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的落地有助于智慧城市的推进

icon 2015-05-29 11:16:06
icon 0

摘要:2015年首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5月21日在深圳举办,展会为期3天,持续到5月23日。在展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智慧家庭产业高峰论坛上,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对智慧家庭如何落地进行了深度解读。

  2015年首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5月21日在深圳举办,展会为期3天,持续到5月23日。在展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智慧家庭产业高峰论坛上,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对智慧家庭如何落地进行了深度解读。

  智慧家庭到底如何落地?这是目前几乎所有产业人都在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对于智慧家庭产业之所以被关注,蔡锦江认为,这是因为智慧家庭产业的产值将会达到手机产业的十倍以上,可能会涉及10万亿元。智慧家庭产业正在推动各行各业联合在一起并进行产业升级,不过,这种联合从而实现智慧家庭产业的落地则存在很大的难度。

 l  “智能家居”和“智慧家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解决产业落地问题,需要首先认清楚什么是智慧家庭,它与以前智能家居又有何不同。

  “智慧家庭与智能家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智能家居只是智慧家庭里面的一个部分,智慧家庭还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娱乐、智慧健康等部分”蔡锦江表示,“智慧家庭的定义,是以数据化的方式将智慧生活经验的数据与机器设备数据化控制模型相结合。它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机械设备的素质化,另一个是生活经验比如医疗数据化相结合,并且最终在家庭里面实现差异化、自动化的服务。”

  同时,“智慧家庭”是用物联网将数据化服务推到家庭,而互联网是将信息推到个人,这正是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区别。智慧家庭产业是服务自动化,互联网更多是渠道自动化和信息自动化。

  真正的智慧家庭整合的产业元素非常多,包括产业的云端、智慧家电家庭娱乐、家居控制、安防、能源自动化、远程教育和智慧医疗。不同领域的跨界还会产生新产品和新服务,而这种服务的升级才是推动智慧家庭产业发展的关键。

  谈到家庭的需求,一般包括通讯和连接。蔡锦江指出,今后不是以产品来构建智慧家庭,而是以各种服务以及传统产业跨界产生的新服务来作为这次智慧家产推动的动力,这就需要产业间的横向跨界。

  智慧家庭的核心在于提高生活服务的价值。以后可以在家庭中通过空气管理、水管理、食物管理 ,来实现家人在家中的保健和疾病预防。

 l  智慧家庭的落地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实现

  智慧城市近几年推进的效果并不显著,原因在于不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

  蔡锦江分析认为,智慧城市推进的路径是从上到下,从城市到社区再到家庭,这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不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

  而智慧家庭的推进,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这种需求能够产生多种形态的产品和多样性的价值,这个价值能构成以家庭为消费对象的完整的生态系统。这样,可以通过智慧家庭实现智慧社区,从而构建智慧城市。

  对此,在产业入口问题上,智慧家庭的入口包括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有无数个入口,不要担心产业入口被别人抢占,企业只要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就有入口的机会。而智慧社区包括两个组成部分,一部分是信息O2O,另外一部分是物联网构建的服务O2O,包括医疗检测设备、家电联动控制等。单纯的信息是进不了家庭的,还需要物联网服务的联合,才能进入家庭。

  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的对接,一定会产生新型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比如社区医院、金融、能源管理、房屋租赁等,将会形成“3公里生活圈”,这将是未来相继开发的服务。

  l  智慧家庭产业的落地需要跨界传统产业、电子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

  智慧家庭产业该如何落地?产业涉及的面非常大,不管是在通信技术规模、产品规模和服务规模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垄断智慧家庭产业。

  此时,云平台就希望有整合,第一个是产业认知的整合,即家庭服务器的提法,这个概念有两个承载。第一个承载是通信链接到家庭,提供及时性联动。第二个承载了信息沟通的媒介,通过这个媒介把服务落地到家庭,然后再延伸到社区、城市,所以家庭服务器就应运而生。第二个是单品主控价值在提升,所以未来所有智能硬件单品都需要有CPU,通过程序实现单个产品的信息传递和与其他产品的联动,所以手机在智慧家庭产品的联动中只是扮演一个协作的作用。

  现在问题在于,前期的智能硬件产品是直接推向市场,但实现上智能硬件推出后需要接上云平台,从云平台到服务平台,再从服务平台实现服务落地,最后再延伸到社区。

  未来的技术,将走向由服务来基于大数据、挖掘算法、模型再提供技术,从而形成一个闭环。于是,各个环节不同的公司,面临一个巨大跨界的压力,这种压力就是需要的东西不知道找谁,做好了技术不知道做什么产品。

  对此,产品的定义需要变化。在产品定义上,目前已进入第三个阶段。最早是以技术来定义产品,随后发展到以系统来定义产品,当下则需要以服务定义产品,这些服务包括满足生理、心理、情感等多层面的需求。当产品的定义找准后,接下来就是如何进入社区的问题。能源消费是社区的一大主力,解决电力的问题是社区管理突破家庭和社区的最佳路径。社区能源包括社区能源储能、社区充电站、社区零碎的能源收集、公共空间的收集;家庭能源包括能源监控和能源可持续化。

  当前,智慧家庭产业生态已经基本形成,其核心是物联网和互联网的O2O,同时打破原来产业间的界限,把传统产业、电子产业、信息产业进行有机地整合和融合,通过跨界融合来推进智慧家庭产业的落地。

  相应地,企业在定位上就要发生变化。在创新路径上,有些企业定位存在误区,进行无边界创新,什么都想做,最后发现什么也做不完。因此,一方面,需要新生态系统的构建,比如一些企业将电视、娱乐服务进行融合,构建出一个企业自身的生态系统。另一方面,需要新盈利模式的构建,未来会有很多硬件产品变成金融产品,从金融服务中将费用收回来,未来智能硬件产品一定要跟银行、保险结合在一起,这里面涉及到智能产品开发涉及到什么路径和思路。

  以前,企业的市场路径要么是B2B(企业对企业),要和是B2C(企业对消费者),但现在发现两种路径都很难走。现在,提出的口号是“B2B2C”的概念,前半部分的B2B是生态,即资源整合:连接生态、打通渠道、推出服务,后半部分的B2C才是市场的落地和实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