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友锁业董事长郑峥嵘做客CCTV《梦想心力量》

icon 2015-03-20 16:10:53
icon 0

摘要:这一过完春节,很多的朋友就又要离开“老家”,去到“新家”,开始他们新的追梦之旅

  赵保乐:这一过完春节,很多的朋友就又要离开“老家”,去到“新家”,开始他们新的追梦之旅,说到家,就不得不 提到“江南第一家”,这个家和一般的家不同,它是明太祖朱元璋赐封的,就是今天浙江浦江的郑宅,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就和家有非常重要的关系。说到家,就不 能不提今天的这位嘉宾了,他来自江南第一家,算是郑家之后,恰恰她从事的事业又和家有着密切的关系,他是谁呢?

  他出生于素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水晶之都”,“挂锁基地”之称的浙江浦江,1990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与锁具相关的国营企业,从那时起他便与锁业结下了不解之缘。2000年他从国有企业辞职下海经商,创办五金配件公司,从事锁具机械设备及配件的销售工作,从此扎根锁业,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他创立浙江浦江鑫友锁业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他潜移默化的感觉到锁具行业必 须要有一次技术的变革来引领行业的发展。2010年他带领团队为高端智能锁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及准备工作。2012年开始投入巨资研发高端智能锁,通过反 复实验、不断的改进、攻克了各种技术难题。2014年在外部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他毅然决定将高端智能锁投放市场,因为他信奉风险和机遇并存。他就是浙江 浦江鑫友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峥嵘

  赵保乐:我要问问郑总,这里的“江南第一家”指的就是你们郑家吧,你从事的事业和家又有着不可切割的关系,是因为你是江南第一家后人的缘故吗?

鑫友锁业董事长郑峥嵘做客CCTV《梦想心力量》

  郑峥嵘:我 们郑宅呢,大家可能仅仅知道“江南第一家”的名头。不过各位可能不知道,我们郑宅最出彩的行业就是锁行业。刚才大家也听到,浦江之所以被称之为挂锁基地, 因为郑宅的挂锁行业占据了整个世界60%的市场份额。从大环境下看,我投身锁具行业是趋势,从个人角度上讲,其实我更愿意以”安全”护“家,这也是我们鑫 友一直贯彻质量方针的根本所在。而我所在做的事业,正是为了让千千万万个家庭享受安全、便捷、智能的科技生活。说到是否和“江南第一家”后人的关系嘛,这 个肯定是有的,我们郑宅以“家”为主,以“家”为事,所以我们所有郑宅后人都把“家”看的很重。

  赵保乐:你的成长环境是怎么样的?这样的环境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样影响?

  郑峥嵘:浙 江浦江是锁具和水晶的生产基地,浦江人经商的氛围是很强的,我小时候周围很多亲戚朋友都有自己的生意,平常生活中的耳濡目染使儿时的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萌发 了长大要自己做生意的想法,当然那时还小,还不太懂生意是什么、怎么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慢慢的开始接触锁具行业。

鑫友锁业董事长郑峥嵘做客CCTV《梦想心力量》

  放弃“铁饭碗”——拿起铁饭碗

  赵保乐: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锁具行业的?

  郑峥嵘:事实上我从1990年就开始了,刚毕业就被分配到国营企业工作,这是一个和锁具相关的国营企业。从那时起就和锁具结下了不解之缘。到现在也有近25年了。

  赵保乐:在国企干了多久?为什么会离开?

  郑峥嵘:干了整整10年,自己从小就有这样的梦想,长大了要自己做生意,2000年国有企业改制,就从国有企业辞职出来自己干,开始从事与锁具相关的上游产业(锁具的生产设备、锁具的配件等)。

  赵保乐:十年磨一剑,可以说你是这个行业的权威了,那既然是权威,我就要请问了,目前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郑峥嵘:权威不敢当,但是这20多年来亲身经历了锁具这个行业的风云变化,具体来说锁具行业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机械锁具为主;由于行业门槛低,导致企业之间互相压低价格,靠低价争夺市场,企业的利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能更多的节省产品材料,以致于出现很多品质低劣的锁具充斥着市场。对市场和用户体验伤害比较大。

  赵保乐:那么行业经营的混乱,对鑫友意味着什么?如何适应这种新的变化?

  郑峥嵘:那么这种大环境对鑫友锁业来说,即是挑战又是机遇。我们鑫友锁业同样也面临以上的问题,如果不升级,那将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会被市场逐步的淘汰了,所以必须有新的产品才能维持整个企业的发展。值得庆贺的是现在我们鑫友成功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朗菲牌智能锁。

  A。高端智能锁——朗菲诞生记

  赵保乐:郑总研发“朗菲”这个智能锁的动机是什么?经过怎样的努力、耗费了多长时间?

  郑峥嵘:我 认为做市场就是要做市场的空白,企业要转型,要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到高新企业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占领市场空白的拳头产品,“朗菲”智能锁就是在这种 思想指引下从调研、立项、研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上市。事实上我们从2010年开始为企业的转型,步入高端智能锁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并于2012年开始 步入了高端智能锁的领域,企业花重金引进了研发高端智能锁的技术专家团队,经过2年不断的实验、不断的改进、攻克了无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上万次的试验, 于今年的9份,“朗菲”高端智能锁系列全部研发成功。

鑫友锁业董事长郑峥嵘做客CCTV《梦想心力量》

  赵保乐:朗菲智能锁的诞生对锁具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对老百姓居家生活又意味着什么?

  郑峥嵘:朗 菲智能锁的诞生对整个行业来讲,是整个高端电子防盗锁具的一个整合,我们朗菲系列锁具几乎涵盖了市场所有的高端锁具的种类,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在购买锁具方 面到我们旗舰店购买会更方便,可以享受到一站式购买锁具的便捷化,在我们旗舰店可以享受到保姆式的服务。朗菲智能锁将会让老百姓全面体验科技带来的时代、 便捷、智能、科技时代,同时朗菲也将为老百姓守护好家。

  赵保乐:一个梦想创造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掀起了一场革命。朗菲锁的发明,成为世界锁具行业的里程碑,那假如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困惑,你们怎么解决?

  郑峥嵘:智能锁和智能家居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售后服务,我们鑫友锁业在售后服务方面建立了自己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我们每个区域的直销店和用户之间是一对一的服务,从购买、安装、调试、使用操作。发生问题第一时间上门解决。

  我们朗菲智能锁具系列产品在一年内出现问题全部调换新的产品,5年内免费保修等售后服务。

  赵保乐:产品研发出来后,必须要面临市场推广,品牌管理等,那你在市场方面如何运营、如何推广?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郑峥嵘:我 们市场方面的推广形式是:厂家、直销店、销售代表到消费者,在整个销售过程中减少了中间环节,我们直接面对消费者,这样消费者能够得到直接的服务和售后的 保证。我们也会借助互联网来拓展市场,在天猫、阿里巴巴等一些知名的网站我们都会有自己的品牌旗舰店,实现线上和线下产品同步,价格同价的营销模式。

  C。从生产到市场——对鑫友不是转型是“转行”

  赵保乐:市场运营和生产制造有本质上的区别,鑫友锁具迈出的这一步、事实上是企业的一次重大转型和升级,对于企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机遇和挑战,那么机遇是什么?挑战又是什么?

  郑峥嵘:对 我们的传统产品来说是挑战,但对于我们高新产品来说却是机遇。每个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都会有这样或那些的阵痛,我们也不例外,但我们鑫友人有决心也有毅力克 服转型路上所遇到的所有困难。我们这几年从“硬件”和“软件”两方同时着手,硬件方面我们自建了厂房,采购先进的机械设备,软件方面引进优秀的管理研发人 材,增加员工的福利改善生活条件为企业的转形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个人认为从生产制造到市场运营不是企业的转型而是转行,以目前公司的情况来看,生产是销 售的根本,销售是利润的根本。公司的转型应是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到高新企业,而不是从制造企业转到销售企业。

  赵保乐:对经销商有什么要求,有什么利好的制度或政策

  郑峥嵘:在整体意义上来讲我们和经销商是一家人,鑫友锁业的的梦想和发展和经销商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给经销商从店铺门面装修、地方媒体的广告、专业的技术人员到店指导、推广产品的礼品等都会扶持。对于销售业绩较为突出的经销商,我们会有特别的奖励。朗菲系列产品会给用户和经销商提供一个高品质、安全、智能的生活概念,为经销商创造了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

鑫友锁业董事长郑峥嵘做客CCTV《梦想心力量》

  A。布局物联网——抢占智能家居致高点

  赵保乐:现在很多人都在谈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咱们企业对这个领域有什么行动和思考?

  郑峥嵘:我 们还是会继续专注在锁具,尤其是高端智能锁具这一个领域,同时智能家居又是鑫友锁业要重点布局的范畴,我们现在对智能家居已经做好了一个全面的规划,到 2015年朗菲智能家居会全面的推向市场,在不久的将来朗菲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一定会给用户带来便捷、安全、人性化的生活环境。

  赵保乐:作为企业掌舵人,你认为企业和产品的短板是什么?

  郑峥嵘:以 前做企业利润是放在第一位的,企业利润最大化始终是做为企业主导的经营思想,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这种思想已经开始逐渐显露出其不足,比如只注重眼前 的利益而忽视了长远规划,只注重人工成本而忽视了优秀人材的引进等等,很多事情表明这种经营思想已经不适合企业的发展。

  赵保乐:如何解决?

  郑峥嵘:这 几年公司对经营思想也做出了调整,从企业利润最大化转变为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并不是不注重企业利润,而是在企业利润的基础上加入了社会责任,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有能力取得利润的最大化,我们在注重企业利润的同时,改善员工待遇,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 益事业等等。

  B。成功归功于时代——要承担社会责任

  赵保乐:你认为你事业成功,梦想成真的因素概括起来是什么?

  郑峥嵘:任 何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是离不开一个时代,也必须要适应这个时代的步伐。做企业做到一定高度就是在做一种责任,从小的方面说要对企业所有的员工负责,关心他们 的工作和生活,从大的方面说要对社会负责,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向国家多纳税。这样的企业才是有灵魂的企业,也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做强做大。

  赵保乐:今天作为成功的企业家,你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榜样人物。

  那么对正行进在追梦路上的创业者你有什么话要说?

  郑峥嵘:一个企业的成功不能归功于某一个人,是靠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创造的。只要你有梦想、有追求,并为之付出行动,不怕失败,永不放弃,成功的大门一定会向你敞开。

  结束语

  好。我们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实现梦想的路上需要团结的力量。也就是说需要大家共同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块儿使。张瑞敏说了一句话我认为非常准确,就是 老板听员工的,员工听市场的。老板一个人做不到面面俱到,要靠群策群力才能使我们的企业使我们的梦想都能够达到成功。那么感谢郑总今天来到我们现场做嘉 宾,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实现自己的梦想,来畅谈他们实现梦想之路上的这个过程。谢谢郑总,谢谢朋友们,我们本期的《梦想心力量》就到这儿。下期节 目再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