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木门市场亟待规范

icon 2015-05-04 10:23:17
icon 0

摘要:虽然国家早已对木门业实施了产品生产质量行业标准,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消费市场上仍现不符合标准的木门产品。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木门产品品牌地位的缺失与生产能力的低下影响了木门行业的发展。

  虽然国家早已对木门业实施了产品生产质量行业标准,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消费市场上仍现不符合标准的木门产品。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木门产品品牌地位的缺失与生产能力的低下影响了木门行业的发展。

  部分产品不符合行业标准

  记者了解到,针对木质门行业的生产情况,国家出台了《中国木质门业标准》。标准要求,木质门生产企业应在显著位置标注产品规格、生产日期、编号、所用材质是工艺实木门还是100%原木实木门,以及所用胶合材、甲醛含量等。

  对于木门中的组合材料如密度纤维板、胶合板、胶粘剂等有毒有害物质,规定指出,必须遵守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限量标准》。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建材家具市场,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门业专卖店都能严格按照行业标准销售产品。一些木门专卖店的产品标签存在标示不清的情况, 有些木门产品仅仅标明了价格和材质,并未按照《标准》中的要求,在显著位置明确标示甲醛含量、生产日期、是否为100%实木门等相关信息。

  在北京十里河一家建材家具卖场内,记者看到被称为“实木复合门”的产品,价格各异。随后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实木复合门专卖店,向其销售人员了解 该店出售门窗的剖面样品、甲醛释放量等情况时,这位销售人员表示,信息不清楚,剖面样品也无法提供。北京龙发装饰公司设计总监张朋勃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家 装消费者,大多根据一些广告宣传选择产品,对于门的种类、材质、花色等,大多不了解。

 门业市场待规范

  据了解,虽然现在市场上出售木门的商家很多,但我国门业市场仍不成熟。“一方面表现在木门消费的品牌意识不强,另一方面表现在木门市场的不规范。”一位装饰公司的设计师表示。

  据媒体报道,近几年,门业市场容量的日益增大,催生了大大小小的木门企业“异军突起”,各自为战,造成了鱼龙混杂的局面。由于市场进入门槛较 低,目前大多生产企业多是非流水化、非规模化生产,一些本土市场上小门店销售的门,根本无从考究其企业资质,价格低至每扇200元,搅乱了正规门业市场。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木门这类产品生产工艺比较简单,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另外,木门样式同一化的程度相当高,整个行业门槛较低,十几个人就可进 行生产,如此也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木门生产厂家。除了一些无资质的小作坊争抢市场蛋糕外,还有一些原本生产其他产品的企业积极介入。业内人士透露,能做家具 的,稍加几个工序就可以用已有的设备生产木门。而最近两年,家装公司的集成风也刮到了木门领域,一些家具、地板企业由于竞争激烈,纷纷转产进入木门行业, 使新投产的木门生产企业不断增加。比如在凤凰城卖场经营木地板的商家有200多个,而门业只有几十家。在国内,门业品牌地位的缺失与生产能力的低下也成为 阻挡门业做大做强的绊脚石,同时,影响了消费者作出正确选择。

  总体来看,木质门企业规模比较小,机械化程度不高,员工素质及生产效率相对较低,产品同质化相对严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木门经销商表示,木门行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品牌的竞争、渠道的竞争、售后服务的竞争。品牌是消费者所关注的,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