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厨房 创新还是噱头?

icon 2015-03-30 09:32:32
icon 0

  近年来,物联网概念在家电行业被一再提及。有趣的是,不仅家电,一些厨房小物件也以“互联互通”为卖点,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的使用体验。这些功能是创新还是噱头呢?

  精准量化

  让“傻瓜”变专业

  黄瓜100克,肉丝100克、食用盐一小勺……食材克重的配比对于不少烹饪初学者来说并不好掌握。菜谱普遍以克重或是单位容器为计量单位,这也让80后、90后的“生手”很难做到“一把准”。此外,烹饪的时间和火候也令人难以把控。不过,对于消费者赵晓(博客)光来说,“这都不叫事儿”。

  “谁说新手不能做出香喷喷的饭菜?”刚刚在家成功做出红烧肉的赵晓光告诉记者,自己长期在外租房,吃饭成了大问题。不过,自从他在室友推荐下买了一套智能慢炖锅,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这套锅具中附赠各种剂量容器,还附赠一本菜谱和计量秤。我只需要按照菜谱中规定的量将食材放入锅中,就能坐享其成了。”

  赵晓光表示,这款智能慢炖锅可以与iOS或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连接,然后通过智能手机远程控制开关、控制和监控烹饪的时间和温度。“如果智能慢炖锅检测到锅内的水快要烧干,还会自动判断关闭加热。”

  无独有偶,同为90后的于文芊也是个“技术控”。“以前,我想通过控制食量减肥,就得在厨房里准备一个小本和一个计量秤,记录我每天食用的食材重量。”于文芊告诉记者,她不但控制食物摄入量,为了吃得更健康,她还在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了各类食材每一百克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等参数,并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自己摄入的热量。

  “不过,现在就不用那么费劲了。我只需要买一个智能菜板,它包含了称重和测量食材营养成分的功能。只要把它和iPad连接之后,就能测量出食材中蛋白质、脂肪和热量的含量,通过大数据计算出饮食健康度,并为用户提出一些相应的健康饮食建议。所以,不论你是想减肥、还是糖尿病或是“三高”人群,通过这种精确的测量和基于大数据的应用程序,用户都能够获得更健康的饮食。”于文芊表示。

  3月18日,记者登录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看到,上述智能厨用产品并不少。以一款售价为688元的智能菜板为例,其一周的销量就达到200余件。在用户评论中记者看到,大部分购买该产品的为年轻人。

  物联网当道

  激发产品创意

  不论是远程操作还是数据分析,为了提升厨房体验,我们都离不开“物联网”技术。基于此项技术,智能厨用产品从萌芽走向成熟,未来随着成本的降低会让更多人体验到智能厨房的美好。

  3月18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苏宁电器刘家窑店、大中电器洋桥店等家电卖场,并登陆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看到,目前“物联网”对智能厨房用品的打造已经颇具雏形,有不少产品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实现了智能化。内置WIFI、可显示菜谱及拥有更好保鲜技术的智能冰箱,真空料理机、智能慢炖锅、智能厨房秤以及智能咖啡壶等产品大量涌现,此外,就连杯子、筷子、勺子等餐具都搭上了“物联网”的顺风车,通过应用程序帮助用户更快速、更健康地制作美食。

  就职于百度公司的李静,是一位智能餐具的研发者,“百度筷搜”就是她研发的新产品。3月18日,记者在李静家中看到她正在做演示,她选取了三种油类测试样本,分别为特级初榨橄榄油、某品牌调和油以及市面上购得的连锁餐饮店内销售的水煮鱼用油,然后分别用专业油脂探测仪器对三种油样品进行检测,并得出监测数据。随后,又使用百度筷搜对三个样品再次进行测试,通过连接手机软件,得出了与上述专业设备检测相同的结果。据介绍,百度筷搜分为筷子本身和筷托两个主要部分。“筷子是基于传感器的一个测量器,集成各种传感器,筷托则是基于红外光谱的一个分析器。这两部分可实现一系列物理指标的测量,包括水酸碱度(PH值)、温度、油质和盐度四种数据,并将测量数据蓝牙传输给智能手机,并通过筷子尾部的LED灯显示检测结果。如检测结果合格显示蓝色,检测结果不合格以红色警示。检测油脂品质是该产品的一大亮点,通过‘油脂快速分析引擎’,可以轻易分辨油脂品质。”李静告诉记者,判断的依据就是TPM值。“一般情况下,根据国际标准,TPM大于27,就表示油品质量略低。”

  “目前这款设备我们还没有面向消费者发售,不过,我现在每次出去吃饭都会带着它。除了我们研发的筷子,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买了智能水杯和智能勺子,提醒我每天多喝水,在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李静表示。

  加速布局

  打造厨房智能生活

  2014年被业内称为“智能元年”,智能灯泡、恒温器、智能门锁、智能监控系统等智能家电陆续问世,向消费者传递了“智能家居”的理念,并希望借此改变人们的家居生活体验,让消费者过得更安全、更舒适、更便利。不过,虽然“智能家居”的大概念已经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受标准不统一和售价偏高等问题的影响,其“落地”仍需时日。有业内认识人表示,智能家具涵盖方面较为宽泛,企业可针对智能书房、智能客厅、智能厨房等单一类别入手。

  日前,有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用户最感兴趣的智能家居体验是新型厨房设备。据NextMarket市场调查公司在2014年底针对美国用户发起了一项调查,内容为移动设备在厨房的使用频率。其中,24%的用户表示一直使用平板或手机来观看菜谱,34%的用户则为有时使用,18%用户为很少使用,另外还有24%用户从未使用。也就是说,厨房设备的潜在用户高达58%,这是其他类型智能家居设备所无法相比的数字。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发展风向标,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在日前刚刚闭幕。其中,智能家电超出了不少企业和专家的预期。今年特别开设的智能家居专用场馆,使智能家居‘落地’又更进了一步。”北京科文大数据公司数据分析师陈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界预期智能家居领域的未来前景一片大好,其中智能厨房的发展更是取得了长远进步,包括美的、海尔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均发布了智能厨房系统。此外,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他们希望对自己的健康做到“心中有数”。当智能厨用设备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的更健康的帮助时,未来食品安全或将进入“互联网管理”时代,生活智能设备可能异军突起。

  “民以食为天。几乎每个家庭都离不开油、盐、酱、醋。再加上人们对健康饮食的关注,智能厨房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是无法估计的。未来,厂商们将更关注连接性,比如将智能厨房秤、食物成分扫描仪与运动手环等健身设备有机结合,帮助人们更好地实现健康饮食与运动体验。目前,依托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一些厨用生活类的智能设备很有可能利用收集上来的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健康生活大数据。”陈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便携式生活智能设备会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触到消费痛点,通过数据不断的丰富,解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等问题的疑问。“以前我们对健康、生活等方面有疑问的时候,可能需要找专业人士询问,但未来,随着便携式智能生活设备的丰富,我们只需要一件设备,便可以了解到食物的更多信息,十分方便。会为消费者带来不同的生活体验。”陈文华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