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销售三大陷阱:欺骗误导、以次充好、无中生有

icon 2015-03-24 09:24:45
icon 0

摘要: 实木家具因其天然、环保、无异味、保值等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而市场上一些冠以“实木”名称的家具往往暗藏猫腻,价格、质量参差不齐。

  实木家具因其天然、环保、无异味、保值等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而市场上一些冠以“实木”名称的家具往往暗藏猫腻,价格、质量参差不齐。今年3月,合肥市民应先生在市内一家具商场购买了标称上海一家家具厂生产的一套价格为两万多元的家具,订货单上显示,“主材为楸木、辅料为杉木、樟木”。到货后应先生感到货非所值,便找了一名专家进行鉴定,果不其然,经检验发现,该床边柜门面、旁边大部分材料为中密度板,4只脚为聚酯倒模材料,根本没有发现楸木等实木材料。

  合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实木家具销售造假问题确实存在。根据实木家具行业的投诉,市消协还总结了市场上销售该种家具的“销售陷阱”。

  一是“虚晃一枪”。一些家具营业员在销售时,声称“实木家具,无贴面,无辅料”,但通过对消费者送来的家具样品进行检测后发现材质根本不是实木制作,而是使用“贴皮”或“人造板”,存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实木贴面家具属于实木类家具的一种,但并不完全等同于实木家具,其基材一般采用指接板,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二是以次充好。材质弄虚作假、以次充好也成为一些家具厂家惯用的手法。如将“红檀木”冒充红酸枝木家具,将一般实木“榄仁木、楸木”冒充名贵的黑胡桃木。还有一些家具商在出售家具时故意不标注材质,即使标注了也含糊其辞,导致消费者维权缺少证据。

  三是无中生有。一些家具厂通过使用许多“无中生有”的木材名称忽悠消费者,如 “北美胡桃木”、“金丝胡桃木”、“黑金胡桃木”、“红胡桃木”等虚构材质名称。而根据《深色名贵硬木家具》(QB/T2385-2008标准),这些材质的正规名称应为“黑核桃木”,其树种中文名为“黑核桃或黑胡桃”,主要产自北美洲、法国、意大利。该木材因纹理漂亮,深受消费者欢迎。而一些家具厂在“黑胡桃木”前冠以“金丝”、“黑金”等修饰性用语,误导消费者。

  ■消协提醒

  购买实木家具选正规商家 收到家具要索取“说明书”

  合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实木家具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谨慎签订家具合同;收到家具后,要索取《家具使用说明书》及发票等有效凭证。若不能提供《家具使用说明书》,消费者可向厂方提出退货要求。此外,要求厂方注明家具材质、家具甲醛释放量、家具质量标准和售后服务联系方式等信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