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博鳌时刻 传统家装如何突围

icon 2015-03-30 11:31:39
icon 0

摘要:今年年初,经济学家吴晓波用《中国中产为何蜂拥去日本买盖》一文掀起了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关注。在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节目《顶尖会面》录制现场, 同样中国制造与品牌塑造问题再一次被提上了重要议题。

进入博鳌时刻 传统家装如何突围

  今年年初,经济学家吴晓波用《中国中产为何蜂拥去日本买盖》一文掀起了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关注。在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节目《顶尖会面》录制现场, 同样中国制造与品牌塑造问题再一次被提上了重要议题。作为与中国制造业重要一环的家装行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也成了广大家装企业所关注的问题。

进入博鳌时刻 传统家装如何突围

  在吴晓波的那篇热门文章里,“成本优势的丧失、渠道优势的瓦解,‘不变等死,变则找死’的转型恐惧”被他概括为中国传统制造企业的三大痛苦。而这三大痛苦恰恰也是中国传统家装业的真实写照。

  粗放式发展严重制约了家装行业的发展

  在过去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家装业经历了马路游击队、小型装饰公司、集成家居到现在系统化整体家装阶段,已开始逐渐由原来的低成本、低市场门槛、低风 险到现在的成本不断增加、品牌效应越来越突出、竞争越来越激烈化的状态,许多小型家装企业先后倒闭,中国家装业的发展问题越来越突出。

  不管从行业本身还是内部市场而言,各种人工、材料价格大幅涨价、场地租金高昂、员工工资大幅提升等因素,让装企老板们压力剧增,与此同时家装利润的下降 也让许多家装企业叫苦不迭。管理成本增大、生产要素上涨、人民币升值、宏观调控等诸多因素也都深刻地影响着家装企业,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导致该行业信息不 对称、猫腻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普遍存在。

  博鳌时刻传统家装企业的出路

  如何除瘤?既是广大装修业主的共同呼声,当然也是广大装企的心病。从其它比较成熟的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如电子制造业、汽车业、房地产业等,市场的发展必 然沿着品牌化方向运行,家装市场亟待能够为广大老百姓所熟悉、所认可、所信赖的大品牌来规范市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行业的正规化和现代化。

  然而在中国,品牌建设对于家装行业来讲并非易事。一方面,消费者对成千上万的家装品牌普遍存在关注较低、认知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家装行业也一直具有标志性的“大行业,小品牌”的特点,行业参与主体大小不一,数量繁多,再加上区域性特点比较严重,品牌突破较难。

  正如刘世锦所说,“品牌建设就像马拉松需要长期坚持用心经营”,而在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扎实的产品始终是基础。对于家装行业来讲,产品不仅仅是施工、还有设计、材料和服务等,是一个更具立体化的产品体系。因此,家装与一般的产品更具复杂性和操作上的难度。

  “也正因为如何,在当前产品不完善的家装体系中,谁能够比别人 客户服务、设计服务、材料整合、工程品质把控方面多做点文章等,谁就有可能在家装行业的无序竞争中脱颖而出”在采访中博若森董事长左汉荣如是说道,他说: “正是因为家装产品的复杂性,其门槛也将越来越高,要想塑造好品牌,离不开专注、极致和拥抱互联网的思维,我们博若森从成立以来就一直以专注的精神致力于 699套餐的打造、以极致的精神不断优化升级套餐组合、以“工匠”精神坚持工程不转包、不分包,更以超前的互联网思维研发实践集业务管理、设计管理、材料 和预算管理、工程管理、客服管理及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家装ERP,致力于家装产品的标准化、品质化和简单化,这也是我们能够稳步发展到今天的关键”。

  综上,笔者认为虽然近期家装行业热闹非凡,各种新模式、新词汇、新思维充斥其间,但认真审视之后,你会发现实质思维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促成家装的产品化,让消费者消费更简单、更省心、更放心,仅此而已。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