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普通品牌壁纸产品问题较多

icon 2015-05-18 14:55:51
icon 0

摘要: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越发关注生活环境中可能会存在的影响健康的因素。作为人们日常作息的主要场所,室内环境问题显然特别重要。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越发关注生活环境中可能会存在的影响健康的因素。作为人们日常作息的主要场所,室内环境问题显然特别重要。近日,江苏质监发布了“2014年涂料、壁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有关专家对涂料,壁纸产品的检测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解读。

    本次抽查的141批次内墙涂料产品中,16批次不符合GB/T 9756-2009 《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GB 18582-2008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等标准要求,符合率88.6%。不符合项目为耐洗刷性、游离甲醛和烷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类(APEO)。相对于涂料产品而言,壁纸产品的问题显得比较严重。在抽检的112批次壁纸样品中,只有73批次壁纸产品符合QB/T 4034-2010《壁纸》、GB 18585-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HJ 2502-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壁纸》、JISA 6921-2003《墙纸》(日本标准)等标准的要求,符合率65.2%。其中,有84批次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BBP、DEHP、DBP)有检出。监测的20种常用的壁纸用胶粘剂甲醛释放量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涂料产品时应注意:

    一、消费者在购买内墙涂料产品时首先要查看其标识标签,厂名厂址信息是否齐全,一是确认该产品是否为正规企业生产,二是确认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在采样中,部分产品存在标识不规范的情况,主要是:

    1、内墙涂料产品合格证上标注的执行标准为外墙涂料国家标准或过期标准;

    2、产品外包装生产企业名称、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等信息缺失;

    3、产品合格证缺失。

    二、购买产品时,如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涂料产品质量无法确认时,可优先选择购买知名涂料生产企业产品,降低购买到劣质产品的可能性。

    三、消费者在购买内墙涂料产品时,应理性消费,不要迷恋高价位产品,但也切记不能一味追求“便宜货”,市面上内墙涂料产品多为20kg/桶的包装,若单桶售价低于80元,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四、挑选乳胶漆要学会“一看、二闻、三搅”,一看:看涂料有无沉淀、结块现象。二闻:闻涂料有无发臭、刺激性气味,真正环保的乳胶漆应是水性、无毒无味的。三搅:用木棍将乳胶漆拌匀,再用木棍挑起来,优质乳胶漆往下流时会成扇面形。用手指摸,正品乳胶漆应该手感光滑、细腻。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壁纸产品时应注意:

    一、消费者在购买壁纸产品时首先要查看其标识标签,厂名厂址信息是否齐全,选购中文标识标签信息齐全的产品。监测中,部分产品无中文标识,故意标注外文号称进口产品。

    二、在购买壁纸用胶粘剂时,尽量选购天然环保的糯米胶、淀粉胶。

    三、选购PVC壁纸时,建议选择涂层稍薄点,因增塑剂(DBP、DEHP、BBP)起着柔韧性作用,涂层越厚,添加的增塑剂(DBP、DEHP、BBP)可能越多。

    四、目前市场上壁纸产品主要分为纯纸壁纸、纯无纺纸壁纸、纸基壁纸、无纺纸基壁纸四类。纯纸壁纸和纯无纺纸壁纸主要是纤维组成有区别,纯无纺纸里面有一定比例的合成纤维,而纯纸里面则没有,此两类壁纸肉眼观察表层无PVC层;纸基壁纸和无纺纸基壁纸则是以纸为基材以PVC为面层制成的壁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