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门窗业的两大劣势

icon 2015-05-19 11:40:36
icon 0

摘要:门窗是定制化产品,要实现产业化,首先要突破定制类产品难以实现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瓶颈。

  门窗是定制化产品,要实现产业化,首先要突破定制类产品难以实现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瓶颈。制约因素除了生产环节外,还有售后服务、现场安装等环节问题,所以不可能像家具、电器行业随心所欲地生产、库存、出货、安装。因此,与其他行业不大相同的是,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门窗业现今存在的制约行业健 康成长的主要问题并不在市场、也不在终端,而在于行业内部。作为定制类企业,发展阶段并不能简单追求经销商越多越好,或生产量越大越好,其成败的关键在于 品牌、技术、管理及组织水平等综合实力的整体结合程度。

  劣势如下:

  劣势一:个性化与规模化的矛盾的解决

  由于定制类产品太个性化,需量身订作,而且标准缺失,所以门窗行业的发展速度会像衣柜、楼梯、橱柜一样受限制。这是个性化与规模化之间的矛盾,也是 制约行业难以像家具、家电那么容易做大做强的根源。所以一般情况下,门窗行业很难出现“寡头”,想实现“一家独大,大小通吃”根本不可能,所以“百家争 鸣,百花齐放”的现象容易在定制类行业出现。

  劣势二:低价竞争降低整个行业声誉

  由于门窗行业表面上的进入门槛不是太高,又加上地区消费水平不均衡,个别业主的要求也不高,再加上需求季节化明显,旺季产能瓶颈普遍存在,所以在定 制过程中流程控制和品质控制难度较大。一些新生企业如果售后服务不到位,会比较容易产生质量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声誉。需要加以提醒和重视。

  还有一些企业,新进入门窗行业,对门窗行业了解不深,只是看好了门窗行业广泛的前景,却没有看到门窗行业核心的问题,仗着雄厚的资金实力,为了获取 快速发展,一进入这个行业就开始打价格战,以低价吸引加盟商抢占终端,这在短期网络建设上或许有一定的作用,但长期来看,企业长期的低价运作无法获得足够 的利润支持,逐渐丧失持续发展创新的能力,导致如飞单、质量上以次充好等问题出现,企业将限入两难境地。

  如果我们一味拼产量、拼终端、拼价格,而在起步阶段犯了上述毛病,不下决心将产品品质做上去、把生产配套系统做扎实,结果受害的不是哪家企业,不是哪个品牌,而是整个中国门窗行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