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板材 看万华禾香板如何开发第二森林

icon 2015-04-29 15:37:20
icon 0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可产生秸秆8亿多吨,仅陕西省关中地区每年就有2000多万吨的秸秆产出。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能源结构的变化与集约化生产的发展,秸秆逐步从传统的农业原料演变成一种无用的负担物

  ‍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可产生秸秆8亿多吨,仅陕西省关中地区每年就有2000多万吨的秸秆产出。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能源结构的变化与集约化生产的发展,秸秆逐步从传统的农业原料演变成一种无用的负担物,因为无法实现对秸秆的有效回收利用,将其付之一炬就成为农民眼中最有效、最方便的处理手段。

  针对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的现象,有政府部门曾出台“不焚烧秸秆一亩地补贴20元”的政策,显然并未对农民产生吸引力,所以仅仅将秸秆焚烧问题作为“农业问题”,单纯依靠法规来禁止,或者依靠简单的工业化技术来转化,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森林资源”再利用  秸秆板应运而生

  “往年棉花秸秆不是烂在地头就是当柴火烧掉,现在卖给制板厂,能赚不少钱呢。”4月1日,记者在湖北荆州采访时,村民王大爷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王大爷说的制板厂,就是万华生态板业荆州分公司的制板厂。

  稻草、棉花等农作物秸秆以其庞大的数量被称为“第二森林资源”。然而,长期以来,该“资源”非但没有被广泛开发利用,反而成为让人难以处理的“包袱”。万华生态板业荆州分公司的制板厂是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破解难题,化废为宝,实现秸秆再利用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企业进行采访。

  走进偌大的车间,只见里面堆满了各种秸秆。车间内马达轰鸣、机器飞旋,10多名工人有的在粉碎秸秆,有的正将粉碎后的秸秆进行烘干、施胶、铺装、热压,不到一刻钟秸秆摇身变成了秸秆板材。

秸秆变板材 看万华禾香板如何开发第二森林

  此时,记者遇到了正在指挥装货的该厂总经理刘峰--。采访中刘总提到:万华禾香板公司是一家新型环保板材厂,主要以麻杆、棉杆、稻杆为原料,制作人造板,用于家具生产。其实,秸秆板的技术,在欧美国家早就有。只是国内没有很好的秸秆回收和分解基础,秸秆制板存在一定的困难。所幸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万华禾香板依托万华实业集团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成功的研发与生产出不释放甲醛的生态粘合剂MDI胶。而相对于普通人造板所使用的木材为原料,万华板业开始大量收购农作物的秸秆,包括稻杆、麦秆、棉花杆以及麻杆等,于是,万华禾香板应运而生,广泛的用在家具产品的制造上。

秸秆变板材 看万华禾香板如何开发第二森林

  政策支持 产业良性循环

  据刘总介绍,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秸秆板项目是和中国林科院历时8年共同研发而成,目前已被列入了国家重点高科技发展计划――“863”计划,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秸秆制板代替树木,减少树森林砍伐,这样环保低碳的产业无疑是最有发展前景的。集团总裁郭兴田说,将来会把万华生态制板公司,打造成一个独立的上市公司,插上资本的翅膀,让这个产业更快发展起来、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