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林云松:企业的最佳状态是做的最像自己

icon 2015-04-16 09:24:33
icon 0

摘要: 2014年,尚层装饰全国9个城市业绩超过10个亿,仅在北京就做了4个多亿,尚层的稳定和增长都让业内感到吃惊。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林云松:企业的最佳状态是做的最像自己

    新浪家居北京报道 主笔:张永志  记者:陈洁

  2015年春天,家装市场虽然显得有些寒冷,但家装行业却很热闹。

  在互联网电商的大潮下,家装行业的方向到底会走向哪里?传统家装的互联网转型能否探索出可以借鉴的商业模式?作为搅局者、横空出世的“互联网家装”新军到底能否打破旧有的行业格局,开辟一个新天地?

  这些都让整个行业显得焦躁而兴奋!在各种会议、论坛上,各方家装人物轮番登场,滔滔不绝的演讲下,掩盖不掉尚无成功模式的现实。因为一切都还在理论上,在尝试的过程中。

  在这样的一个行业背景下,细心者会发现,有两个极端的企业在被行业所关注和研究。一个是作为互联网家装的颠覆者——爱空间;另一个是静悄悄就把企业做大了的——尚层装饰。

  2014年,尚层装饰全国9个城市业绩超过10个亿,仅在北京就做了4个多亿,尚层的稳定和增长都让业内感到吃惊。

  这个既没有什么所谓互联网概念的创新商业模式,又很低调的公司怎么一下子就起的这么快?或许,我们通过与尚层装饰总经理林云松的深入交流当中可以管窥一二。

  定位定准了比啥都重要

  “没有战略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因为它没有方向,即使业绩再好也是短暂的。战略就像导航,指引我们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林云松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要做什么样的生意,企业的定位在哪里。

  设计师出身的林云松对家装行业的理解异常深刻。从做设计师到创立尚层装饰,林云松就没有离开过高端装饰这一领域,通俗讲就是一直干别墅装修。所以尚层装饰从一开始就把企业定位于一家专注高端家居装饰服务的企业。

  2006年,初创尚层装饰的林云松并不知道,也没有明确要把企业做多大,那时他就觉得别墅装修有得干,小而美的生意也挺好。但干着干却发现,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企业也跟着越做越大,处于装修金字塔尖的别墅装修竟然也能孕育出大生意、大企业。

  高端装饰的定位让尚层走得特别稳,经过10年多的沉淀,尚层装饰的发展后劲开始显现,所以林云松把企业的定位和战略看得特别重,也特别坚持,专注,坚信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定能够把企业做的更大。

真言林云松:企业的最佳状态是做的最像自己尚层装饰总经理 林云松

  互联网思维不能包打天下

  林云松和他的尚层装饰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在行业的喧嚣之下,虽然显得如此的安静,但并不表示他不关心互联网给这个行业带来的改变和可能。

  过去近20年,家装行业都是一个超稳定的行业,但从2014年开始,家装行业开始热闹起来。家装之所以被投资人看好,有那么多互联网的概念出来,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它一定会有变化,一定有大的商业机会。

  互联网对行业的改变实际上是从下往上逐步的,也就是先影响“草根”和“屌丝”,然后是精英阶层。高端、别墅装修应该是最后被影响和改变的。在林云松看来,家装行业实际上是服务业,给客户提供涵盖各种产品的综合服务,纽带就是设计和施工。

  装修行业的特征就是产业链长、服务周期长,别墅装修领域跟客户打交道往往需要一两年时间。对家装行业来说,互联网的价值首先是改变了企业和客户沟通的“生态”,进而可以说首先是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更有效的工具和营销通路。

  其次,林云松认为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和极致思维是值得家装行业借鉴的。家装行业里大家知道,工长和设计师一直是和公司博弈的。林云松认为,与其“围追堵截”,不如把企业做好、做到极致,为设计师和客户创造不离开平台的理由。

  做到极致,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给员工创造更大的空间,那这样客户就不会离开企业,设计师也好、工头也好就不会想着飞单。在林云松看来,装修这个行业值得优化的地方非常多,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提供了各种可能,但也不能迷信互联网就是万能的。

  把“自己”做的最像“自己”

  做了近20年的家装,林云松认为,目前这个行业还处于非常分散的状态,即使全国最大的家装品牌业绩也相对有限,也就是说真正的大企业其实还没有出现,大家都有机会

  林云松坚信,家装行业一定能出现百亿级的企业,实现的路径一个往上游延伸,一个往下游延伸。尚层装饰的思路很清楚,要想做上下游的延伸,最好的办法就是助于互联网的平台和线下的服务想结合。

  在林云松看来,优秀企业有三个特:第一是持续增长,第二是持续的现金流,第三是有持续的利润。在尚层的发展过程中,林云松总结了三点经验和教训:“首先,一定要有精准的定位;第二,重视企业文化,尊重人的价值;第三,要敢于变化,不要墨守成规。”

  “我们只做高端,这是我们的未来。定位不同,服务模式就不同,品牌基因也就不同。真正竞争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怎么把自己做的最像自己,这个时候就会跟别人不同。”林云松对自己、对企业、对行业的市场和未来都看得很清楚。(文/新浪家居 张永志 陈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