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HiQ二代看互联网新生态下的“电视+”

icon 2015-04-17 09:46:53
icon 0

摘要:当传统经济中的消费者进入互联网时代,越来越依赖于对互联网的应用,新的商业格局必然诞生。这一变革对于传统属性极强的电视产业而言,可能不会是颠覆,而是重构再分配。但这仅仅是可能,不代表颠覆不会发生,因为互联网新生态下的新圈地运动已经开始,长虹不...

    当传统经济中的消费者进入互联网时代,越来越依赖于对互联网的应用,新的商业格局必然诞生。这一变革对于传统属性极强的电视产业而言,可能不会是颠覆,而是重构再分配。但这仅仅是可能,不代表颠覆不会发生,因为互联网新生态下的新圈地运动已经开始,长虹不久前推出的全球首台移动互联电视CHiQ二代便是绝佳注解。

    在纯粹的互联网商业生态中,任何商业组织都是从零开始,在基于“用户”而进行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中逐步发展壮大。而且消费者的能量也在不断丰富与延展,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并且正在得到更多的认可与回报。互联网公司小米、乐视之所以能“入侵”电视行业,就在于抓住了用户对内容的渴求,当然还有同等硬件条件下的“高性比”。这就给了传统电视企业长虹、创维、康佳、TLC等品牌以启示,即拥抱互联网,做内容、软硬兼施,其中长虹更将互联网最热门的云服务、大数据纳入企业内部,去年推出的CHiQ一代实现移动端与电视端的协同,令业界大开眼界。而今年又推出了“M+双芯”智联技术,将移动芯片与电视芯片进行融合与协同,翻倍提升电视的运算能力,让电视也可以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一样高效加载所有移动应用,让电视比手机更好玩。而在长虹推出CHiQ二代不久,创维、海尔、康佳等企业也推出了各自拥抱互联网的智能电视,不少传统电视企业开始与互联网巨头进行战略合作,借助互联网公司提升企业在移动互联领域的“创新能力”。即便如此,但电视云服务、大数据及“M+双芯”融合上,长虹已经甩了同行好几条街。

从CHiQ二代看互联网新生态下的“电视+”    再回到电视行业本身上来,虽然电视开机率在下降,电视市场整体容量略有下滑。但远远没有达到用户不再需要电视机的地步,有家就有客厅,“客厅文化”永远存在,任何家庭的客厅都少不了电视。消费者还在,传统电视企业就有希望。而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到来,也可以倒逼传统电视企业改变传统的市场惯性,以前是电视企业推出什么技术,消费者就购买什么技术,概念满天飞但大多实用性差。当前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流,他们是在互联网生态下长大的,他们喜欢社交、喜欢自拍、喜欢玩网络游戏,对电视的需求已不止于看。从今年各大电视品牌推出的新品可以看出,大家都在做相应的改变。比如长虹CHiQ二代电视主打的收视推荐、在线相册和大屏游戏,基于端云一体和大数据实现人机交互,提升产品在年轻用户群中的使用价值。还有创维推出的儿童、成人、老人一台电视三种看,海尔的个性化定制电视。这都可以看作传统电视企业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又一次集体求变。


    目前,我们正处在互联网的风口,正处于“互联网+”不可逆转的时代。不管电视的传统市场存量如何深厚,但消费者对于互联网应用的依赖已经客观形成,用户高密度覆盖的范围已经延伸至少年儿童与中老年人,民众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从互联网上获取消费知识、综艺节目、娱乐游戏,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互联网产生购买、体验消费。对于电视而言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一个新兴的销售渠道,而是集用户数据收集分析、产品设计、用户体验、销售推广、CRM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新的研发中心和消费中心都将在这里诞生。例如,长虹去年成立的软件与服务中心,可以实现上千人在同一平台下进行研发,可即时分析用户偏好。传统企业不仅需要电商平台实现新的销售增长点,而是更加速自身的互联网化、更需要融合互联网媒体的能量。

    首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电视行业进入互联网新生态初期,会有海量的互联网品牌和产品共存,但随着互联网商业生态的进化,行业洗牌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电视企业将无一幸免地面临互联网时代的大考,一大批造血机制不强的企业将被淘汰。

    其次,企业的造血机制将不仅限于企业自身的实力,而将取决于与消费者交互。互联网商业生态生成的标志,即是民众以网络化协作的形式日益深入地参与商业运营,互联网商业模式开始从“以产品为核心”向“以消费者为核心”转移。未来,消费者之间通过信息共享而形成的思维互联,成为重要的社会生产力。在兴趣和爱好的驱使下,市场需求得到如实反映,网民聚合形成的社区将成为生产中心和消费中心,而新媒体对于商业新生态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再次,基于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和碎片化,互联网新生态下的商业形态将会和谐共生,大量新兴的业态将会出现。而在众多业态中,最有生命力的业态,一定是与线上、线下、新媒体的多维协同性不断增强,而不再是简单的线下与线上的那场所谓的“战争”。因此,智能电视只是电视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初级阶段,以CHiQ二代电视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电视将成为新的方向。当然,CHiQ二代也不可能是智能电视的终极形态,因为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