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家居借力“中国制造2025”致敬工匠精神

icon 2015-04-17 11:23:22
icon 0

摘要:当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时候,身为佛山市博尔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圣强更关注即将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

  当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时候,身为佛山市博尔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圣强更关注即将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的快速推进,追赶德国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未来十年都将是被持续受关注的主题。”陈圣强告诉记者,“博尔家居也推出了公司版的‘中国制造2025’,目的就是向工匠精神致敬、向产品品质致敬,使博尔家居在整个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中脱颖而出,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制造虽易品质不易”引深思

  从春节期间抢日本马桶(马桶装修效果图)盖,到美国苹果公司刚发布智能手表第二天深圳就出现山寨货;从“世界工厂”到如今企业冷清萧条……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博尔家居借力“中国制造2025”致敬工匠精神

  图说:博尔家居O2O线下体验馆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以手机行业为例,据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手机行业发展回顾及展望》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整体产量达到16.3亿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41.4亿元人民币。

  然而,跟苹果手机相比根本不值一提。苹果的市值已经达到了市场从未有过的高度,已超过了7700亿美元直逼1万亿美元大关,登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在陶瓷行业,我国的生活陶瓷占了世界供应量的75%,然而在国际上却没有一个中国人自己的陶瓷品牌。“在家居行业同样如此。”陈圣强说。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全球家具生产呈现出从欧美等工业强国不断向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的趋势,中国凭借劳动力资源等多方面优势顺应了产业转移,成为全球家具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生产基地。然而,与产业规模极不匹配的是,中国家居行业仍然处于“大行业,小企业”的发展阶段。

  陈圣强指出,随着人力成本上涨、产能过剩、技术含量缺乏竞争力、品牌缺乏影响力和新一代劳动力在制造业就业意愿的下降等问题,包括家居在内的我国制造业发展将受到巨大制约。“制造很容易但做好品质却不容易,目前中国制造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如何提升产品品质,彻底改变以往质量差、山寨货的形象,在国际上真正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品牌。”

  博尔家居借力中国制造2025规划

  不过,跟很多人一样,令陈圣强感到振奋的是,今年两会上引发关注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及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的“互联网+”,无疑让中国制造业踏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博尔家居借力“中国制造2025”致敬工匠精神

  图说:工匠精神指引下博尔家居独创的特色鲜明的豪宅(豪宅装修效果图)艺术家居

  “受全球消费者追捧的德国品牌,也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受到人们的青睐。”陈圣强说,19世纪30年代,追求强国梦的德国人在列强挤压下,以剽窃设计、仿制产品、伪造商标等“卑劣”手法,不断仿造英、法、美等国的产品并廉价销售冲击市场。以致于在1876年的费城世博会上,“德国制造”被评为“价廉质低”的代表。

  1887年,英国更是修改《商标法》,规定所有从德国进口的物品都必须标明“德国制造”,以此将“德国制造”的劣质产品与英国的优质产品区分开来。

  从那时起,德国认识到产品走向世界靠的是品质,而不是低价,便痛定思痛锐意改革。随着之后一系列生产规范的实施,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催生了像奔驰、宝马、博世、西门子等等一大批全球知名的德国品牌,使得德国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德国品牌崛起的背后是受人推崇的工匠精神,今天中国制造业现状跟当年德国的情形很相像,即将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如此受人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培养国人的工匠精神。”陈圣强说,这必然对仿冒、抄袭严重的家居行业产生极大的影响。“这对一直坚持原创,将创新进行到底的博尔家居来说,却是极为有利的。”

  据了解,成立于2002年的博尔家居一直致力于家具的差异化原创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从最初单一生产沙发(沙发装修效果图),发展到如今涵盖客厅、餐厅(餐厅装修效果图)、书房、卧房等可一站式采购的整体配套新古典家具,产品出口到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新古典家具领导者。

  专注、原创誓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在陈圣强看来,博尔家居能快速成长就是得益于工匠精神。

  他称,截至2012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中,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他们长寿的秘诀,就在于工匠精神的传承从未间断!”集家具设计师、样版师、公司老总于一身的陈圣强认为,工匠代表着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气质。尽管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

博尔家居借力“中国制造2025”致敬工匠精神

  图说:博尔家居梅兰竹菊系列原创设计图

  陈圣强表示,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不只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更是对工作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到打造艺术品般、追求极致的专注精神。这种精神,一旦成为企业领导人和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后,就会产生极强的内生动力从而催生出强大的品牌。

  众所周知,抄袭、仿冒跟风在家具行业异常严重。别人做什么款式的家具赚钱了,他们就眼红一窝风地都跟着仿冒、抄袭。最后,将整个市场做乱、做烂后,又一窝风地大撤退。形成“跟风出新品→圈钱→做死某款产品”的恶性循环。

  “博尔家居的独特之处,就是一直坚持差异化的原创设计,打造富有灵魂、有文化内涵的豪宅艺术家居,让艺术走进生活,使生活充满艺术。”陈圣强说,比如博尔家居推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梅兰竹菊系列产品,就是从数千年的优秀中国传统文中挖掘历代绘画大师的名作,在家具上极好地展现梅、兰、竹、菊的各自神韵,让每一件产品都成为艺术品,让每一件产品都有其独特的含义和情感寄托,从而赢得了消费者青睐。

  也正是对工匠精神的推崇备至,博尔家居每一件堪称艺术品的产品背后,都凝聚了以陈圣强、谭炯堂等为核心的一大批设计师和工匠们的默默付出,这些工匠、设计师们才是博尔家居幕后的真正英雄、隐形大师。

  “是他们为博尔家居创造了100余项的外观专利。”陈圣强说,“我相信,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工匠精神的继续指引下,在差异化原创设计、研发新古典家具领域深耕多年的博尔家居,借力‘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未来必然会更上层楼。博尔家居在向工匠精神致敬的同时,也誓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