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产业升级 卫浴行业标准化发展

icon 2015-03-31 09:33:30
icon 0

摘要:目前来看,智能家居在国内的市场前景非常好,特别是广东等沿海的省份,客户对自身需求比较成熟理性,智能家居将各种系统整合后,比原来的单独配置节约了空间和成本。

  在不久前举行的两会上,就有不少人大代表对智能家居提出了建议,许多代表纷纷表示看好智能家居。近年来,智能家居领域动作不少,不过,在行业内,目前从事智能家居开发的厂商众多,行业发展缺乏标准制度,并制约着智能领域的发展。

  国内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此发出呼吁,各智能家居发展方,能否尝试更多的开放、互通和兼容,共同推进产业升级,推动行业的标准化生产。

  智能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来看,智能家居在国内的市场前景非常好,特别是广东等沿海的省份,客户对自身需求比较成熟理性,智能家居将各种系统整合后,比原来的单独配置节约了空间和成本。“例如,我们还在研发更好的系统,未来可以集成更多的第三方设备,如锅炉、地热等。”某知名厂商技术研发人士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许多厂商开发出稳定无线技术的产品,这既避免了有线安装需要破墙的尴尬,令更多的旧建筑也可以纳入改造,另外从成本上也比有线产品节约。

  智能领域发展工作有所进展

  近年来智能家居领域“大动作”频频,去年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今年微信在和智能家居结合,包括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在内,各方争相开发智能路由器为智能家居构建发展基础。据了解,以往在“傻瓜相机”中常见的场景模式调节,目前已经应用到智能家居的高端领域,通过传感器、各种电源控制、开关等与楼宇控制系统相连接,实现一键智能调节。智能家居系统还融入了网络技术,用户如果在手机、平板电脑上安装了家居控制软件就可以实现远程操作,例如在办公室就可以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窗户的开合等。

  目前一些厂商还尝试与当地电信运营商合作,把家庭电信业务与智能家居产品捆绑优惠销售,市场反馈较好。业内一位专家认为:“随着市场消费能力和意识的提高,以及城镇化的推进,未来除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在5到10年内都会迎来智能家居市场的高速增长期。”

  行业标准缺乏制约其发展

  事实上,国内的智能家居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规范的标准。“目前业内一般是用国家关于楼宇自动控制或者绿色建筑的标准来参考,但这两个都是技术标准。对于产品达到怎样的效果才能成为智能家居,还没有这方面的规范。”据了解,对此一些地方已经制定了地方性技术标准。例如,去年年底,重庆已经先行先试,通过了《智能家居监控系统技术要求》和《智能家居监控系统测试规范》两项地方标准的评审。首个地方性标准提前出炉,有望促进国家标准尽快颁布,为智能家居发展扫清道路。

  智能家居的发展,作为其一员的卫浴行业自然也不容落后,积极加入标准化生产行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