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德意高德康:坚持把产品核心功能发挥极致

icon 2015-03-31 18:42:58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此次新浪家居与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深入对话,通过面对面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尽可能的展现智能家居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德意高德康:坚持把产品核心功能发挥极致
新浪家居“真言2015”之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

    如果说“智能”是2014年家居行业的热点,那么2015年将是“智能家电”概念切实落地的一年,各大企业、甚至互联网巨头都纷纷卷入研发智能产品的热潮,当然,厨电行业也得跟上潮流的步伐。

  2014年下半年,厨电大咖们开始陆续推出智能厨电:9月16日,老板电器发布全球首台搭载ROKI智能系统吸油烟机及新一代ROKI智能厨房系统;10月13日,方太联合京东推出全球首款云智能厨电产品;2015年3月12日,方太发布智能新品方太i魔方……

  在如此强劲的“智能风”吹动下,试图跻身中国厨电行业前三的德意电器却信心满满地推出全新品类“穹顶”式吸油烟机,丝毫不鼓吹“智能”二字,究竟德意为何如此自信、临阵不乱,他们手中又攥着什么王牌?近日,德意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专访,与大家分享德意的致胜法宝、战略部署,以及对智能家居的见解。

  练好内功  强化核心竞争力 

  关于德意的核心价值,高德康一语道破:“我们德意最强的就是产品的创新和制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牢牢锁定在产品,将产品的核心功能做到极致。”在德意最新发布的“穹顶”式吸油烟机中不难看出这点:拥有19项发明专利,兼具T型机简洁的外观和塔型机深大的拢烟腔,独创140mm二阶深腔设计,吸风量可达20立方米每分钟,拥有最大可达400pa超强劲吸…这些数据也足以证明德意将产品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决心。

  从1992年成立以来,德意电器一直致力于产品开发创新,1998年推出国内第一台嵌入式燃气灶具;2002年创造了中国首款近吸式油烟机;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全直流变频吸油烟机;到2015年推出颠覆性的新品“穹顶”式油烟机,将开启烟机3.0新时代。

  谈到德意的优势,高德康毫不掩饰内心的自豪:“无论是从产品的性能、外观、功能、创新力,德意在行业当中也是有口皆碑的,甚至我们的竞争品牌对德意的产品也赞赏有加。”的确,在众多品牌发布智能家电之际,德意坚持追求产品核心功能可能稍显格格不入,但同时也是独树一帜、不盲目跟风的体现。

  对于中国厨电市场以往的一句俗话:方老以外无帅,高德康直言这个时代即将结束,未来厨电市场将会是“方老以外有德”的局势,“企业能否快速持续地增长关键是看它的内力,如果内功没有练好,即使是短期辉煌了一下它还是会下去。内功到位,企业一旦发力它是可持续的。”高德康强调,企业的内功包括企业的实力大小,企业文化健康与否,技术研发储备是否充足,团队是否强健以及内部管理是否严谨规范和高效等等。

“真言2015”之德意高德康:坚持把产品核心功能发挥极致
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智能化产品应兼具智能系统及智能功能

  德意最新发布的“穹顶”系列吸油烟机虽然没有搭载物联网智能模式,但并不表示德意没有跟上“智能”的节奏,在产品智能化方面,德意一直走在厨电行业前端。

  “穹顶”系列吸油烟机本身就是智能产品,其转速感应装置能够自动感应公共烟道的压力变化,从而进行智能化转速调节。相较于简单添加使用功能的智能应用体验,“穹顶”系列采用的变频科技真正意义上将吸油烟机核心科技智能化。而早在2013年,德意的全直流变频吸油烟机就已经领先行业实现了智能化,能够智能识别油烟、智能启动,还能智能加压公共烟道的风阻,使排放更顺畅。这些就是油烟机本身具备的自动智能的功能。

  高德康认为现今大家对智能化产品的理解还不是很健全,他将产品智能化归纳为两个层面,第一,厨电是否智能化;第二,是否是智能系统当中的厨电;他认为两者都要做好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智能化产品。高德康强调,后者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再加上物联网系统当中的智能链接,这两个层面都很重要。

  高德康坦言:“电器智能化已被逐渐重视,很多企业已经付诸行动,移动互联网变成了每一个老百姓都离不开的话题的时候,家用电器自然而然也应该被触网,也一定会跟它去结合。”他表示,接下来德意除了继续开发产品智能功能,使其更加符合用户需求之外,还将结合移动互联网,使消费者的APP或手机某一个移动终端实现人机对话、交流、远程操控。“智能系统当中的厨电以及厨电自身智能化已经到时点了,相信德意很快就能研发出二者兼具的产品。”高德康对德意产品创新能力充满信心。

  重心移至新媒体 寻求新机会点

  然而,在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仅仅有优质先进的产品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合多元的品牌宣传方式及市场营销手段。德意丽博橱柜在2015年1月底斥资千万签约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栏目广告资源,这无疑将成为德意与传统媒体强势合作的新高点。

  “品牌离不开传播和推广,除了诸如《中国好声音》这类非常强势的栏目之外,其他的传统媒体我们会慢慢缩减。” 高德康表示,德意接下来会将主要的资源投放到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媒体。

  关于O2O的合作,高德康认为像厨电这类标准产品,线上推广、营销及线下体验必要性相对低一点,但却非常适合橱柜产品,“因为橱柜产品真正要实现一定要在线下,因为要上门测量,要定制,后期还会有大量复杂的安装工作。”

  2014年,德意对电商渠道进行了改革,成立了专门的电商公司,组建了专门的电商队伍。目前,德意与主流的平台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都已建立合作关系。高德康表示,未来将尝试跨界与新媒体合作,寻找新的机会点。“非竞争关系的联盟非常重要,在与移动互联网从业者交流中,我发现有很多可合作的点,其中有些是专门做美食菜谱的,有些是做网络音乐的,也有些是做物联网的,合作可以给我们带来双赢。”(文/新浪家居 王楚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