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黄江吉:1000万个小米智能硬件

icon 2015-05-29 11:11:47
icon 0

摘要: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黄江吉(KK)于5月21日在2015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 CSHE2015)同期活动“2015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上”进行了题为《1000万个小米智能硬件》的精彩演讲,偶遇深圳龙舟雨天气的KK在面临着航班取消的通...

  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黄江吉(KK)于5月21日在2015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 CSHE2015)同期活动“2015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上”进行了题为《1000万个小米智能硬件》的精彩演讲,偶遇深圳龙舟雨天气的KK在面临着航班取消的通知后,依然不远千里地通过转飞厦门,再搭乘高铁的方式来到大会现场,与近千名观众准时见面, 带来了这场来之不易的精彩演讲。本文根据KK现场演讲整理,未经作者本人审核。

  去年受到思锐达传媒的邀请,我很荣幸地参加了首届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当时与大家分享的是智能家居的话题,一年前这个行业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智能家居行业内非常的火热,但是行业外,也就是消费者、用户们却对这个领域还是半懂不懂,所以我觉得这个说法真的挺恰当!

 智能家居面对的三个问题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跟大家分享了智能家居行业当时面对的三个问题:

 一、智能硬件产品本身门槛非常高,对消费者的门槛也非常高。

  当时智能家居硬件的身份非常的高大上,不管是它的产品定位,还是价格,对用户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门槛。这就直接导致了用户本来就对智能硬件产品一知半解,并且用户需求也尚未明确,但是又设立了那么高的门槛,用户的自然欲望或者是尝鲜的欲望就更低了,这也就是第一个问题,产品本身吸引不了用户。

 二、绝大部分的智能硬件产品的体验还不到位。

  开发者的设定是:要求用户要非常有技术背景、知道怎么样看说明书、怎么样联网,才可以把产品用起来。这一系列的使用门槛又促使了用户对产品的体验感不够好,用户很难能够坚持用下去,自然不会口碑传播给他们身边的朋友来带动这个行业。所以第二个问题就是,产品本身的用户体验有问题。

 三、缺少一个普遍度足够高、落地度足够高的平台。

  去年的一个市场现象是,行业内的人们各自为营,每一家用的协议都非常不一样,不同品牌的的智能硬件基本上也是不可以互联互通,这就使得用户体验进一步地恶化。

  小米打造的1000万个智能硬件

  以上的三个因素就是回顾去年,我在大会上与大家分享的“为什么风还是没有起来?”小米科技在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在智能家居领域总结起来可以说做了三件事。针对去年我总结的这三个问题,希望可以起到推动整个行业的作用。

 解决问题一:怎么样可以把产品做好?

  这个基本上就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核心前提,因此小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带头降低了智能模组的成本。在今年2月小米的发布会上,雷总带头把智能模组的成本降到22块,小米的目标就是可以让开发智能硬件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而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年底之前希望可以做到15块,明年年底之前希望可以突破到10块以内。其实这里面价值的改变没有意义,大家要理解的是,小米希望可以把一个智能硬件,它的边际成本做的跟一个传统硬件相同,基本上不要因为它是智能硬件,就使得它的边际成本过高,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

  解决问题二:进一步降低了智能硬件要开发的成本

  小米希望合作的公司可以更加专注地把产品的核心功能做好,然后智能化的部分尽量想办法做的非常简单。因此小米的合作商们基本上只要用了这个模组,一天就可以把智能模组跑通。小米把产品的开发困难尽可能地降到最低。

  解决问题三:怎样把产品做好?

  我们去年跟超过三十多个生态圈的伙伴公司联手去做爆品。当然真的要定义一个爆品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是简单地形容,爆品就是一个比同类产品基础上做得更好,同时加上联网性、数据性。除此之外还要把智能体验做得更好,这个做完之后,是不是可以把性价比做到远超用户预期的点?如果可以做到那么它不爆都很难,因为它不单是智能产品,而且它比同样功能的传统的同类产品做得更好,,它本身已经很具备竞争性,如果它的价格更轻、更有爆炸性的话,它一定就是爆品。所以去年的一年小米针对如何把产品做好这个问题,做的第一点就是解决产品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二点是如何可以让这些智能硬件被用户拿回去家之后,不只是当做传统的硬件使用。这上面小米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因为用户其实是不习惯另外加一个网关,要开灯要关灯要开净化器、空调的时候,跑去新的网关上面,去操作它,这个不是他们的习惯。他们的习惯是什么?过去十年,基本上已经培养出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现在用户基本上是机不离手,在家里都是机不离手。大部分用户告诉我,他甚至去洗手间他都是一定要带着手机。所以天生就已经是一个最最好的智能硬件的控制器,对吗?手机。然后在这领域,小米在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我们在中国出货量NO.1的智能手机,世界是第五,我们去年总共出货量是6000万台小米手机,今年我们的目标是8000万到1亿,所以在这上面我们有优势可以推动用户体验。

  接下来第三点,小米在通过跟这么多优秀的公司去合作的时候,已经逐渐的建立了一个真正的实际联网数据,有实际用户使用的非常大的一个智能硬件平台。在过去一年,通过跟这些硬件厂商做出了越来越多好的产品之外,小米同时也跟大部分的地产公司在合作,他们其实对我们非常主动,其实地产公司是非常希望可以把他们的家(楼宇)智能化,所以在这里我要借思锐达的平台澄清两点,小米绝对没有任何的地产项目计划,我们真的是没有进军地产行业的计划;第二小米跟这些地产公司的合作,纯粹就是在做产品对接与产品供应上的合作。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产品其实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非常轻,它们是即插即用,而不需要把你家里原有的设备进行怎么样改装、装修,换掉现有的东西。

  结语

  所以经过一年的实验之后,我对这个领域可以说是越来越有信心,我们接着会跟更多的智能硬件公司一起去打造更多的爆品,现在小米刚刚过了一千万,下一个台阶就是五千万,接着是一亿。我们相信只有当用户在家里解决了“零”的突破,智能家居才可以落地,什么叫“零”突破?无非就是解决用户能够购买第一台智能设备的问题。因为我们看过数据,买了第一个智能设备的用户他们如果对智能设备满足度高的话,他买第二、第三个的转化度非常高,所以我们要一起去把“零”的突破解决,现在智能硬件行业用户数还非常低,所以可以说这个行业的机会巨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