了冰箱和洗衣机,去年切入空调,产品链丰富后黑白联动来支撑集团互联网战略。

  主导空调业务的深圳创维空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肖友元也表示,创维空调将不涉足功能空调市场,全部生产智能空调,未来发展不排除接收一个日资压缩机品牌的可能。

  在TCL的展台上,北京商报记者也看到了诸多白电产品,包括TCL新推出的北斗洞明、北斗开阳、北斗天机、北斗天权、北斗天枢、北斗天璇、北斗摇光、北斗隐元、北斗玉衡9款空调新品。

  与传统空调产品不同的是,TCL北斗空调也强调WiFi物联、云服务云记忆、智能空气检测、超级监控、智能天气、智能节能、智能加氧等功能,构建完整家居生态系统。以TCL北斗开阳空调为例,该系列主要基于智能WiFi遥控,用户只要将手机、Pda、电脑、电视等智能终端安装上TCL空调的APK或App,即可登录TCL空调智能云网络服务器,并通过微信、iOS、安卓等系统,对空调进行远程操控。

  在业内专家看来,黑电企业之所以青睐白电领域,除了白电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市场发展前景乐观外,补齐产品线为今后智能家居的大战做足准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互联网新贵:跨界合作势在必行

  在本届家博会上,互联网企业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包括腾讯、百度、京东、360等纯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参展,不仅涉足智能家居产品,还与诸多传统家电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跨界合作。

  作为传统厨电巨头,老板电器今年在展会现场搭建现代化的智能厨房,向消费者全方位展示ROKI智能烹饪系统,再现互联网时代理想的智能厨房生活场景,同时也邀请了360、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参与。据了解,此次并不是老板电器首次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交流。早在2014年,老板电器就已经携手京东举行“共建智能厨电未来”战略升级探讨会,达成了在产品推广、供应链优化、数据共享、产品个性化定制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协议。而如今,老板电器与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也在不断进行中。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京东、360、遥控e族、智慧云等智能领域企业与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厂商也搭建智能家居组合,同时在一些家电产品和战略上,也能够看到百度、阿里、腾讯的影子。作为智能电视领域的跨界战,乐视也在展会上推出了体验专区。在展示乐视TV超级电视的同时,乐视还主推“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希望通过创新的“O2O+C2B+众筹”多维一体合作模式,邀请LePar项目的超级合伙人,共掘大屏互联网市场。

  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的智能家居时代不是某一家家电厂商、某部分家电群体或者互联网群体能够实现的,而是需要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的深度协作才能够实现。

  但北京商报记者在家博会上也发现,一些家电企业跟风式的为了“智能而智能”,在一家厨电企业展台,一位工作人员演示了用手机近距离来控制油烟机的开启和关闭,但当被问及其能给消费者真正能带来什么改变时,该工作人员却不知如何回答。

  此外,在行业观察家看来,智能家居是“互联网”对传统家电的改造,也是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的“软硬结合”。不过,目前智能家居仍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家智能家居平台之间的互通性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如何打破这一行业发展阻碍,将直接影响今后智能家居发展速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