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定制一经下单只修不退?

icon 2015-04-15 10:32:33
icon 0

摘要:随着家具定制的兴起,不少市民在追求个性的同时,往往忽略潜在消费风险。连日来,通过走访定制家具市场,为您揭秘其中不得不说的猫腻。

  “定制的书桌,连墙角都挤不进去;特制的床头柜没用就爆边,说好的个性呢!”近日,家住南海桂城江南名居的汪佳在微信朋友圈吐槽:由于对家具质量不满,汪佳要求退货,却被商家“只修不退”的说辞搪塞。她不禁自嘲,“个性代价真大!”

  随着家具定制的兴起,不少市民在追求个性的同时,往往忽略潜在消费风险。连日来,通过走访定制家具市场,为您揭秘其中不得不说的猫腻。

 定制七件套三件有问题

  昨日,在汪佳新居了解到,本应装修设置妥当的主卧室及书房,因七件定制家具的缺席而显得空荡荡。她对此甚感无奈,“他们说只修不退,所有家具都送回返工了。”

  这番折腾并非汪佳的本意。去年12月新居入伙,追求个性的汪佳在盐步家具城好家客家具定制中心花费近3万元,为主卧室、书房定制了包括衣柜、书桌、飘台桌在内的七件套。
现场量度、设计图纸、出具方案、落实签单……今年4月2日交货时,汪佳被定制的家具惊呆了。据她描述,书房的书桌尺寸偏大,与墙体不合,根本无法安装;主卧室的床头柜以及衣柜还未使用,部分板材即开裂爆边。

  汪佳当即与商家联系,但对方一句“只修不退”就把她搪塞回去。汪佳此前并未与卖场签订正式书面合同,仅签具购买订单,且定制前已支付七成货款。如今进退两难,汪佳不禁犯愁。

  昨日,联系涉事商家,一名自称营业经理的人员解释称,橱柜、衣柜等所有定制家具都不可退货,除非有重大质量问题,这些之前都已告知汪女士。针对顾客家具尺寸及质量瑕疵问题,他承诺公司将尽快督促维修,同时延长保修时间半年以作补偿。但当记者询问“只修不退”的依据时,对方却称“这是行规。”

  只修不退是行业潜规则

  汪佳的遭遇,暴露了家具定制的售后风险。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海桂城家天下一家家具定制体验店,经咨询,对方明确答复,该店所有定制家具一经下单施工就不能退货。

  即使尺寸误差、质量不好也不能退?该店经理谭先生坦陈,由于定制家具尺寸、风格、材质的独特性,退货后往往无法进行二次销售,因此只能在细节上微调。而在南海盐步家具城,一家具制作坊负责人徐明序也称,定制的家具都是根据客户的要求量身定做,所以多数厂家都不愿退货而往往采取降价方式来摆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定制家具“只修不退”已是行业潜规则,但目前许多品牌家具定制企业都是实现标准化的量产,很多部件如抽屉、层板等,往往已设定一个常规尺寸。因此,多数的定制是一种框架式的板材组装,如没有进入实际钻孔安装,退货也不会造成太大成本损失。

 计价模糊定制欠缺标准

  除了“只修不退”,不少市民都曾有过这样经历:“整体预算看起来很合理,但最后总价却总是高了四五千元。”广东智巧橱柜工艺公司总设计师助理晏明祥道出因由:都是计价模糊、标准不一惹祸。

  昨日,在南海家天下装饰城,通过分别咨询了两家衣柜定制店,发现计价方式不尽相同。其中一家衣柜按展开面积计价,另一家衣柜定制事先按投影面积给消费者一个预算,实际收费再按展开面积计算。此外,还有部分商家还会按米进行计价。
不仅计价方式多样,其中一家定制店销售人员在向记者介绍一套定制衣柜时,声称15000元即可定做一个投影面积5平方米的大衣柜。然而,当具体计算时,记者却发现这仅是板材主体价格,如把家具配件诸如搁板、架子、柜门把手等加起来,一套衣柜做下来花费将近19000元。

  晏明祥对此并不否认,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对定制家具计价制定标准,这导致了定制家具市场计价方式的混乱,消费者选购时更需小心谨慎。

  ●消费提示

  精明家具定制

  3步走

  1、选好品牌。消费者在选购定制家具时不要贪小便宜,选择知名品牌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2、明晰材质。定制前对家具的基材、颜色、尺寸,在合同中以及图纸上应该明确标明,确定各种材料使用无误,并保留一笔尾款在验货确保没问题之后再付。
3、约定退货。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约定违约责任同时,最好明确适用退货的具体情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