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泥、超藻泥去味对比,孰强孰弱?

icon 2015-05-20 14:03:04
icon 0

摘要:日前,一篇《用了硅藻泥,为什么家中还有味》的报道引发了消费者对硅藻泥去味净化的重新思考。

       日前,一篇《用了硅藻泥,为什么家中还有味》的报道引发了消费者对硅藻泥去味净化的重新思考。据调查,对于硅藻泥,不少业主既熟悉又陌生,他们除了知道硅藻泥有较好的装饰效果外,对于硅藻泥是否能吸附甲醛、去异味等仍一知半解,至于报道中提到的应用卡颂技术制成的超藻泥,消费者表示更加期待超藻泥产品的净化效果。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并现场体验了超藻泥与硅藻泥去异味的对比实验过程。

  实验结果:超藻泥去味实验效果超过硅藻泥

  记者带着从市场上购买的某舍硅藻泥找到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徐海博士,在了解到记者意图后,徐海对超藻泥、硅藻泥进行了氨水去味对比实验。

  实验显示,在同等产品量、同等氨水注入量、同等时间空间的实验条件下,静待1分钟左右的反应时间后,放有超藻泥产品的试验瓶内基本已无氨水的刺鼻气味,而另一个放硅藻泥的瓶内氨水气味仍非常明显。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氨水去 味对比实验滴入氨水时,实验操作人员并不像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商家直接将氨水滴到硅藻泥上,而是避开瓶内产品将氨水滴到瓶子底部。徐海表示,其实将氨水直接 滴入硅藻泥粉末并震摇实验瓶的做法,有混淆实验效果的嫌疑,此操作方式实际上是企图让硅藻泥粉末来掩盖一部分氨水的气味,而不是真正的吸附,只有将氨水直 接滴到瓶底并静置实验瓶让其自由挥发,才能保证最为准确的实验效果。

  专家解析:产品去味强弱关键在材料本身

  至于为什么超藻泥的去味实验效果会远远超过硅藻泥,徐海博士表示,两者产品去味效果的强弱关键还在其本身材料的特质上,作为吸附性代表材料的超藻泥和硅藻泥,它们的最终净化效果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材料的内部孔隙特征。

  徐海称,导致去味效果相差大的因素大致有两个方面,其一就是两者之间原材料的不同,硅藻泥的主原材料是硅藻土, 其粒子表面有无数微小孔穴,而超藻泥的主要原材料为高吸附值改性分子筛,孔道分布更加细小,所以两者具备的吸附效果有差异。其二是材料内部孔隙数量的不 同,据电子显微镜显示,内部孔道更加细小的超藻泥单位质量内孔道总面积为68 /g以上,这一相关数值是一般硅藻泥的20倍乃至30倍以上,所以去味效果更强。另外,据徐海介绍,超藻泥的孔径为纳米量级,可有效锁定直径为 0.45nm的甲醛分子、0.58nm的苯分子,而硅藻土的孔径一般为微米级别,根本无法对甲醛进行锁定吸附。

  徐海还表示,在超藻泥的孔道中应用了自主研发,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的混晶二氧化钛分解技术,可对甲醛、笨等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有效分解,从而避免二次污染。

  相关链接:室内空气污染治理需重视

  之前有报道称,大多数业主装修都有这样的经历:装修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房间都还有一阵阵异味,要等到两三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才可以搬进去住。据徐海介绍, 家居 建材产品会长时间挥发甲醛、苯、TVOC(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不仅气味刺鼻,还会极大损害我们的健康,严重的可致癌致死。尤其是儿童,如果甲醛超标5倍,即有引发儿童白血病的危险。

  对于如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记者发现目前在市面上已经有许多治理方法,包括硅藻泥、空气清新剂、甲醛分解器等。据了解,超藻泥这一新品也预计将于本月全面上市,届时将有更丰富系统的产品效果实验演示及权威检测数据的公布,对于现场情况,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