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VOCs要付费 试点首选家具和制鞋业

icon 2015-04-01 11:22:53
icon 0

摘要:顺德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真的来了,家具和制鞋两大行业的工业VOCs排放成为试点对象。

排放VOCs要付费 试点首选家具和制鞋业
排放VOCs要付费 试点首选家具和制鞋业

  南都讯 顺德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真的来了,家具和制鞋两大行业的工业VOCs排放成为试点对象。昨日,顺德区政府发布《顺德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2016年1月至12月开始试点,建立排污权二级市场,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通过市场交易取得排污指标,鼓励排污单位腾出空余排污指标并在二级市场出让。

  试点首选家具和制鞋业

  新闻背景:2013年12月,广东省正式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权成为试点对象。2014年9月,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发布征求意见稿,宣布顺德正式加入试点。

  根据昨日顺德区政府发布的《意见》,顺德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将以工业V O C 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为试点污染物因子,家具和制鞋两大行业成为试点对象,但具体试点范围还有待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制定。据区府文件称,以上规划是根据顺德产业结构和污染物特点制定。

  2015年为试点工作准备阶段,有关部门将对试点范围内的现有排污单位开展排放量摸底调查,核定分配初始排污权,确定政府储备方案,建立排污权一级市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试点工作将于2016年1月正式启动,试点时间为1年,政府将根据试点评估结果研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购买指标后五年不开工将收回

  对排污权实施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旨在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资源配置,控制排放总量,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据《意见》规定,在排污权交易启动前,对于纳入试点范围的现有排污单位,顺德区将实行初始排污权核定和分配,初始排污权将通过排污许可证等凭证的发放或换发来确认,以此建立一级市场。

  而初始分配时政府预留的排污指标和通过回收、回购等手段获得的排污指标,则被纳入政府储备量,将成为政府进行调控的关键手段。据此前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发布的试行办法规定,无排污权或无偿取得排污权的单位,因关闭、转产、迁出本区等产生的空余排污指标由政府收回。而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单位,在购买排污指标后五年内项目未开工建设的,排污指标均由政府予以回收并纳入政府储备。根据规定,政府排污权储备量可以进入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排污权交易有最低限价

  根据试点办法规定,自排污权交易正式启动之日(2016年1月)起,试点范围内所有涉及VOCs排放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在满足区域总量控制要求、符合环保规划前提下,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取得新增VOCs排污指标。

  排污单位因关闭、转产、迁出本区、实施末端治理或原材料技术改造等产生的空余排污权,如已通过有偿方式取得,且经环保部门核定认可后,空余排污权可进入二级市场交易。

  顺德区政府批复的《意见》指出,进入二级市场交易或由政府回购的排污权,必须为有偿使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在不低于初始使用权价格的前提下,由供求关系决定,这意味着排污权交易实行最低限价。

  据悉,现有排污单位排污权将由无偿向收费逐步过渡。试点期间,政府进行排污权初始分配时,暂不征收有偿使用费,有偿使用以排污许可凭证确定的有效期为期限。而启动交易之后,排污权则需要通过二级市场获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