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80后产品经理陈科宇和他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

icon 2015-04-01 09:18:02
icon 0

摘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快速研发、推广、迭代的特征和“用户体验”至上,长虹公司在实施企业组织变革中打破行政桎梏,从CHiQ产品开始全面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并贯通研发、制造、营销业务流程。在长虹,产品经理可以纵横整合人力与...

【人物】80后产品经理陈科宇和他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

  3月26日,长虹推出了两个超级产品——CHiQ二代电视,以及产品经理陈科宇。

  过去,CHiQ一代产品场场都由长虹董事长赵勇亲自发布,而CHiQ二代电视,赵勇却将产品发布的重责全部交给了他身边的这个年轻人。

  84年出生的陈科宇,被称为“长虹史上最年轻的产品经理”,一米八三的模特身材,细边眼镜,斯文中透出活力,是一枚标准的理科男。

  互联网时代,要开发出用户喜欢的产品,一定要牢牢把握“用户需求”。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快速研发、推广、迭代的特征和“用户体验”至上,长虹公司在实施企业组织变革中打破行政桎梏,从CHiQ产品开始全面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并贯通研发、制造、营销业务流程。在长虹,产品经理可以纵横整合人力与研发、市场等各方资源,对产品研制拥有至高无上的主导权,比对行业企业长虹可谓是真正的“超级产品经理”。

  曾经,长虹董事长赵勇扮演了CHiQ一代“产品经理”的角色。那么,手握CHiQ二代电视产品接力棒的85后产品经理陈科宇,带领一支80后的年轻团队,通过对各类年轻人群体和高端用户的沟通、调研以及创意参与的吸纳,精准的把握到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因而可以将年轻人的愿望通过互联网思维融合技术创新实现在产品中,研发出年轻人爱玩的电视,可以说CHiQ二代电视的开发是一款真正由年轻群体参与并为自己定义的产品。

  未来,长虹的CHiQ产品都将由产品经理推进。

  体制破茧,只为产品更懂你

  回顾陈科宇在长虹的工作经历,其实也不过短短四年。

  2010年,陈科宇进入长虹多媒体技术平台研究所。2013年,不到30岁的他晋升为应用开发组的组长,牵头完成电视产品的界面开发工作。

【人物】80后产品经理陈科宇和他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

  2014年3月,通过公开竞聘,陈科宇进入长虹多媒体全球产品策划中心,担任应用规划部部长一职。这个职位的原本需求,是要一名既了解产品又有研发背景的人,能够从整体上强化对产品的规划能力。凭借扎实的研发功底,陈科宇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都说2014是智能元年,科技的迅速迭代造就了行业的快速洗牌,IT、互联网、运营商与传统家电企业的跨界竞争加快了整个产业生态的极速变革,家电产品也从单一产品朝着产品+数据+服务的模式演化,其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快速演变,时刻考验着长虹的应对能力。移动、家庭、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国家促进信息消费政策也为长虹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长虹的“新三坐标”战略,迫切需要基于产品让想象发生,从观念和机制上打造以用户为中心、敏捷、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文化。而产品经理负责制正是一种以业务为主线、决策重心下移、高度协同、快速实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模式。

  2014年,长虹通过内部业务和资源整合,组建了软件与服务中心以及数字营销产业集团,全力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并完成相关制度建设以及CHiQ产品经理的选拔任命,在多媒体公司、空调公司率先任命了一批产品经理。

  年轻,80后,有创意有想法,能干事敢干事……一切的标签,都指向了多媒体公认的技术牛人陈科宇。

  机遇加能力,让陈科宇从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一跃成了长虹最倚重的智能终端产品经理。

  这是年轻人给自己做的产品

  这位开朗健谈、充满活力,富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喜欢篮球运动的年轻人,总是能够张弛有度的工作和生活着。

  陈科宇的团队一共四人,都是80后。CHiQ二代电视开发时,团队一直保持着创业者的激情和态度,无论是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继续打鸡血般上班,还是集思广益积极奉献智慧和心血,每个人都把CHiQ二代电视当成自己的产品在做。

  CHiQ一代电视的“带走看、随时看、分类看、多屏看”四个看解决了用户“电视到底可以怎么看”,那么二代电视怎么办,如何给用户带来眼前一亮并且能够快准狠地抓住用户G点的功能?

  带着这个问题,陈科宇团队初步定下一个基调:到用户中去。通过3个渠道的深入,团队有了CHiQ二代电视创意的事实依据,产品创意也有了一定的思路。

  首先是找大量不同身份的年轻人,如学生、白领、意见领袖、文青等,了解他们离不开手机不看电视的困惑,收集他们对电视应用的期待。“怎么把电视端和手机端结合起来?电视怎么比手机好玩?”带着这样的问题去市场做调研,通过跟大量年轻用户、消费者进行深度交流,收集年轻群体对电视的想法和需求,同时主动提出团队自身对产品的创想,两者碰撞,找出“移动端和电视端结合”的灵感火花。

【人物】80后产品经理陈科宇和他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

  其次是通过长虹UCD和BBS论坛倾听高端用户的意见和需求。UCD平台拥有长虹构建的不同身份的高端用户群,走进他们就是走进一批又一批对电视有着不同忠诚度的客户样群,与他们的沟通更能定向和聚焦;而在BBS这个拥有庞大长虹粉丝的网上社区,汇集了各式的且对长虹产品寄予高度期望的民间高手。倾听并且收集他们的真实声音,给了研发团队相当的功能创意灵感。同时通过组织“你心中的CHiQ产品”等线上产品创意点征集活动,也培养了一批二代CHiQ产品的潜在客户群。

  最后,要了解2015年智能家电的趋向和新玩法。软件与服务中心的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对长虹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采集、分析,得出长虹用户对电视操作的基本行为习惯与诉求,也为CHiQ二代电视的研发提供了事实依据。

  “从年轻人中来,到年轻人中去”,在一个庞大年轻群体和高端用户参与定义的过程中,CHiQ二代电视的核心创意和体验价值逐渐明晰。

  最开始,这个团队想把电视做成一张屏,软件和应用做成外置,实践后发现此办法行不通。后来又演变成做一个机顶盒的创意,例如做成外置的机顶盒。经过不断的创意发酵,才想到将移动芯片插入电视端,既美观又能提高硬件性能和运行速度。这一想法提交公司后,很快就通过了。

  最让陈科宇觉得骄傲的是,CHiQ二代电视则同时具备“Mobile芯+TV芯”的协同能力,凭借与强大的云服务大数据处理平台的协同,具备了超级信息运算、存储、分析和处理能力,成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中智能应用与内容交互的中心。

  谁是下一个百万富翁?

  所谓时势造英雄,陈科宇自己也认为,能够顺利晋升为CHiQ二代电视的产品经理,得益于公司的改革,给了像他一样的年轻人一个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机会和平台。

  在传统国企,如果通过行政晋升,需要多年资历和经验的积累,这种煎熬也许会在很大程度上磨灭年轻人的灵感和创意。

  长虹目前有九万余名员工,平均年龄29岁。近年来,公司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自己担任产品经理,做自己群体喜欢的产品。而产品经理负责制,无疑给了更多有能力有想法有闯劲的年轻人一条飞速成长和发展的通道。

【人物】80后产品经理陈科宇和他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

  今后,长虹将继续践行产品主义,全面推动产品经理负责制,创新公司新产业发展方式与路径;同时,产品经理负责制也在为长虹不断地发掘、培养人才。长虹始终强调,要培养思维活跃、有创新求变精神的团队。

  “公司承诺,CHiQ产品上市后利润的百分之十属于产品经理及团队,由产品经理根据成员的表现和业绩进行分配。很有可能,通过做产品经理,你会从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变成一个百万甚至千万富翁。”

  这是陈科宇团队的未来,也是在长虹,无数如陈科宇般的年轻人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