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icon 2015-03-25 13:51:14
icon 0

  2015年3月24日,恰逢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DOMOTEX asia/CHINA FLOOR)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这场为期3天的地材旗舰级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上千家参展企业。展会首日,各大企业地板就合力为参展人员奉献了一场年度新品大秀。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舞狮拉开展会序幕

  不难看出,大家对地板行业的关注热度未减,正如本届展览会的主题——“color your success in flooring -色彩商机”一样,在面对世界市场的变化中,中国地材行业在重压之下,也正在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无限机遇。那么,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如何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是所有地板企业迫切想要知道的答案。

  逛展会:

  展商使出浑身解数求关注

  为了在展会现场博得更多的关注,企业们还是蛮拼的。且不说倾巢出动的新品展示,就光是展台布置,就可见参展商的心机深似海呀。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金桥地板以简约的展台布置,为过往的观众全方位展现新品。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圣象地板大手笔的全LED布置,可谓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大自然地板用满墙的玫瑰花给人以视觉和嗅觉的享受。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必美地板请来了乒乓球国手王励勤与品牌代言人施拉格,在现场进行友谊赛。

 

  有企业请来了小提琴手现场拉奏,为品牌平添了不少艺术气息;有企业请了俊男靓女站台热舞,火爆现场气氛;更有企业,把加长型的豪车直接开进了展台。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豪车配美女,吸引了不少的观众。

  记者走访的多个展馆发现,此次展会的参展商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参展观众数量也有较大幅度提升,不少展厅甚至出现了短暂拥堵情况,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展会效果评价甚高。

  对于参展目的,许多参展商表示,参加展会更多的是向同行业学习,了解行业趋势;与经销商、消费者近距离沟通,掌握市场需求。

  聊产品:

  “就差没做出活的了”

  在被问到产品趋势的话题时,一位地板企业的销售经理这样对新浪家居记者说,“就差没做出活的了。”虽然是句戏言,但不难看出,在产品研发上,地板企业可谓是已经绞尽脑汁。

  地板企业的产品宣传早已不是“无毒、无甲醛”这样的初级阶段了,近来消费者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上升,更多地板企业把环保达标作为自己产品研发的门槛标准。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地板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样,针对这一需求,地板企业可算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从花色上来看,虽然总体的趋势是往无限接近于自然原木的花色走,但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为了品牌间的区分,企业们在新产品上追求是“时尚时尚最时尚”。许多品牌推出的拼花产品,总是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专注代理国外地板品牌的飞美地板总经理鲁杰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我们代理的这些国外品牌,在产品花色研发上,有自己独立的研发团队,甚至跟第三方的时尚机构合作,把当下的潮流元素,加入到地板花色、纹路的研发当中。”

  从功能上来说,地暖地热产品继续火热,华明企业此次推出的“暖宜家”系列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华明企业董事宋志浩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板产品自带供暖的功能,就意味着我们在安全性上面,要考虑的比一般地板产品要多。未来,地板产品会朝着特色化、功能性的路子走。”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华明地板推出的“暖宜家”系列地暖地板

  但同时,更多的地板企业也告诉新浪家居记者:“做行业,还是万变不离其宗,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如金桥地板总经理曲美友在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采访时就说:“金桥地板做了23年,伴随着行业的起起落落,一直秉持着‘诚信是金’的品牌定位,而一个企业的诚信首先就体现在产品的质量上,产品质量好,才能成为‘同行认可、消费者满意’的好品牌。”

  竹材市场份额在上升

  在这次展会的E3馆,聚集了众多的竹材地板企业。由于竹材地板的使用在国外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国内消费者对竹材地板的认可度普遍比较低,因此从规模上来看,远远及不上木质地板企业,市场份额也是微乎其微,但从此次展会上已经可见他们迅猛的增长趋势了。有位不愿具名的竹业公司总经理对新浪家居记者说:“竹材地板的市场份额从几年前的1%,到今天的17%,这个增长已经是非常可观的了。”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E3馆内,各种竹业企业组团来袭。

  与此同时,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要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的商业开采。这对木质地板企业来说,可能如晴天霹雳,但对于竹材地板企业而言,正是机遇。金竹竹业董事长李小贤就对竹材地板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新浪家居记者:“在政府政策的鼓励下,虽然目前消费者认可度比较低,但是未来竹材有望慢慢替代木质地板。”作为最早一批进入户外重竹地板行业的安吉君澜竹业来说,总经理陈逢建认为竹材地板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而且未来国内的市场前景会很客观。”

  但即便如此,在目前的发展中,仍然存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国内市场认可度低”、“生产所需的机械产品不齐全”等问题,这就需要全行业,包括政府和媒体的共同推进。

  看市场:

  “看到外国人眼睛都绿了”

  据新浪家居记者现场了解到,参展的很多地板企业外销的比例在70%-80%以上,还有一些甚至达到100%。他们对国外市场的重视,从展会中,这些企业对国内客户的重视上就可见一斑,有位地板企业的经理甚至说:“看到外国客户,我眼睛都绿了。”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展会现场的国际观众比例大

  不仅如此,不少参展企业甚至只准备了外文版的产品介绍,顿时就让人感到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对此,新浪家居记者也采访了这些参展商,“国内商业环境欠佳”可能是他们提到最多的问题,有不少企业表示,只待国内经商环境好转,就会把目光投向国内。

  此外,重视外国客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外的市场广阔,一个外国客户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市场,谁能率先打开,就可能成为一个品牌独领风骚的局面,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无法抗拒的。 

  国外品牌强势来袭

  反观国内,一大波国外品牌来势汹汹,彰显着国内需求市场对国外地板品牌的吸引力。

地板企业变着法求关注 竹材地板抢滩地板市场
E1馆被国外地板品牌占得满满当当

  对此,IBF首席执行官白涛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地板行业呈现出明显的高端化趋势,国内市场也比较认可国外以绿色环保为主要优势的高端品牌。2015年,恰逢飞美地板代理的品牌安格地板全面上新,飞美地板总经理鲁杰也十分看好国内需求市场。他认为,虽然国内宏观经济较去年是减缓了,但这并不能左右微观行业的发展,未来,国内城镇化建设以及改善型住房翻修的需求,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代理5个国家11个品牌的必美地板首席执行官孙海源也对今年的销量目标充满信心,他告诉新浪家居记者:“虽然2015年整个行业的速度会放缓,但必美依然会保证30%的增速,并力争能达到到50%的增量。”

  说未来:

  行业风水岭 企业冷暖自知

  谈到未来的发展,企业之间形成了明显的分水岭。不少企业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甚至对未来的产品走向都有些迷茫。但更多的企业,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正如洛基地板营销副总王加磊就对新浪家居记者说:“对于未来的地板市场,从长远来看依旧会是上扬趋势。”

  华明企业董事宋志浩对未来也很乐观,他认为有特点的企业,有特色的产品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越发凸显出来。对此,IBF首席执行官白涛深表赞同,他觉得2015年的市场会呈现大市场下滑、高端产品增长的整体局面。

  谈到未来该如何发展,企业都有各自制胜的法宝。

  安信地板副总裁兼营销总监回晓炜认为,互联网行业迅速崛起,以互联网为连接纽带的网络口碑传播模式,线上线下为一体,突破现有传统模式将成为企业的突围良策。

  金桥地板集团总经理曲美友就对新浪家居记者说,电商模式作为一种战略,将会是企业销售发展的未来。此外,登陆资本市场,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虽然接下来两年,地板行业会比较艰难,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金桥地板仍然有信心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洛基地板营销副总王加磊也提到,目前洛基已开始借助移动互联网进行全面化营销。另一方面,随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要扩大天然林保护范洛基围,行业亟须寻找可替代,可再生的材料。

  荣登地板营销总监刑钧则认为,企业发展的好坏,主要还是看企业自身的运营模式和销售渠道;在客户端,要线下代理和线上推广两手一起抓。(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