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珠陶瓷集团叶永楷:向优秀与卓越出发

icon 2015-05-08 15:51:28
icon 0

摘要:一场涉及2000亿元企业资产、5000亿元社会财富的企业接班潮正在佛山进行。在这群即将影响佛山制造的青年企业家中,新明珠陶瓷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永楷是备受关注的一员。1980年出生的他,目前正逐步接管其父--有着中国砖王之称的叶德林打拼下的航母...

  一场涉及2000亿元企业资产、5000亿元社会财富的企业接班潮正在佛山进行。在这群即将影响佛山制造的青年企业家中,新明珠陶瓷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永楷是备受关注的一员。1980年出生的他,目前正逐步接管其父--有着中国砖王之称的叶德林打拼下的航母式陶瓷企业新明珠陶瓷集团。

新明珠陶瓷集团叶永楷:向优秀与卓越出发

  19岁叶永楷从基层做起,凭藉对市场商机敏锐的捕捉能力与兢兢业业的工作,让人们撕下对其单纯“富二代”的标签,赢得了汪洋为其正名“创业二代”,成为青年楷模。

  在新明珠朝百亿产值目标冲刺的关键期,适逢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的降温转型,对房地产、家居建材市场的影响已经明显呈现出来。陶瓷行业经过去年的市场急速下滑,开启了行业大洗牌、重塑格局的新时代。陶瓷行业吃发展红利、粗放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抢占市场、建立综合优势的能力将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市场竞争复杂化、白热化、多元化,如今的竞争已经进入到跨行业联盟整合,品牌直接与消费者沟通,建立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心智地位。新媒体、大数据、电商的兴起已经触动了陶瓷行业营销模式的变革。关键在于谁能找到、抓住有效的顾客。未来,建陶行业将以“战国”的时代翻开崭新的一页。叶总认为行业竞争将在更有智慧的层面展开,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升级到企业和商家的品牌运营能力、综合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应变能力的比拼。电商、大数据的浪潮已经到来。在这种“狭路相逢智者胜”的新时代,若不能适应新的变化,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企业和商家,连夹缝中求生存的机会都微乎其微了。但是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决定商机还是很多的,关键是我们厂商共同合力跟上新形势,迎接新机遇。所以,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叶总他的观点显示出比同年龄人更加沉稳、大气。但对于大数据带来的改革浪潮,他认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有着很强的先天优势,关键要学会把传统产业嫁接到这股浪潮当中。

  关键词一:责任:

  不管是对于新一代的企业家还是老一代的企业家,责任心是最重要的。未来5至10年,约3/4家族企业将面临交接班的问题,企业二代已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在佛山企二代中,有一部分对家族产业不感兴趣、不愿接管父辈的第二代企业家,这些企二代大多数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理想,相对而言更喜欢另起炉灶,走上另一条创业之路,有部分选择仕途。也有一部分对企业的感情很深,选择“子承父业”。

  无论是创业还是继承,佛山的企二代都是一群充满激情和开拓精神的后继者。身在佛山创二代的圈子中,在叶总看来,他们这个群体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探讨,求实创新,增强思想碰撞与交流,以及企业间的相互联系,力求通过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实现企业基业长青,塑造新一代合格的企业家。

  与过去老一辈“洗脚下田”、普遍学历水平不高相比,新一代的佛山企业家是在信息与科技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老一辈的佛商,低调、务实。到了企业二代,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新一代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在叶总看来,不管对于新生代的企业家还是老一代的企业家责任心都是最重要的。有责任心的企业家才会负得起责任,担当起时代和企业全体员工给予他们的希望和期待,一个企业将员工视为自己家人并对员工家属的未来及生活担当起责任,对他们的顾客的价值的实现担当起责任,他才可以获得员工的信任、获得市场的信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是在传承与适应时代要求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每一个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如何在信息化时代,用信息化手段,凭信息化技术,适应风起云涌的当代并突破自身诸多不足获得参与市场竞争力量的增强?使用互联网营销可以达到快速成长的目的,但必须维持市场信任与客户信任才能获得持续发展,其基础依然跟传统营销没有任何的区别,企业的长远发展基于诚信,只有持续获得市场信任与客户信任的企业才有明天与未来。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都在筑“强企立志,产业报国”之梦,一代代企业家为了这个梦想敢为人先、立业创新,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创业之歌。今天,中国人民在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又一批传承使命、创新发展的青年企业家勇敢地踏上了这个逐梦征程,这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被汪洋副总理就任广东省委书记时高度赞扬并称为“创业二代”的——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新明珠陶瓷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永楷。

  企业兴则国兴,企业强则国强。新世纪刚走进第二个十年,“富二代”能否传承基业?企业的“接班”问题已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的叶永楷深感作为企业接班人的重担和责任,他不断地奔波在青年企业家的群体中,宣导“肩负历史使命,传承粤商精神,创新发展基业,报效国家社会”的青年企业家责任,他的执着、坚持和毅力,得到了广大青年企业家的尊重与信任,成为青年企业家和企业接班人的领袖人物。2012年3月,叶永楷带领省内七位优秀青年企业家率先致信汪洋书记,表达了作为企业接班人传承基业、创新发展的责任和信念。汪洋书记高度重视并亲自回信鼓励青年企业家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并为他们正名——“创业二代”!希望青年企业家、企业接班人以“创”为开拓局面的重要手段,以“创”为基业长青的不二法门。鼓励青年企业家“传承使命,创业创新”。2012年5月17日,以叶永楷为首任会长的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正式成立,叶永楷带领联合会以“培养广东民营企业接班人,共筑美丽中国梦”为宗旨,团结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多次组织商、协会和会员企业的互访活动,成功促成了多家企业成为互利合作伙伴。短短一年,就将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建设成了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的青年品牌商会。叶永楷不负众望光荣当选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为青年成长、企业基业长青、民族富强继续他的使命和责任。

  关键词二:电商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在电商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但传统制造业做电商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一味烧钱。既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去挖掘背后的商机,还要重视品牌的作用,产品营销的核心是品牌。“酒香也怕巷子深,酒香也须勤吆喝”

  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政府启动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力推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一批抓住了新业态的企业得以迅速成长。

  叶总认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在电商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商品交易的核心是产品,好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基石。好产品如何快速让顾客认识、认知、认可,逐渐成为现代企业营销的关键,而关键中的关键就是传统制造业如何与电商平台接轨。

  传统制造业在开展电商时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做烧钱电商,应该理性地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电商业务,选择合适的电商平台及营销战略。因为“电”只是手段、工具,“商”才是目标,运用好“电”的工具、手段为“商”这个目标服务,迅速提升企业参与现代市场竞争能力,这才是电商对于传统制造业的真正意义。

  电商之下互联网无地域限制,信息及用户海量,用户反馈迅速,这方面能够帮助传统制造业充分挖掘线下可用资源,快速调整发展决策和指导生产计划,及时调整企业管理模式,使其适应电商时代的高度信息化,快速提升满足顾客需求的综合能力。

  另外一方面要重视品牌的作用,产品营销的核心是品牌。叶永楷认为在线上做品牌和在线下做品牌,都是为企业和产品做品牌,发挥品牌的最大价值。所以传统制造业在电商之路上,要一边利用品牌原有的通路与影响力,探索电商之门,同时用不同的推广手段扩大品牌的线上影响力,成为线上线下的高知名度的企业和产品。2014年新明珠集团成立了专项小组针对瓷砖如何做020开展了多次深入的研究,并根据自身品牌的实际,结合经销商需求,整合品牌多类终端工具,制定了适合企业的020方案。如开通了冠珠天猫官方旗舰店,以此为宣传渠道,实现网上引流,线下交易的功能。同时经过近3年的筹备,萨米特瓷尚网终于投入试运营。开创了萨米特品牌乃至公司O2O网络营销的先河,为未来新营销模式的探索走出了关键一步。目前新明珠集团官方微博有418万的粉丝,各品牌官方微博的粉丝量均遥遥领先同行企业。我们还注重英文网站建设和优化,进行国际化的网络宣传,目前在谷歌的行业关键词搜索方面新明珠已经排到首页。

  关键词三:文化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沙因指出,企业文化再造是推动企业前进的源动力。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文化,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每个企业都把诚信摆在重要的位置。

  著名交响乐指挥家张国勇先生指出,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开始是通过战争,然后是经济,最后肯定是文化!这个与叶永楷认为“企业的竞争首先是产品的竞争,其次是品牌的竞争,最后是企业文化的竞争”的观点异曲同工,这让我们看到企业未来竞争的优势仍然是文化。

  在新明珠这个被业内誉为“陶瓷航母”的大型企业,从工厂制造出来的不仅仅是光亮的陶瓷产品,还有在价值认同基础上不断成长的“人才”,以及各种各样传播企业文化的“产品”:如发行量高达13.6万份的企业报《新明珠》月刊、各种企业新闻、微信作品、微电影等等,他们一刻不停地传播着企业的信念与文化。

  在叶总娓娓道来中,得知新明珠陶瓷集团23年的发展足迹(转制、兼并扩张、集约化园区建设、布局全国进行产业转移、陶瓷地产整合发展)与党在经济建设各个时期的指导思想与发展轨迹基本一致,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新明珠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的中心工作抓党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发挥党委的重要作用。集团党委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整合团委、工会、妇委和园区管委会、集团人力资源部、企业形象建设中心的力量,抓好各项文化建设工作。在叶德林董事长的关心下,各园区职工之家配备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图书馆,为员工提供运动和学习的场所,各园区党支部、团委和工会及园区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2007年我们成立了新明珠成功学院,启动了“1311”才培养计划,分期举行小班制"培训讲师培养计划",让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及岗位能手带头参加了培训,率先培养一批内部讲师,再深入到各线部开展培训,形成了培训蝴蝶效应,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高效的人才队伍,而且大多数的管理干部和内部讲师都是党团组织的成员,体现了较好的带头作用。“我们的老板是公司最大的服务员,为员工、为经销商提供服务。做企业耕耘的是人心,把人的根基打好了,企业才能稳定持续发展。”从叶永楷平和的叙述中,可以看到新明珠稳健快速发展的扎实根基。

  2014年,新明珠集团科学整合企业资源,引导企业员工形成共同价值观,增强企业凝聚力。通过党建长廊的建设、党建二十周年视频制作、大量终端慈善营销活动、微电影推广、集团党、工、团、妇合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如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园区广播、广场舞、暑假夏令营等等,这些活动通过我们强有力的微传播力量,有效地形成很强劲的企业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使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发挥,不断凝聚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健康生态发展。叶德林董事长也曾在2014年元旦晚会上激动地说:“新明珠不仅在陶瓷行业领先,在文化创新方面也要在行业领先,想不到我们各线部员工的文化创新能力这么强,新明珠人才济济,非常了不起!”

  当前,现代企业十分流行一句名言是:“财富不能创造文化,文化却能创造财富”。惟有文化而生生不息,在新明珠人的不懈努力下,使新明珠集团发展成为今天蜚声国内外的建陶知名企业,创造了许多骄人的成绩。目前,新明珠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面对的是一个日益开放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面对国外企业的直接竞争,新明珠的企业现状和外部经济环境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叶永楷意识到,企业现在的成功并不足以保证今后能继续获得成功。新明珠只有锐意变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特别是要创新企业文化,才能建立和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进而把新明珠企业建设成真正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企业。

  关键词四:优秀

  佛山制造要做大做强,对于不少抓住发展先机的企业来说,似乎并不是绝对的难事,但要做到优秀和卓越好像还有很大的距离。企业从做大做强到优秀到卓越的跨越,都是经过了大量的积累,在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变革。“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对所从事事业的不断学习、创新、积淀的过程,就不可能在别人的眼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就不可能创造出奇迹。我们所看到的美好瞬间,背后都包含了艰辛的磨练和艰难的过程。走过抓住机遇、做大做强的成长阶段,叶永楷将新明珠的发展重新定位在向优秀,向卓越出发的新的起跑线上,他也明白,未来的征程肯定不是一帆风顺,一定会有不少新的挑战。“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复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固甲,不能御也。”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也曾引用这段话,叶永楷认为,新明珠的发展要在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节奏和舞步。即使暂时走得慢一点也无妨,但一定要走得稳。

  这个过程需要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的关系,营造一个稳定、守信、高效率和文明的营商环境,才能保证企业稳健地从做大做强向优秀、卓越出发。

  在市场压力下,必须通过自我调整加快转型,才能促进企业顺利的优化升级。这个过程中企业一定要遵循市场的规律,通过市场的力量整合资源,,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边际效应的增加。而大型集团企业在注重主业的同时,也可以围绕产业链整合资源跨业发展,通过多元化战略,迅速拓展新的市场渠道和发展空间,走产业链整合高效发展之路。佛山近年来能发展成为我国实力较强的经济城市,最重要原因,就是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培植对象。叶永楷有一个执着的“梦”---立足实业,发展企业,正心为人、产业报国!这个梦想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中国梦、明珠梦,也是每个中国人、每个新明珠人的梦想,他要通过不断创新、持续推动环保清洁生产来推动产业升级,争做陶瓷产业链领跑者,实现产业报国、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我们相信,叶永楷和他的新明珠人,在走向优秀、走向卓越的征程,一定会有很多一样心怀梦想的同路人…….(符小燕)

  叶永楷人物简介

  叶永楷,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常务副总裁,是有着“中国砖王”之称的叶德林之子。19岁开始进入新明珠旗下工作,近年在新明珠转型升级上,“少帅”叶永楷起着重要影响作用。任职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以及新时代领导者的眼光和朝气与多年实战历练的成熟气度相得益彰,造就这位新明珠集团少帅的独特魅力。他高举创新的大旗,领导团队屡创佳绩。同时热心公益,广结善缘,为社会所作贡献倍受赞赏。他与伙伴们共同努力,改变了社会对企业二代的“看法”,并获得了汪洋副总理任职广东省委书记时的充分肯定,为他们正名为“创业二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