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持续冲击IPO 企业多渠道消化

icon 2015-03-26 09:39:54
icon 0

摘要:去年,大批家居企业争相冲刺IPO,掀起一波家居行业上市高潮,这股潮流今年仍在继续。近日,好莱客、全筑两家品牌挂牌上市,皮阿诺、茶花现代家居两品牌公布股票招股说明书,多喜爱家纺等企业也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在融资领域,互联网家装企业也迎来一轮资本...

家居企业持续冲击IPO 企业多渠道消化
近期多家家居企业成功上市或冲击IPO,掀起了家居业的“融资”热潮。图/CFP

  去年,大批家居企业争相冲刺IPO,掀起一波家居行业上市高潮,这股潮流今年仍在继续。近日,好莱客、全筑两家品牌挂牌上市,皮阿诺、茶花现代家居两品牌公布股票招股说明书,多喜爱家纺等企业也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在融资领域,互联网家装企业也迎来一轮资本热潮,资本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已经成为一个热词。

 两家居企业挂牌上市

  在近一个月内,已经有两家家居企业上市。2月17日, 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好莱客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9.01亿元,同比增长38.70%;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41.86%。

  3月20日,上海全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招股说明书上看到,该公司A股股本为1600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据公告书显示,全筑股份本次发行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3.94亿元,发行市盈率22.97。

  两企业虽然来自定制家具、公装等不同领域,也可以看出家居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渴望。上市首日,两股均出现涨停。2月17日上市首日,好莱客股价以23.48元开盘,相比19.57元的发行股价已高20%,上午9:31,上交所实时行情显示股价已涨至28.18元,实现了高达44%的涨幅;3月20日,全筑股份的开盘价为9.85元/股,9:28被上交所执行第一次临时停牌,停牌前价格为14.18,涨幅43.96%。

  家居企业持续冲击IPO

  除了2015年这两个已经成功上市的家居企业,近日,还有两家家居企业首次公开发布股票招股说明书。

  3月20日,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布,据显示,此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156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7亿元、4.20亿元以及5.03亿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7.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97.31万元、5499.40万元、6419.26万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7.21%。

  此外,中国证监会网站3月19日预披露了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其中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

  从此前已经披露的企业拟IPO招股说明书来看,资本招募用途中,“扩建项目”、“建设营销网络”、“提升生产能力”成为共同的方向,IPO为家居类企业在资本来源上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 链接

  互联网家装受资本青睐

  在互联网家装行业,也出现了资本积极投入的热潮。3月12日,土巴兔装修网宣布完成C轮2亿美元融资;2014年7月,极客美家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装修平台土拨鼠获得5000万元人民币融资;2014年底,美家帮APP获千万级A轮投资。2015年2月2日,爱空间获得了6000万的A轮融资;齐家网获得总额1.6亿美元的D轮融资。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或者资本投资,能为企业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IPO除了提供充足的资金和市场资源,也能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资本的流入,对于家居行业而言,也是重新洗牌的因素,企业要增强竞争优势,必须借助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未来,市场份额有望逐步向大企业聚拢,有望出现有强大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大型综合家居企业集团。

 ■ 资本之外

  融到的钱花哪了?

  尽管家居企业上市成功获得了大量资金,但许多企业将融到的钱花到了和家居没有太大关联的“其他地方”。

  3月25日,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称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3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适时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

  3月21日,德尔家居发布公告,称将“为进行新兴产业布局,打造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应用产业链,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5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德尔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对外战略投资平台”。公告称“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此外,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月25日发公告称,其子公司将与多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上海易日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之前,东易日盛3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东易日盛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购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具备保本措施的理财产品,在之前2014年4月、2014年9月等时间多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