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陈宝光:拜神

icon 2015-06-01 13:34:54
icon 0

摘要:宗教在各民族各社会都存在,然而不管哪个宗教一样等级森严,与世俗并无二致。可以看出:拜神本是个体心灵需要,而大家都拜就形成社会需要。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陈宝光:拜神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潮白新语——宝哥家具谈》

作者: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陈宝光

点击查看更多:http://jiaju.sina.com.cn/chenbaoguang.html

>>>>>>>>>>>>>>>>>>>>>

去到阿拉伯国家,往往会对他们的祈祷十分惊奇。因为他们的祈祷一天有五次之多,只要时辰一到,不管正在做什么,都会面朝麦加下跪长拜磕头不已。

其实,不只是阿拉伯人,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民族都有不同的宗教和信仰。印度有印度教,这是一个比佛教更早的宗教。在尼泊尔、印度信奉印度教的信徒一清早就先进行供奉祷告,之后才是一天劳作的开始。

以色列有犹太教,这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宗教,据说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很多教义皆出自于此,所以耶路撒冷有那么多的争端。以色列是发达国家,除去在“哭墙”看到宗教仪式,平常一般是不多见的。但是以色列有“原旨犹太教”的信徒,他们的穿戴举止就很另类,宗教仪式也十分复杂。在耶路撒冷街头看见不管什么时候都穿着大衣戴着高帽头发卷卷的那些便是也。

去欧洲比较多的对教堂就不会陌生,到欧洲不管哪个国家,参观教堂是旅行社最喜欢安排的。一是教堂的确有很多知识和故事有得可看,二是参观教堂一定不会收费。教堂是基督教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这里拜神当然不会少。国人对此有很多混乱,往往把“天主教”与“基督教”分开,以为信奉不同。其实是一样的,都是因耶稣基督而创立,只是后者为“新教”,是路德改教以后的。去过意大利认真看看梵蒂冈,再去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多听听看看就会清楚。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陈宝光:拜神图片来自网络

在中国拜神拜佛曾经被禁止了一段时间,但是人们总体来说还是很热衷的。特别是旅游业兴起以后,中国人盖庙修佛的积极性更高,除去原有的寺庙外这些年全国不知又建了多少。其实,在中国人的骨子里,没有不迷信的,但又没有多少真信的。所以在中国什么东西都会风行一时,却很难持久。尤其近现代,更缺少纯粹的殉道精神。任何大神都行,只要保我发财就好。进了殿,膝盖一软纳头便拜,并不问所拜何方神圣,以致常有笑话闹出。中国人也很实用,很多地方拜佛的祭祀只在供奉的地方放一放,够了时辰拿回来自己还是要吃的,而且吃的更踏实,反正那些塑象不会吃。

不过,中国的宗教不管是佛是道,神仙的确多,各路高人皆有,绝不是短时间能够弄清楚的。以我愚钝,仅佛教里参加灵山会的菩萨们就没有整明白,还别说识五百罗汉各位尊者。道教里神仙就更多了,天尊天王大仙小神,而且经常一拨一拨的,当然也有单打独斗的,不管哪一个方向都有神圣把守。这也造就了中国人见神就拜的习俗,演绎到世俗里也是同样。致使很多家伙不管自己的尾巴曳起来没有,脸上的妆是否涂匀就粉墨登场,插上一根稻草便自号那路神仙。唯独与庙观里所塑不同,这些“神”是要食人间烟火的,收费必不可少。

中国人还真的是有不少神,谁没有在心底祈祷过呢?谁没有为某一件事情的成功而暗暗向神灵祷告过呢?

过去曾有听过,说“一神教”高于“多神教”。我不研究宗教,只是这些年看过来,觉得并无高下之分,民族习俗不同而已。不管多神一神作用都是相同。

后来又发现,历史久远一些的宗教,其大神更多是生活在另一个空间里的,而时间近一些的则是在世上真正生活过。耶和华也就是上帝没有在我们的空间里,真主与湿婆神似乎也不曾。但佛陀释迦牟尼是实实在在的人,曾经的悉达多王子。耶稣基督和稍晚一些的穆罕默德也都是“真人”一个。道教则是“天人合一”三界皆通。记得鲁迅说过大意是这样的话:中国人有不喜欢佛,有不喜欢儒,却没有不喜欢道的。明白这个道理就明白了中国大半。窃思:真人成神或者与自己最近的亲人追念有关?与集体潜意识有关?要知,中国历史上成为神仙的人物不在少数。

宗教在各民族各社会都存在,然而不管哪个宗教一样等级森严,与世俗并无二致。可以看出:拜神本是个体心灵需要,而大家都拜就形成社会需要。

2015529日写于赣州机场候机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