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多车载空气净化器净化率不足一半

icon 2015-04-21 09:59:48
icon 0

摘要: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车载空气净化器市场进行了调查,公布的试验结果足以让使用者警醒,报告结果显示:4成多被抽检的网售车载空气净化器实际PM2.5净化效率在50%以下。

  市场上宣称“PM2.5去除率99%”的车载空气净化器近来大受追捧,而真的有宣称的效果吗?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车载空气净化器市场进行了调查,公布的试验结果足以让使用者警醒,报告结果显示:4成多被抽检的网售车载空气净化器实际PM2.5净化效率在50%以下,其中京东销售的3款车载空气净化器净化效率不到10%。
  近年来,随着民用小型车保有量和普及率迅速提高,有车一族开始热衷于给爱车购买“口罩”—车载空气净化器,试图将PM2.5挡在车外。
  上海市消保委购买了市场上主流的车载空气净化器产品31台(购自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网站,其中23台为网站自营产品、8台为入驻商户产品),价格为188元~1999元不等。其中,31台全部宣称具备“甲醛净化”功能,30台宣称具备“PM2.5等颗粒物净化”功能,28台宣称具备“甲苯等挥发性有机气体净化”功能。
  本次试验,上海市消保委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调查了主流车型车内体积,确定了测试舱体积为3m3、测试时间为1小时,针对产品的实际功能宣称情况,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甲醛、甲苯和PM2.5净化功能以净化效率为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
  经检验结果分析,31台样品甲醛净化效率普遍不高,有7台净化效率在50%以上,最高达80%;有20台净化效率在20%以下,其中有13台净化效率低于10%,有10台甚至低于5%。
  宣称具备除PM2.5功能的30台样品的PM2.5净化效率整体水平较好,有17台净化效率在50%以上,其中7台净化效率超过90%,最高的超过99%;有7台净化效率在20%以下。其中3台净化效率低于10%,分别为深圳市慑力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慑力”风水宝空气净化器(型号:WT-H3)、湖南纽思曼导航定位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Newsmy”车载空气净化器(Q3)、深圳市开心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酷所思”车载空气净化器(K5),售价为188元~514元不等。
  试验结果也表明,宣称具备除甲苯功能的28台样品的甲苯净化效率差异较大,有10台净化效率在50%以上(含),最高达89%;有15台净化效率在20%以下,其中13台净化效率低于10%,有10台甚至低于5%。
  据上海市消保委专家介绍,国内目前尚无针对此类产品净化能力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在标准出台前,建议消费者选购时要求厂家提供带有“CMA”标志的第三方权威检验机构的检测验证报告,以确认产品标称的净化能力(净化效率)实测值、检测方法与产品宣传是否相符,然后再谨慎购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