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处于成长期 市场空间很大

icon 2015-03-29 16:38:08
icon 0

摘要:由《直饮水时代》和NSF International联合主办的“下一个十年——2015中美韩净水市场峰会”于3月25-26日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活动规模盛大空前,共有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及两岸三地近200家企业和20多家权威...

   由《直饮水时代》和NSF International联合主办的“下一个十年——2015中美韩净水市场峰会”于3月25-26日在上海浦西洲际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活动规模盛大空前,共有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及两岸三地近200家企业和20多家权威机构,约300多位贵宾参加。会后,记者采访了安吉尔总裁孔那,她表示净水行业处于成长的初期阶段,市场会越来越规范,市场空间也很大。

安吉尔孔那:净水行业处于成长期 市场空间很大
安吉尔总裁孔那

  新浪家居:当下,饮用水安全问题日益被关注,14年我们公司的整个业绩相比前几年来说有没有一些突破呢?

  孔那:我们14年的业绩有非常大的突破,这和行业快速发展有关,也和我们在2014年确定了明确的企业下一个战略周期的战略定位也有非常大的关系,我们在14年8月25日也发布了安吉尔高端净饮水专家这样一个品牌战略定位,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我们也做了相应地配衬,包括明星单品的突破,我们定位在高端净饮水专家,我们所涉及的客户群就是高端的客户群,同时除了高端客户群以外,安吉尔也追求高品质的、高科技的、高服务体验的产品理念,所以我们在3000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份额达到了同期115%的增幅。

  新浪家居:刚才有提到推单品,这是不是意味着要将单品打造成爆品,而并非扎堆推一系列产品?

  孔那:安吉尔未来对产品的追求的是精品,我们每一款产品是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但不是很多的产品。有些时候我们消费者走到卖场里面一看,摆了很多的产品,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他没有办法选择究竟哪一款产品是最适合我的,为什么适合我,是不是只是外观的差异。净水产品不像服装那样有款式、色彩上的不同,它更追求的是产品的本质,是不是能够起到净化的作用,它在应用的时候是不是有最好的体验感。在净化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和它的用水量、人口数量有关,去做一些选择。所以安吉尔希望能够给他更专业的意见,我们会聚焦产品,针对不同的客户群和需求聚焦到几款这样的单品。

  新浪家居:去年卖的最好的是哪一款?可以介绍一下它的功能和亮点吗?

  孔那:我们去年推出了一款单品,A6净水器,他主要采用了美国原装进口陶氏滤芯和国家863工程项目的纳米晶须航天抑菌技术。所以我们用了最好的膜,国际上领先的膜。这是我们共同研发将这个技术应用在你用的净水器产品里面,所以在这个产品里应用了这样的技术。当然也结合了安吉尔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关于净水器的节水技术、活性炭技术,应用在A6产品里面。A6是2014年9月份上市的,2015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的时候我们也发布了我们A6的热销,通过这半年的时间我们单品的销量突破10万台,这应该说是目前行业内的奇迹了。

  新浪家居:孔总您好,您刚才提到了A6的销售非常喜人,请您谈谈A6的销售夺冠对市场会带来哪些变化,请您谈谈感受。

  孔那:应该说A6本身对于企业来讲实现了安吉尔的战略转型。第一是高端的转型,A6这款单品定位在3499元的价位,本身是趋于一个高端的定位上。第二个转型,安吉尔聚焦单品的策略转型,也初见成效,这两个是很喜人的事情。第三,验证了安吉尔未来市场方向的判断,因为整体上从行业数据来看,整个净饮水行业销售数据也逐渐地从低端的低价值的产品向高价值发展,应该说在整个行业内3000以上的价格段的增速也是同比其他价格段增速最快的价格段。这个也可以通过事实的反映看到了安吉尔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也看到了消费者对净饮水产品的需求,他不是需要一个低价低质的产品,而需要一个高品质的产品,给他高体验感的产品。

  新浪家居:我想问一下像安吉尔这样的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和现在国外品牌相比技术层面的差距还在哪里?他们国产化达到几千元,会不会抢占我们的市场份额?

  孔那:对于目前的市场竞争很激烈,也面临很多国外的企业进入中国的市场,但是中国的市场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它地域很大,每个地区的水质情况差异很大,包括我们也在和美国的陶氏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建立了实验室,共同对中国的水质进行充分地调研。因为你不了解水质,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来判断究竟是什么样的净化效果是最好的。国外可能需求的不仅仅是净化,它的基本水源比较好,追求的可能是口感更好一些,或者是像日本,它会追求功能水、电解水、富氢水,而不是追求净化。在中国目前地域这么广阔,水源的差异这么大,有地下水资源、自来水资源,还有很多特殊性的水源情况。所以我认为安吉尔在这个领域里面沉淀了20多年,应该说对中国的水质情况是非常了解的。我们每开发的一款产品都是针对中国的市场开发的,我觉得从高的定位上来讲,当然我们需要让消费者理解的是为消费者创造最有价值感的高端产品,高性价比产品,也不是说我有一个产品我就给它很高的价格就是高端的产品,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创造高品质的、高价值感的产品。

  新浪家居:您好,行业人士说现在我们中国的净水市场企业品牌大概有将近4000个,您怎么看待现在这个行业?有些人说虽然这个行业数据是在高增长,其实这里面是一片红海,您怎么看?

  孔那:整体上来讲我认为净饮水行业还是处于一个成长期,安吉尔是88年研制了第一台净水器,93年研制了第一台饮水机,可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安吉尔还是经历了净饮水整个的发展历程,过程都经历的,也能够看到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我们还认为它是处于成长期,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对净饮水产品的拥有率还很低,我们仅占5%,和国际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这个空间很大。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外资品牌包括巨头纷纷都进入这个领域呢?实际上我们认为从企业端来看是因为它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和容量,不管是通过第三方数据还是第三方披露,认为在净饮水这个行业这个品类里面它的容量将达到冰箱和空调级别的市场容量,我觉得按照这样一个市场容量来看,净饮水才刚刚开始,我觉得还不能说是一个红海,而且我觉得在这个产品上未来是每一个家庭所必须的家电产品,甚至会成为刚性的需求。

  新浪家居:前一段时间柴静的《穹顶之下》特别红,我想问一下那个片子播出之后,对我们安吉尔的销售有没有一些助力呢?

  孔那:这个片子我也看过,不管是拍摄还是整个创意也好,都非常吸引人,虽然后面的评价也是多种多样,但是我们客观地来看待,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后,遗留下来的这些问题还是客观存在的,空气污染、水污染,也不光是《穹顶之下》,我们去年也看到很多惊心动魄的场面,像兰州的水污染事件,包括我们上海曾经黄浦江上漂的小猪,因为我家在上海,我内心第一个想法,先把我的水安全解决了,要不然我们就变成喝了猪的洗澡水了。应该说这些事件的爆发既不是我们想要见到的事情,我们还是希望追求一片蓝天一片绿地,不是我们想要见到的,但又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觉得在《穹顶之下》它也说明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什么,对于企业应该做什么,对于政府应该做什么,对于安吉尔来讲我们有这个机会开创了这个品类,也沉淀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还是应该真真正正地做一个好产品,能够去帮助我们的消费者解决他的末端净水,解决源头也不是我们能力范围所能及的,最起码通过这个产品解决他的末端净水,他喝的每一杯水确实净化的是干净、健康的。

  新浪家居:我们也做过关于净水行业的专题采访,了解到如果净水机最近呈现的水的品质其实是和水中的滤芯、泵、压力桶有很大关系的,这个东西可能需要我们整机企业这边统一把控,我们安吉尔这边对这块是怎么做自己的工作的?怎么选择合作伙伴的?麻烦你帮我们介绍一下。

  孔那:产品的控制是一个核心,也是我们刚才讲的说现在市场的容量再大,消费者的需求再多,实际上它是一个良心企业,你这个品质要做不好,消费者本身追求的就是能够改善它的生活品质,所以这一点如果和消费者不能吻合的话,这是没有办法长期发展的。对企业来讲对于产品是非常重要和关注的地方。我们主要分为几个环节。第一,在研发端。我们产品的研发、流程,净化的效果包括上市之前所有检测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我觉得这是第一个环节。第二个环节,在我们选择核心每一个配件的时候,都要选择用最好的材质的产品,像我们用的滤芯、活性炭,我们陶氏的原装进口的反渗透滤芯,包括我们的抑菌技术,都选择最好的材质。同时你有了设计、材质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检控它的质量,在质量的管控上,我们也引进了很多国际的管理人员在这里,同时我们会把我们的原材料的质量管控前置到供应上端,不仅仅是一个整机的过程,实际上在我们每一个配件的端,就要对质量进行管控。如果它的质量不过关,那你的整机也是没有办法保证的。所以我们把质量管控前移到供应链端,在供应上端我们就会控制这个产品的品质,同时入厂的所有原配件我们都是百分百全检的,这是目前来讲我认为可能行业内很难实现的,但是我们还是要求原配件百分百全检,上了生产线以后,我们的整机出厂之前是百分百全检的,通过技术、供应链全线的质量管控,以及这两道全检,我们保证了上市的产品都是保质保安全的。而且我们实际管控都是进行原配件的责任制管理,我们任何一个质量问题都可以追溯到供应链上端的。

  新浪家居:我了解到,我们安吉尔和世界最大的陶氏膜在石家庄建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请您介绍一下。还有建这个实验室它对集团整个定位会有什么影响吗?

  孔那:我们从12年就开始和陶氏有战略合作,在14年我们共同建立了一个实验室,实验室更多地在第一步的重要课题就是了解在中国的每一个区域的水质情况,大家追求产品一个是净化产品,一个是它的回收率,如何能够降低它废水排放量,增加它的回收率,这个肯定是大家关注的。第三,如何能够保证它的滤芯长效使用,尽可能针对性更强地去解决不同的水的情况,因为水质的不同,对于膜温度的不同,都可能会造成它的衰减,这个膜的衰减和最佳的使用寿命,所以我们共同建这个实验室就是针对不同区域的水质环境研究我们的产品,我们目前也有一个研究成果,当然在我们3月22日的发布会上陶氏也讲了目前有一个新的膜技术,可能会应用在安吉尔未来的产品上,就会解决我刚才说的这几点问题,会对我们的回收率、滤芯使用寿命有更加强的地方。但是这个可能在我们新产品发布的时候才会讲。除了我们和陶氏在中国建立实验室,我们目前也在和陶氏沟通在美国我们也会建立实验室,甚至我们现在也在和欧洲的泵的企业在当地建立一些实验室,整个安吉尔从研发上,原来我们叫做产品研发中心,从15年开始我们现在正在将它分离成一个研究中心、研究院和开发中心。不仅仅用现有的技术放在现有的产品里面,我们未来研究院更多地是针对先行技术,一个是国际领先的技术如何应用,一个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如何去进行深入地研发,所以把这个地方进行一个分离,然后开发是把我们的研发成果如何能够应用在我们的产品开发上,整体上安吉尔对于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大了,新的品牌战略确立后,我们的研发投入每年以1个点的幅度增长,我们认为不管在什么样的竞争环境下,真正能够让消费者认知和喜欢你的,就是你能够创造好体验感的产品。

  新浪家居:市场上有一些声音,净水行业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包括品质层次不齐,还有宣传口径不一样,各种功能都有,价格虚高,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我们企业来说应该怎么规范这个市场?

  孔那:我认为在一个行业的初期阶段和成长阶段,这种现象是一个必然会存在的,我认为在这样一个时期看到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和企业,政府的监管机构实际上也会看到这样的问题,所以现在监管机构对这个行业这个品类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的,也出台了相应的标准、制度,同时也加大了监管的力度。像现在整个卫生质监,我们仅在14年接受的卫生品质这方面的质监就有将近70多项,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实际上会对真正的沉淀下来想要做这个领域的想要建立品牌的,反而会是一种帮助。如果加强这种监管环境,对于我们企业面对未来的竞争是一件好事情。

  新浪家居:我想问一个数据,安吉尔所在的市场份额,因为A6的销量非常好,推动我们市场份额提升有哪些帮助?

  孔那:A6我们在2015年的2月份在中怡康统计的数据里面,A6单品的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都排名在第一。我们在苏宁的渠道销售里面也获得了苏宁颁发的最佳新品奖,我们目前单品的销量也达到了销量的排名第一,在国美这个渠道里面我们现在也是销量和销售额的双第一。这样的一个产品能够获得这样的销售成绩,我觉得实际上还是消费者的认知,包括我们自己的员工,包括他们周围的亲属朋友,可能也都愿意去买这个产品,而且自己使用以后也愿意再转介绍给别人。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数据现在获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更多的是我们战略的转型包括我们的产品确实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他们自己喜欢使用,而且愿意告诉别人去使用,这是我们更加要关注的。

  新浪家居:未来在渠道方面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现在主要是通过国美、苏宁。

  孔那:实际上我们的渠道还是很多的,我们渠道分成三个大类四个小类。三个大类,一个是在我们的KA渠道里面,除了国美、苏宁这种地标的KA型的卖场里面。第二个渠道,我们自建了一些专卖店的体系,因为在一些覆盖不了的地方还是自己建了专卖店体系。第三,有一些网络体系,在建材和专业家电市场里面也会有这样的店的形态出现。同时我们在15年为了提升我们的服务显性化和网络化,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有更好、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体验,我们还准备建600家社区化的服务体验店。不仅仅服务是隐性的在幕后的,而是服务就在消费者的身边,能够让他们看到,这些店就在他的旁边。在整个销售渠道通路商当然这一部分是我们线下实体渠道铺的渠道网络。同时,我们也成立了一家独立的二级企业,叫做安吉尔服务营销公司,在这个公司里面我们也全面地推出了电商和O2O业务的发展,但是它不是作为一个事业部或者部门去发展的,而是完成做一个独立的公司发展的,用一个新的思想和团队做这个事情。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吴晓波走进恒洁工厂 吴晓波: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吴晓波:将消灭你的那个人还没有出现在你的敌人名单上台湾泛家居电商第一品牌 東稻家居|两岸家装精英台湾探访之旅手记3台湾家纺电商第一品牌 恋家小铺|两岸家装精英台湾探访之旅台湾最大母婴网站Mami buy模式|两岸家装精英台湾探访之旅手记5张靓颖成功上位 退出歌手3突围赛实为最大赢家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从引进者到倡导者的蜕变莱克董事长倪祖根: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业之峰董事长 张钧:互联网装修屌丝模式或将逆袭元洲装饰董事长 李泰岩:装饰公司建厂或大店将是死路一条聚焦博鳌|为中国制造发声 李志林跟周文重说了啥?海尔风冷冰箱可使冻鱼死而复生“开心之星”白领代言人活动在京举行吴晓波走进恒洁工厂 吴晓波: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乐扣乐扣荣获 20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推荐品牌”称号吴晓波:将消灭你的那个人还没有出现在你的敌人名单上台湾泛家居电商第一品牌 東稻家居|两岸家装精英台湾探访之旅手记3台湾家纺电商第一品牌 恋家小铺|两岸家装精英台湾探访之旅台湾最大母婴网站Mami buy模式|两岸家装精英台湾探访之旅手记5张靓颖成功上位 退出歌手3突围赛实为最大赢家凝聚原创力量 东鹏创意营商周首发“世界之美”今佰丽壁纸销售总监王洁:壁纸行业2015年前景较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