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icon 2015-04-13 17:51:49
icon 0

摘要: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全新营销模式让来不及适应的人感受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近几年一场从餐饮圈烧遍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思维下的创新营销在喧嚣中渐见分晓。

  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全新营销模式让来不及适应的人感受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近几年一场从餐饮圈烧遍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思维下的创新营销在喧嚣中渐见分晓。看得透、抓得准的稳扎稳打已形成气候,而借风而起但实力不够的就摔的很难看了。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过度营销之殇

  “黄太吉”,一家以互联网思维运营而爆红的煎饼果子店,一度成为互联网餐饮的代名词,而如今却已不复往日风光。在位于东直门来福士内的黄太吉门店看到,周末中午将近11时,店内没有顾客。在位于现代城的黄太吉门店,虽然正值中午饭点,黄太吉门前依然十分冷清,根本见不到传说中的排队景象。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这个2012年7月创立的餐饮品牌,凭着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制造热门话题, “开奔驰送煎饼外卖”、“外星人讲座”、“石头剪刀布”、“美女老板娘”等各种营销宣传,一时间把传统的煎饼果子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食品。其在媒体上宣称,门前经常排起长队,“买煎饼像春运买火车票似的”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互联网营销做得风生水起的黄太吉煎饼为何昙花一现?从网友吐槽中不难发现端倪,“不会再来第二次”、“感觉他家炒作营销的功力绝对大于摊煎饼,尝过一次足矣”、“味道真的不如煎饼摊”、“我带娃吃过,他是个不挑嘴的孩子,但吃了一半后不肯吃,最终买了赛百味”……尽管黄太吉很会搞营销,教顾客如何停车不会被罚款,“六一”儿童节会有超人、蜘蛛侠给大家送煎饼,店面小小还要放上各种有趣的小玩意……但毕竟产品才是王道。花里胡哨的营销可能会拉动一时的人气,但如果产品、服务无法与营销相匹配,消费者首尝之后感觉不过如此,那么短暂的繁荣自然无法持久。

  厨电行业之痛

  相较于“黄太吉”这类低消费且并非生活必需品的餐饮行业来说,厨房电器作为家庭必备的耐耗品,过度营销带给消费者的伤害则更加深远。

  “黄太吉”的创新营销与逼格环境仍能博得众人一笑,而最后一口煎饼的口味对于10多元的消费而言也就无伤大雅了。但厨电产品动辄数千元的高昂价格,消费者购买前难以分辨产品优劣,唯有通过品牌知名度的大小以及品牌形象与理念是否符合个人喜好的方法来进行选择。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厨电制造行业生产总值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而目前厨电产品超过75%的消费来自新居购买或三、四级市场的首次消费。作为增量市场,大量的首次消费让各大厨电品牌在利益驱动下纷纷选择以各种营销手段迅速促成交易,这种野蛮而疯狂的圈地模式更引发了厨电行业重营销、重广告、轻产品、轻制造的行业现况。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从展会的现况中可以看出整个行业所投射出的这股营销热潮。在今年3月的顺德家电展中,新品牌层出不穷,很多名称拗口且打着来自欧美某国大旗的品牌在展会亮相,而更多的传统厨电品牌也纷纷从代言人、广告投放、品牌理念、产品概念出发,一场展会汇聚港台大陆三地几乎所有叫的上名字的明星,广告投放从央视到地方电视台全覆盖,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也衍生出了各种品牌理念,女性专属、精英人士的选择、高端定位,一场行业展会仿佛一台春晚,明星与品牌完全淹没了产品。高昂的代言费用、广告投放、营销成本将研发与制造成本大大压缩,而热炒营销理念与产品使用体验上的不良反响大大降低了品牌口碑,而厨电行业正在经历着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化的过程,未来品牌口碑将对厨电企业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口碑正是建立在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之上的。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3月顺德展中最引人关注的厨电品牌却没有明星代言也没有为消费者划分三六九等,这家名叫安心生活电器的品牌,仿佛带着制造车间与工程师来到展会,从LOGO“安心制造”到展厅中产品零部件与各种机械结构的手绘稿当中,我们感受到与大多数企业不一样的东西,而从安心电器老板蔡爱文的谈吐中我们终于发现了安心与其他品牌的不同之处,从老板到企业再到品牌,安心更多的是在展示消费者最需要的产品,从研发到制造的每个环节的展示只为给消费者提供最放心的产品。

厨电行业高烧不退中的反思:安心制造

  从对安心生活电器的后续了解发现,这是一家有着十五年制造底蕴的企业,十五年来坚持“以制造为本”的品牌理念一直未曾改变,为何这样低调的一家企业能够在展会数百品牌中脱颖而出这是值得反思的。品牌力到底从何而来,面对厨电行业市场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又该如何应对,是品牌选择消费者还是应该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产品?以产品力塑造品牌力,安心电器给深陷营销之热的行业带来了一股清风。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