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赖氏家具赖鹏程:新常态是企业蜕变之机

icon 2015-03-20 17:21:43
icon 0

摘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部分家具企业将之视为洪水猛兽,而部分企业则把它当作突破自身、完成蜕变的绝佳时机,赖氏家具属于后者。3月19日,赖氏家具董事长赖鹏程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真言2015》系列访谈,分享了其在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方略。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虽然部分家具企业将之视为洪水猛兽,但还有部分企业则把它当作突破自我身、完成蜕变的绝佳时机,赖氏家具则属于后者。3月19日,赖氏家具董事长赖鹏程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真言2015》系列访谈,分享了其在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方略。

真言2015之赖氏家具赖鹏程:新常态是企业蜕变之机
真言2015之赖氏家具赖鹏程:新常态是企业蜕变之机

  新常态:对企业来说不存在

  【新浪家居】新浪家居今年启动了“真言2015”栏目,主要面向有代表性的中国家具企业,通过采访领袖和高层,希望他们讲一些真话,对业界有所引导、有所启示。今天非常荣幸采访来自山东济南的赖氏家具董事长,希望您作为北方,特别是山东的企业,分享一些您的真知灼见给业界。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新常态的,习主席在2014年提出新常态这个概念,不知道您对它是怎么认识的?新常态之下,家具市场又会出现哪些变化?

  【赖鹏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话题,从2014年到现在非常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阶段国家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以前大家觉得中国GDP增速不能低于8%,如果低了可能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但是现在增长的“7%”,比以前增长“8%”的绝对值还要大。国家既然提出新常态,那么就会对一系列的政策进行收拢,一部分小企业可能会因此退出市场,那么它的绝对量就会留给大企业,所以大企业增长可能不是7%,而可能是百分之二十、三十,因为挤压了竞争对手。

  我在2014年底的赖氏家具财富论坛上说过,新常态是国家的概念,对我们企业来说不存在,我们一定要借此机会迅速壮大自己,不但不能保守,而且要更加放开,在这个领域内要迅速完成产业升级,完成实木家具规模化、机械化制造和全球网络布局。

  作为家具企业个体,特别是实木家具企业,在整个家具板块里我认为最弱的一块,为什么弱呢?因为我们这个板块里有非常多的、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实木家具种类太多,材质丰富,很难一家独大。近年来,家具制造企业也慢慢出现了一些领导性品牌,但在实木家具领域还没出现,这是极不正常的。所以,在实木家具领域,新常态是部分企业超常规发展的大好机会。

  【新浪家居】我们可否这样理解,您认为在新常态之下,一些本身内功深厚的企业,有机会实现飞跃发展。而本身没有太大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可能就会面临市场的优胜劣汰。然后,大企业会把中小企业原有的份额变成自己的,甚至兼并、收购都有可能,通过种种途径慢慢使自己更大、更强,是这个意思么?

  【赖鹏程】曾经有一个台湾的老师告诉我这样一个案例,他说有两家企业大家都碰到很大的困难,两个企业家见面时说“你能活多久?”,如果其中一个企业说能活三个月,而另一个企业,如果有充足的准备,能够活四个月,后者可能就活下来了。不但活下来,而且还会活得更好,因为前者的市场份额变成后者的了。市场的竞争非常残酷,目前中国很多企业的经营已经举步维艰,很难长远发展。

真言2015之赖氏家具赖鹏程:新常态是企业蜕变之机

  质变:产能将达到20亿

  【新浪家居】您刚才说实木家具领域没有绝对领先的品牌,的确,实木家具可能还没有突破区域性的品牌,像赖氏家具在山东甚至北方是非常强势的,而联邦家私在华南也是比较强势的。那您觉得什么时候会出现突破区域的大品牌?这种品牌它会具备什么特点?

  【赖鹏程】现在已经开始慢慢的有这种趋势。特点方面,我想全国性实木品牌一定是品牌强大、设计领先、产品过硬、成本把控到位、企业规模优势等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企业,才能够突破区域,成长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品牌。

  【新浪家居】从赖氏家具本身来说,您是怎么规划这个品牌的发展?最近几年赖氏发展速度惊人,您是怎么做到的?

  【赖鹏程】大家只看到赖氏家具这一两年的发展,其实前面十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这一两年发展速度快是因为我们前面的布局和铺垫。

  赖氏新工业园,一期十多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建设已经完成,二期设计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也已完成签约,希望能实现更大的突破。去年赖氏家具从渠道布局到整个制造都进行了细致的规划,我们有一个“131战略”,营销方面,我们制定了“三年千店” 计划;制造方面,我们二期工程的建设,将目前十几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能迅速拓展到三十万平方米,届时产能将达到20亿左右。

  【新浪家居】以前大家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可能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说赖氏家具现在已经是行业品牌,那您是否考虑过如何将其打造为消费者品牌,或者是否有这种必要性?

  【赖鹏程】我认为一个能长久发展的企业,最后都会成为消费者品牌。家具作为耐用消费品,要建设成为消费者品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做消费者品牌之前,首先要成为行业品牌,我们目前正处在创建行业品牌这条路上,但我们也要努力往消费者品牌发展。

  如何成为一个消费者品牌?我们要坚持高品质、高服务,通过这些进行口碑传播,逐步建立消费者品牌。目前我们的规划是,先在全国做地面精准推广,这也是家具行业的一些惯用手法。

  如果单纯依靠高空宣传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但费用投入巨大,而且时间漫长。家具不像快速消费品,每天都能被接触到,大多数人一辈子只购买几次家具,即使再多的广告投入、高空轰炸,也很难在消费者脑海里形成长期的记忆。所以,建设消费者品牌是长期的过程。

  产品:不碰无法规模化生产的家具

  【新浪家居】在您心中中国的哪一类家具企业有机会成为年产值达到百亿的企业?

  【赖鹏程】中国非常需要这样的企业去做引领,这样传统的行业才能够迅速的进行产业升级。

  目前,家具行业还没有被更多人尊重。成就一些百亿企业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福音,也能让政府看到,原来家具企业也可以做这么大,也可以为国家创造这么多效益。我们是非常期待这样的企业早一点出现。

  你刚刚提到百亿企业在哪个领域中出现,我觉得在实木家具领域中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制造环节非常长,我觉得应该是板式家具、软体家具都有可能出现百亿企业。比如四川的一些企业,他们确实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骄傲。

  【新浪家居】最后,关于赖氏产品的问题,我们主打什么产品?不会涉足的又是什么产品?

  【赖鹏程】其实赖氏家具一直强调是做实木家具,这其中多个方向可能都会去涉足。以前赖氏家具就只有现代实木一个方向,产品比较单一,而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风格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消费者喜欢的实木家具,我们可能都会涉足。但是有一个前提,我们绝对不会去触碰制造工艺特别复杂、无法大规模制造的产品,比如现有的一些新中式家具,或者工艺非常复杂,雕刻手法多的欧美家具,这个方向我们绝对不会去触碰。我们所有的核心战略都是依据我们拥有的资源,未来赖氏家具也会凭借整个品牌渠道与制造实力去决定我们做什么产品。有一些企业会去做跟自己不相匹配的事情,核心竞争力丧失了,最后越来越困难,过几年可能就慢慢的消失掉。

  【新浪家居】感谢您,今天就聊到这里,赖氏家具整个展厅人气非常高,祝贺赖氏家具在今年取得突破性成绩!

  【赖鹏程】谢谢!

  >>新浪家居真言2015广东春季家具展系列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