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饭煲火爆的背后:国货已自强国人应自信

icon 2015-03-20 10:28:59
icon 0

摘要: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国人旅日消费超过60亿人民币,套用一句网络热词,就是:“有钱,就是任性!”然而,让人略感尴尬的是,很多中国人去日本购买的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奢侈品,也不是当地的土特产。

  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国人旅日消费超过60亿人民币,套用一句网络热词,就是:“有钱,就是任性!”然而,让人略感尴尬的是,很多中国人去日本购买的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奢侈品,也不是当地的土特产。国人抢购日本电饭煲,成了最近的一个热议话题。

  电饭煲,到底是日本的强,还是国产的好,若以一个正常的逻辑去思考,如同“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应该是各有各的观点-----不同的年龄、 不同的地域,对米饭和粥的口感会有非常大的区别,并不能完全用所谓技术与设计来衡量,但如今,“国人在日本抢购电饭煲”的新闻一旦放大,自然会在消费者群 体产生跟进效应,从而影响他们对国产电饭煲的印象。

  说来说去,电饭煲只是小家电。在大到宇宙飞船和高铁,小到空调、冰箱,中国制造都已是世界领先的情况下,很难得出国产电饭煲不如日本货的结论。事实上,在 国内家电卖场或超市走走逛逛便不难发现,无论是虎牌、松下、东芝等原装进口产品,还是奔腾、九阳等国产品牌,其电饭煲款式品种繁多,足够国内消费者进行选 择。而进口品牌的价格虽然比在日本本土的售价略高,但也不至于国人打个飞的去疯抢的地步。

  在近期召开的两会之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谈到此事时,可谓一语中的:“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有两个个原因,一是国产品牌还在为过去的低质低档埋单;二是现在很多中国消费对国货的现况不是太了解。”

  无独有偶,媒体似乎也在佐证董董事长的话,央视记者日前就对国产电饭煲和日本电饭煲做了一个对比---通过随机挑选十位烹饪经验丰富的大爷大妈进行盲测, 得出了新结论:中国电饭煲与日本电饭煲没有太大的差别,在一些指标上,美的、奔腾等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甚至更有优势。

  诚然,央视的比较多是从个人的主观判断得出的结果,并不十分客观。不过,从业界的视角来观察,其实并不为过。无论是从外观设计、制造工艺、功能指标等方面,我们随意拿两款主流的中日电饭煲做硬指标的对比,便很容易得到清晰的结论。

日本电饭煲火爆的背后:国货已自强国人应自信
 
日本电饭煲火爆的背后:国货已自强国人应自信

  以上的数据让人一目了然。各项数据中日主流电饭煲大体相当,而功能上中国电饭煲还要略胜一筹。但价格上,日本电饭煲却是中国电饭煲的二十余倍!让人咋舌。

  现在,的确可以很自信的说一句,国产电饭煲,真的不输日本货。但对于国人在日本抢购电饭煲,我们的确需要进行冷静的思考。日本家电产品素以技术、精细而出 名,这也是他们获得良好口碑和良好品牌知名度的最大原因。今天国内家电产品已完全掌控了市场,却没有完全掌控人心。这大概需要我们的国产电饭煲,在品牌营 销上用心一点。用最近一部热映的电影来形容,那便是,奔跑吧,兄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